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现有人大代表8万多人 累计审议专项报告600多项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19-12-07 06:33:12
[摘要]12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韩水岐介绍了省人大设立常委会40年监督工作情况。

  2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庆祝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监督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韩水岐介绍了省人大设立常委会40年监督工作情况。

  40年累计开展执法检查130多次

  “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形式。”韩水岐说,从省六届人大开始,省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1988年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在全省进行执法检查的决议》,在全省开展了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等“十法二条例”的执法检查。这是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第一次大规模执法检查。以后每年,省人大常委会都选择若干部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40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累计开展执法检查130多次。

  1998年,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开展的《陕西省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条例》执法大检查,是我省检查地方性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第一次,实现了由听取人大工作汇报向重点检查政府贯彻法律法规情况的转变。

  累计听取、审议专项报告600多项

  40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600多项。

  1990年,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央和省委的中心工作,对全省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了解决意见,转送省政府办理。省政府十分重视,决定在全省开展“五查四整顿”活动,受到社会广泛赞誉。党的十八大以来,省人大常委会连续4年听取和审议省政府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专题询问,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40年来,人大审议工作报告,从一审了之,到形成审议意见;从听取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到跟踪监督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注重实效。

  多种方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

  40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

  2005年,为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药品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对药品管理法和我省实施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并听取和审议了执法检查组的报告,形成审议意见转交省政府办理,对存在突出问题进行整改落实。2007年,省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进行调研,听取和审议省政府整改落实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整改,制定了一系列文件规定,多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取缔非法药品经营户168家,查处药品广告违法案件601件;全省1300种药品降价,平均降幅20%。

  2018年,针对人民群众对义务教育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省政府的专项工作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如何解决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择校热”,如何促进义务教育内涵发展、推动教育“减负增效”等问题深入审议,提出工作意见,转省政府研究处理。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又将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作为年度重点跟踪检查事项,持续跟进问效。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着力解决城区学位不足问题,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西安市设立学校建设专项奖补资金,规划到2022年秋季入学前,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30所,新增学位38.95万个。

  40年来,人大监督工作坚持与时俱进,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加强,在规范中提高,越来越具有实效和权威。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陕西现有五级人大代表8万多人

  12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庆祝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代表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委员会主任李保存介绍了有关情况。截至目前,我省五级代表有8.1万多人,其中全国人大代表65人,省人大代表558人。

  1954年我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立

  李保存介绍,1954年8月,陕西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标志着我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式确立了。我省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大致经历了创立建设、曲折徘徊、恢复重建、探索发展、全面推进5个历史阶段。

  从1954年8月到1966年5月,是我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创立建设阶段。1954年8月我省选举出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386人,8月5日到12日召开了陕西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从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到第四次会议,在促进我省完成“三大改造”、促进经济发展、稳定社会秩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1966年5月到1976年10月,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曲折徘徊时期,我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遭到最严重的挫折和破坏,代表工作基本瘫痪。

  恢复重建:等额选举变差额选举,直接选举扩大到县一级

  自1982年12月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颁布的宪法,到随后地方组织法、选举法等一批法律法规相继出台,标志着代表工作进入了恢复重建阶段。这些法律的颁布实施,改变了过去人民委员会取代地方人大常委会的做法;改变了等额选举为差额选举,将直接选举的范围扩大到县一级;恢复设立各级政权和同级人大常委会。我省人大工作逐步恢复正常化,做到了一年至少举行一次代表大会,每次大会都听取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为发挥代表作用奠定了现实基础。

  探索发展:代表工作服务全省大局,建立5030个代表工作平台

  自1992年4月3日七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代表法,到党的十八大之前,我省人大代表工作进入了探索发展阶段。初步形成了一套适合我省代表工作需要的法规制度体系。制定了我省人大常委会实施代表法办法等10余项涉及代表工作办法。

  截至目前,我省由各级人大设立了5030个各级各类工作平台,代表活动有阵地、工作有载体,密切了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全面推进:不断扩展立法、监督和重大活动的广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人大代表工作进入了全面推进阶段。2013年,省人大常委会率先在全国推出《关于加强省人大常委会与省人大代表联系和省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若干意见》。2018年又将常委会的“两个联系”拓展为“三个联系”,增加了委员会联系代表的要求。从2018年9月开始,每次常委会会议期间,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常委会领导面对面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加强常委会与代表联系。邀请代表参加有关论证会、听证会等,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建议。

  本届以来:建设代表“网上”履职服务平台

  本届以来,面对换届后70%以上的新代表这一现状,人代选工委先后收集、整理和核对了68名在陕全国人大代表和565名省人大代表的详细信息,为每位省人大代表配备律师,提供“一对一”履职免费法律服务。

  为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人代选工委建设代表“网上”履职服务平台,该平台是集代表知情知政、交流互动、议案建议交办、履职服务管理于一体的信息化平台,标志着我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进入了信息时代。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 人大常委会 监督

上一篇:陕西省内15个高铁站告别纸质车票 这些渠道可购买电子客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