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著名表演艺术家、秦腔“祥林嫂”首演者郝彩凤因病去世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路洁 2019-12-09 13:57:07
[摘要]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秦腔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秦腔团原团长、一级演员、秦腔《祝福》中祥林嫂的首演者郝彩凤,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80岁。

zz1zc057.jpg

秦腔表演艺术家郝彩凤

  2019年12月8日16时23分,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秦腔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秦腔团原团长、一级演员、秦腔《祝福》中祥林嫂的首演者郝彩凤,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80岁。

  郝彩凤1954年考入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学艺,主工青衣,师承秦腔名家杨金凤先生。她还曾与李瑞芳、马兰鱼等人一同拜入京剧名家尚小云门下,广泛吸纳其他剧种的精华,为秦腔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懈探索。郝彩凤在多年的舞台实践中,形成了细腻质朴、情真意切的艺术风格和开阔爽朗、深情饱满的演唱特色,素有意趣潇洒、大雅清风之称。其唱腔流畅隽永,深受观众喜爱。

7741x4b2.jpg

郝彩凤《祥林嫂》剧照

  郝彩凤曾与秦腔大家任哲中、贠宗翰等在舞台上搭档了半个世纪,留下一个个经典而经久不衰的舞台形象。在半个世纪的艺术生涯中,郝彩凤先后在《赵氏孤儿》《游西湖》《屈原》《梁玉娘》《铡美案》《周仁回府》《法门寺》等古典戏和《祝福》《江姐》《李双双》《向阳川》《龙江颂》《沙家浜》等50多部剧中担任主演。特别是《祝福》—剧中塑造的祥林嫂更是形神兼备、唱做俱佳,有着“秦腔祥林嫂”的美誉。

  郝彩凤一生热爱秦腔艺术事业,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在秦腔艺术人才的培养上。2018年剧院复排《祝福》时,郝老师拖着病体,冒着酷暑,不辞辛苦地倾囊相授,为青年演员指导。

  郝彩凤悼念演出将于12月9日18:00在建西街左邻右舍小区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2月10日9:00在西安殡仪馆万年厅举行。

  华商报记者 路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秦腔 祥林嫂 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承人

上一篇:客厅吸顶灯突然掉落砸碎茶几玻璃 西安业主质疑安装质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