Top

一斤干饭,九两苹果——“十六连丰”后,陕西人种啥?吃啥?

来源:陕西网 时间:2019-10-21 15:18:36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南果北种、东扩南移

  ——不“安分”的水果

  在杨凌,一颗“南果北种”的火龙果可以卖到30元,还常常供不应求。

  10年前,果农王艳的丈夫在海南种植香蕉时发现,有山西果农引进火龙果进行大棚试种,在杨凌科技力量和创业政策吸引下,夫妻俩也想试一试,最终决定来杨凌创业。

  几年间,夫妻俩吃住在棚里,不断学习摸索火龙果的种植技术,优化设施温室,使其更加适宜北方火龙果种植生长,引进南方及国外新品种,进行种植培育实验,优选适合北方气候种植品种,最终实现“南果北种”。

  由于北方昼夜温差大,“远嫁”而来的火龙果糖分积累更好,口感相比南方略胜一筹,还能解决运输和保鲜等一系列问题。“2018年我们的火龙果种苗卖了90多万元,火龙果卖了40多万元,市场前景很不错。”王艳种植的火龙果采取预售的模式,通过微信朋友圈售卖,出产的火龙果已销往多个省市。

  现在,王艳的火龙果规划种植基地总面积到达155亩,规划建设24座温室,项目建成预计年产值100吨左右。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与驻区两所高校紧密协作,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引进新品种70余种,推广新技术10余项,实现了火龙果、百香果、青皮甘蔗、芒果等品种的南果北种,现代农业科技示范推广效应不断显现,也让农业的未来发展有了更多可能。

  “远嫁”的新品种在陕西安了家,传统农业也在不断升级。

  世界猕猴桃的故乡在中国,中国猕猴桃的原产地在陕西,陕西猕猴桃的最佳优生区在秦岭北麓一带。

  随着陕西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实施“东扩南移”战略,猕猴桃生产在秦岭北麓不断延伸,面积发展到近百万亩、产量近百万吨。

  2019年,眉县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30.2万亩,预计总产量49.5万吨、鲜果产值31亿元、综合产值52亿元。全县农民户均栽植猕猴桃4.5亩,人均1.16亩,猕猴桃已经成为眉县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在眉县金渠镇范家寨村猕猴桃示范基地,果农赵占霞正忙着拾掇果树,她家种植了5亩猕猴桃,按照目前的行情,今年预计毛收入至少5万元。

  种植猕猴桃的收益高,政府鼓励引导政策及时跟进,眉县几乎家家都种植猕猴桃,猕猴桃产业发展让眉县农民纯收入翻了一番,“猕猴桃是眉县人的宝贝!”赵占霞说。

  特色产业着实让眉县农民享受到了猕猴桃带来的收益,如何让这项特色富民产业长久持续稳健发展,一大批受培训、上职校、拿证书的职业农民不断涌现,让猕猴桃产业向高品质发展。

  2012年开始,宝鸡市先后培育初级、中级、高级“职业农民”近5000名,当上了村里的“猕猴桃种植土专家”。

  2014年,眉县首善镇职业农民李凯拿到了中级职业农民资格证,成为眉县特聘的猕猴桃农技员。

  李凯家里种植了11亩猕猴桃,虽说按照老经验种植时,11亩地产量也不错,但总是卖不上价。

  为提高猕猴桃品质,李凯瞄准了眉县猕猴桃科学种植、果园生草、水肥一体化技术,带头改变传统种植中不利于产业发展的地方,实现每斤4.2元整园出售,价格要比周边村民高出不少。

  2018年,他的11亩猕猴桃卖了13万余元。“质量胜于产量,提质增效很关键,现在的农业不是传统农业,学习科学技术很重要,培育职业农民很有必要。”李凯说。

  近年来,眉县立足资源优势,在品质提升上不断下功夫,打造中国猕猴桃标志性品牌。陕西省猕猴桃研究院、陕西猕猴桃大数据中心的建立,不仅保证了每颗猕猴桃的品质安全,也让眉县猕猴桃核心技术研究应用走在了全国前列。


来源:陕西网

相关热词搜索: 猕猴桃 果园生草 火龙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