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斤干饭,九两苹果——“十六连丰”后,陕西人种啥?吃啥?

来源:陕西网 时间:2019-10-21 15:18:36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22.png

丰收节,老人给孙子讲解粮食种类 冯雪峰/摄

  抱团成长、直播变现

  ——不“安分”的钱包

丰收节里,最要紧的是农民收入的增长。根据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的数据,建国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突破万元大关,增速连续12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9月25日上午,刚刚打捞上来的新一批中华绒螯蟹入住韩城市蟹公寓,每一只螃蟹都有自己的“单间”,经过一个月左右的增肥和养殖,出栏可达4两重,一只可以卖到100元,一上市就供不应求。

  富村昌盛渔业公司总经理薛和平说,入住蟹公寓,可以让螃蟹在脱壳时,避免受伤害和蚕食,成活率大幅提高,延长螃蟹生长时间和销售时长,还可批量生产市场紧需的软壳蟹,大大提升养殖效益。

  富村昌盛渔业养殖基地所在的区域原来是一片荒地,因为澽水河流经,不能种植作物。

  韩城市从天津引进了渔业公司,流转土地1560亩,一部分种植月季,一部分养殖蟹、鲈鱼、匙吻鲟等,今年预计产出标准蟹20万斤,可实现产值800万元,不但盘活了荒地,也给附近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家里有老人出不了远门,现在直接在家门口就业,一个月工资2400元,还管中午饭。”东周村村民王英芳在蟹公寓里打工,她主要负责给螃蟹安置并“喂饭”。

  在安康市白河县,看着又一批小龙虾打捞上市,当地养殖户林奇笑得合不拢嘴。

  “用咱双垭村山泉水养的小龙虾个头大,口感好,在西安和湖北市场都供不应求。”林奇说,除养小龙虾外,他还引进发展泥鳅、黄鳝、螃蟹等实验养殖塘,而这些已成为当地4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增收3000元的“钱袋子”。

  农业提质增效之后,新的合作方式,让农民抱团成长,才能跟上市场步伐。

  “我们合作社现在养殖500多只成年母羊,一只母羊年纯利润2000元左右,今年的效益估计在80万元。”安塞南沟村的荣兴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梁怀荣说,他们养殖的湖羊,适应力强,抗病性强,肉质好,而且适合圈养,不会破坏植被。

  梁怀荣说,湖羊的繁殖能力强,一年可以生两胎,一次产羊羔3到4只,四个月就出栏,效益非常好,接下来合作社要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吸纳更多的农户加入,带动更多的村民通过养殖增收致富。

  丰收的果实如何转变成丰厚的收入,农民们各擅其长,寻找销路。

  “各位老铁大家好,我现在所在是我们铜川市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的现场,这里有很多的特色产品,大家跟着我一起来瞧一瞧。”在铜川市扶贫交易会上,主播程灵生看中了当天的大客流量,现场设立了主播台,通过快手平台向自己的10多万粉丝推销着铜川的特色农产品。

  程灵生今年23岁,创业成立了铜川灵娃电子传媒有限公司,利用现在火爆的短视频和传统电商相结合,用网红直播带货新零售方式实现粉丝变现,把铜川的农特产品推广出去。

  “原来就是在这些直播平台上玩,后面发现很多人通过平台能够带货,还能挣钱,就想着自己也试试。”程灵生说,他现在最多一晚上直播能够带货几千单,效果非常好。他们正盯着互联网的发展,想看看5G商用后,移动直播还有什么新的玩法。


来源:陕西网

相关热词搜索: 猕猴桃 果园生草 火龙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