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最严“控烟令”一年了 看看成效如何?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邓小卫 2019-10-30 19:56:49
[摘要]10月30日上午11时许,在小寨金莎国际购物广场内,记者走访发现,这里每一层都有多处禁烟标识,尤其是楼道、电梯口,从电影院到美食广场,没有看到有人吸烟。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从2018年11月1日开始实施的、被称为“史上最严”的《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即将满一年,西安室内公共场所的控烟情况执行的如何呢?

  商超综合体禁烟标识醒目 有商家自定“500元”重罚标准

  10月30日上午11时许,在小寨金莎国际购物广场内,记者走访发现,这里每一层都有多处禁烟标识,尤其是楼道、电梯口,从电影院到美食广场,没有看到有人吸烟。在一层沿街商铺外,两名年轻男员工坐在台阶上吸烟,吸完烟之后进入餐厅。

  在临近的海港城内,楼道内不仅有禁烟标识,还有自己打印的“消防通道,禁止吸烟,违者罚款500元”的提示。

  在兴善寺西街的雁塔天佑妇产医院,门外及室内都有醒目的禁烟标识,现场未看到有吸烟现象。

  “商场、超市、综合体里很少看到有人吸烟,还是管理得比较严格,室内都是密闭环境,人又密集,吸烟对他人的危害非常大。”市民王女士说,这些地方管理比较规范,而且大家的意识也在提高,进入商场内不能吸烟,有人吸烟会被阻止。

  部分中小餐馆禁烟标识较小 一餐馆3桌4男子吸烟无人阻止

  中午时分,兴善寺沿街的十多家餐馆,记者从外面望去,没有看到有人吸烟,但餐馆门外基本都没有贴禁烟标识,室内能看到禁烟标识的也不多,有标识的字体也比较小。在雁南广场一家火锅店,室内有醒目的禁烟标识,服务员表示这里不能吸烟。

  晚上6时多到7时,记者走访了高新四路周边二十多家餐饮店,多数餐馆从外面看不到吸烟现象,有的吸烟顾客专门坐在了门外的桌子上。在一家大型烤肉店,从玻璃窗外就能看到两桌顾客在吞云吐雾,进入店内,记者走了一圈,十几桌客人中,共发现三桌4名男子吸烟,尽管店内有禁烟标识,但服务员并无人去提醒和阻止,显得习以为常。

  在雁翔路一家餐馆内,一个坐了十几个人的大包间内,四五位年轻男子都在吸烟,桌子上烟雾缭绕,同桌的女士尽管有意见,也无可奈何,服务员也并未上前阻止。

  “餐馆控烟状况令人忧虑,希望执法部门能够加把劲儿,严管重罚。”市民张女士说,餐馆大家都会去,但很多吸烟人士缺少对其他人的尊重,不顾及控烟规定,为了生意餐馆一般也不约束顾客,结果就让其他人深受二手烟的危害。她认为,控烟一定要下大力气严管重罚,肯定会有难度,但只要坚持就有效果,就像车让人一样,以前总觉得困难,现在已经成了一种文明风气深入人心。

  自控烟办法实施后,根据媒体报道,个别几家餐馆曾因控烟不力曾被处罚500元。一位基层执法人员表示,处罚餐馆需要有证据,提醒市民投诉时最好留有吸烟者照片等有力证据,这样才能进行行政处罚。

  控烟需要人人努力 每一个职能部门都应尽责

  2018年11月1日起,西安实施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按照要求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中小学校、妇幼保健机构等室外区域全面禁止吸烟。自控烟办法实施以来,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在西安市城区部分公共场所开展立法前后二手烟暴露水平的基线调查,《控烟办法》颁布实施后餐饮场所卫生间、包间和散座区室内空气尼古丁浓度都有明显降低,餐厅内空气PM2.5浓度明显降低,由以前60.175 ug/m3降低到43.375 ug/m3。

  同时对学校周边烟草销售及烟草销售点烟草广告实施监测,发现烟草广告并积极联系职能部门及时取缔,保护青少年免受烟草危害。同时,各区县、开发区、各部门积极行动,通过出租车、长途客运站、地铁、景区、医疗单位门诊候诊大厅电子屏刊播控烟公益宣传,并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和网站向特定人群和普通市民宣传《控烟办法》内容及控烟知识,编印控烟宣传材料,向市民群众发放。截至2019年9月30日,全市共发放禁烟标识149.8万余份,宣传材料110.4万余份。通过加大控烟宣传,强化控烟执法,开展无烟环境创建等一系列控烟手段,提高市民对控烟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减少烟草烟雾对市民的危害。

  西安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控烟办法》的实施为西安无烟环境的建立提供了政策依据,但无烟环境的维护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呼吁每一位市民要共同遵守与监督,每一位吸烟者都能做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每一位看到在禁烟场所吸烟的人都能及时去劝阻,每一个公共场所的责任单位都需要积极履行控烟的责任和义务,每一个职能部门都要尽到履行控烟监督管理的职责,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共享无烟,共享健康。

  华商报记者 李琳 邓小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控烟 成效 西安

上一篇:西安一67岁老人为调理身体做肠道水疗 结果肠穿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