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遗产继承案例中三分之二没遗嘱 有遗嘱的三成效力未定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9-12-04 07:26:37
[摘要]近日,北京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莹及见习生董安琪(西南政法大学在读),通过对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陕西省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460份继承案件判决进行数据整理和归纳,推出2018年陕西省继承判决数据分析报告。

  近日,北京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莹及见习生董安琪(西南政法大学在读),通过对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陕西省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460份继承案件判决进行数据整理和归纳,推出2018年陕西省继承判决数据分析报告。

  继承遗产纠纷与债务清偿纠纷:

  继承之后先还债

1.jpg

  460份陕西省继承案件中,遗产继承纠纷有339份,占比74%;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有110份,占比24%;遗赠抚养协议纠纷有11份,占比2%。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占案件总数的比重相比2017年有所上升。继承遗产就要在继承遗产的范围内清偿债务。

  对于某些特殊家庭而言,这种继承就有些残忍。曾有媒体报道,一对开店的小夫妻意外身亡,留下一对未成年子女和一套有贷款的房产、100多万元的债务,而房产仅价值40余万元。无论是否继承,这两个只有3岁和8岁的孩子都会面临没有生活依靠的惨淡未来。后经法院调解,债权人各方作出了让步,放弃了大部分债权,为这两个未成年孩子留下了一点生活来源。被继承人生前的债权债务关系会直接影响继承人的权益,因此,提前规划安排尤为重要。

  同时,签订遗赠扶养协议的情况有所增多,说明目前人们的思想观念正逐渐开明,不再固守“父业子承”“肥水不流外人田”的观念,而是更多切实考虑自己的晚年生活,也愿意对为自己进行较多赡养的人予以回报。

  13份判例公布被继承人年龄

  40岁以下仅一人

  被继承人年龄公布情况

  出于对当事人信息的保护,绝大多数法院都没有公布被继承人年龄

  460份案件中只有13份案件公布了被继承人的年龄

2.jpg

  夫妻财产约定

  对财产继承也有影响

  《继承法》规定了公证遗嘱、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口头遗嘱五种法定的遗嘱形式。但是在实践中,出现在夫妻财产约定中的一些条款也往往会产生类遗嘱的效力。

  统计的判决中,有4份判决出现了夫妻财产协议对财产继承有所约定的情况,其中3份判决中有夫妻婚前协议,在1份判决中有夫妻离婚协议。在这4份判决中,法官无一例外地认定被继承人在夫妻财产约定中对其财产的处置是有效的,法院依照双方夫妻共同财产约定的内容先对被继承人的遗产范围进行了区分,该处置对财产的继承也产生了影响。

  从这四份案例中可以看出,不仅是法定的五类遗嘱会对遗产的继承产生影响,夫妻财产协议等对个人财产进行处置的协议中的条款也可能对未来个人财富的传承发生影响。

  “如果被继承人能够合理运用离婚协议、婚前财产约定等此类法律工具,也同样能为日后财产分配问题排除诸多隐患,避免家庭矛盾的产生,维护家庭的稳定与和谐。”张莹说。

  留有遗嘱的比率有所提升

  被继承人生前是否留有遗嘱

  339份遗产继承纠纷和11份遗赠抚养协议纠纷中未留遗嘱占比64.3% 225份

  留有遗嘱占比35.7% 125份

  相比往年,留有遗嘱的案件的比率有所提升,但只占总数的约三分之一。律师建议,更多人应学会利用遗嘱、协议等法律工具避免家庭纠纷的产生,维护家庭的和谐与稳定。

  自书遗嘱最常见

  近三成遗嘱效力未定

  出现的遗嘱类型

3.jpg

  125份出现遗嘱的继承案件判决中共有128份遗嘱

  法院认定遗嘱有效的86例

  认定遗嘱部分有效的判决有15例

  认定遗嘱无效的判决有22例

  也就是说,近三成的遗嘱效力未定

  导致遗嘱无效或部分有效的原因有以下三点:

  遗嘱不符合法定形式

  遗嘱处分了不属于被继承人的财产

  遗嘱系伪造或被篡改的

  再婚家庭纠纷多

  继承矛盾难调和

4.jpg

  在339份遗产继承纠纷案件中,被继承人再婚情况有91例,占到总数的26.8%。再婚家庭往往家庭构成复杂,要处理好继父母、继子女、继兄弟姐妹间的关系需要大智慧,处理不好,就易产生家庭矛盾。

  我国离婚率逐年攀升,未来再婚家庭可能更加常见,与之伴随的,可能就是大量的再婚家庭中发生的继承纠纷。因此,张莹律师团队建议,被继承人一定要提前做好家族财富规划,早做打算,尽可能减少因继承发生的家庭纠纷与诉讼。

5.jpg

  非婚生子女继承遗产诉讼难度大

  4份判决涉及非婚生子女分割遗产的问题。非婚生子女一直都是一个敏感的话题,由于社会传统观念等原因,非婚生子女往往受到来自社会和他人的“特别”待遇。

  在遗产继承案件中,非婚生子女继承遗产的诉讼难度远远高于婚生子女。主要是因为确定非婚生子女与被继承人之间的血亲关系难度较大。从实务角度来看,目前鉴定是否存在血亲关系主要是在直系血亲之间展开,直系血亲之外的人群要确立血亲关系难度非常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遗产继承 遗嘱 纠纷

上一篇:700路公交王家坟站挪移乘客换乘不便 公交公司:尽快迁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