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在东方米兰小区合租要交双倍物业费 物业:收费上涨为恢复家用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于震 2019-11-20 19:15:46
[摘要]黄先生在大寨路东方米兰小区租赁房屋被收取双倍物业费,物业回应:合租户房屋存隐患,物业费上涨为督促整改。

  自己租赁房屋后用于分租来减轻费用压力,但却被要求交纳双倍的物业费,黄先生觉得很不合理。

  租赁房屋后改造用于合租被收双倍物业费

  今年4月,黄先生从外地来西安上班,为方便工作,他在大寨路东方米兰小区租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屋,“我和房东签订了租赁合同,每月租金2500元,每半年支付,为了减轻租房压力,我和房东商量后,在一间卧室安装了隔板,多分隔出一间卧室,并出租出去,剩余一间自己使用。”黄先生说,其他三名租客都是和他签订的租房合同,租金直接交给他,房屋水电费和物业费,都是他向租客收取后向物业交纳。

  “房屋入住没多久,物业就给房东发出通知,称因为房屋性质为合租房,所以物业费要按照双倍收取,每平方米由1.2元涨为2.4元。”黄先生说,他刚刚交纳的7月至12月物业费共计2224元,如此高额收费,他和其他三位租客都觉得有些不合理。

  11月20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东方米兰小区,黄先生租住房面积约110平方米,房屋原本结构为三室一厅两卫,经过隔板分隔,一间卧室被被分隔为了两间卧室,变为了四间卧室。在黄先生提供的一份西安天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收款收据中,记者看到,2019年7月至12月的物业费共计1449.24元,单价为2.4元每平米;垃圾费共72元,单价为12元每月……

  物业:合租户房屋存隐患,物业费上涨为督促整改

  随后,在小区天久物业办公室,记者看到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公示牌中显示,物业管理服务费中,高层为1.2元㎡/月,办公用房为2.4㎡/月。物业总管朱经理告诉记者,有业主违规将房屋改造为小隔断结构,存在消防等安全隐患,为加强管理,小区内合租房业主都要交纳经营性住房物业费用,为2.4元每平方米,合租户的收费标准由物业做出决定,同时,因为合租房租客较多,产生的垃圾、使用电梯的频率等也相对较大。

  “收取双倍物业费并非为挣钱,而是督促业主尽快恢复房屋原本结构和用途,物业已向业主发了整改通知,若业主恢复房屋结构并用于家用,而非经营的形式,物业费会恢复为1.2元每平方米的价格。”朱经理说,合租房违规改造常带来隐患,物业日常在大力巡查,但无法强制要求业主恢复,“小区共2000余户住户,物业已发现用于合租、办公等经营性住户共有31户,都在小区的物业系统中进行了登记,并在公安部门备了案。”朱经理说。

  律师:加强管理为由增收物业费的合理性并不成立

  北京大成(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韩朝泽认为,该物业公司加收业主物业费的行为并不符合法律规定,根据《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物业公司应当按照物业服务合同及公示价格收取业主或实际物业使用人的物业费用,不得随意增收物业费,且本案中物业公司增收物业费与其加强物业管理并无直接关联,物业公司以加强管理为由增收物业费的合理性并不成立。

  “黄先生作为实际的物业使用人,其二房东的身份并不影响物业公司的收取标准。此外,经营性用房是指用于商业、工业、旅游、办公等经营性活动的房屋,黄先生的房屋属于住宅用房,并不适用《陕西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六条(……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其物业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规定。”韩朝泽说,业主可先行与物业公司协商退费,若无法形成退费共识,根据《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21条之规定,业主可以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投诉反映,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依据法律规定予以处罚。此外,业主还可以通过诉讼的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华商报记者 于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合租 东方米兰 物业费

上一篇:华图教育代课教师被要求主动离职引质疑 华图陕西:优胜劣汰 下一篇:西安市《房屋安全检测技术规程》通过审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