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美院校园拴马桩上晒被子有人说实用有人担心损坏文物 你咋看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陈飞波 2019-12-11 08:00:35
[摘要]据了解,拴马桩石雕是中国北方独有的民间石刻艺术品,在陕西渭北高原上的澄城县,分布尤为密集。

  儿时,冬日晴好的日子里,能睡到妈妈晒得透透的被子,闻着太阳的味道,是最大的幸福。如今,快节奏的生活,已经很少有年轻人晒被子了,但西安美术学院的同学们,则将在校园拴马桩上晒被子的习惯,保持了一届又一届。最近,同学们在拴马桩上晒被子的事,在网上又火了,有网友说这是难得的实用主义浪漫,但也有人担心会损伤文物。

  今天中午,三秦都市报记者在西安美院看到,拴马桩遍布校园的角角落落,校园湖边的数百个拴马桩上,零星挂着4床被子,现场没有专人看护,附近也没有禁止晾晒的通知。正在湖边和同学聊天晒太阳的刘同学告诉记者:“拴马桩上晾被子,基本是西美的‘习俗’,自己觉得需要晒的时候,放上去就行了。这不是最近才有的新鲜事,可能是因为自媒体的传播,最近在网上又火了,没觉得有什么不好,反而觉得挺亲切的。”

  据了解,拴马桩石雕是中国北方独有的民间石刻艺术品,在陕西渭北高原上的澄城县,分布尤为密集。拴马桩原本是过去乡绅大户等殷实富裕之家,拴系骡马的雕刻实用条石,以坚固耐磨的整块青石雕凿而成,一般通高2—3米,宽厚相当,约22—30厘米不等,常栽立在农家民居建筑大门的两侧,不仅成为居民宅院建筑的有机构成,而且和门前的石狮一样,既有装点建筑炫耀富有的作用,同时还被赋予了避邪镇宅的意义,人们称它为“庄户人家的华表”。

  现存于西安美院的拴马桩,一部分自1995年学院由长安兴国寺迁入现址含光南路时,就已经存在,还有一部分是后来学院老师们的作品,至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学院内现存大约有2000件拴马桩,形态各异,有些历经岁月、风吹雨打的侵蚀,轮廓变得模糊,有些依然栩栩如生。

  拴马桩上晒被子,以前也曾引起过争议,本次再度走红,不少网友羡慕地称,“拴马桩在央美都是放在橱窗里展览,在西美是同学们的‘老学长’,被需要的时候是用来晒被子的。”也有网友表示:“校方的包容友好真的很让人温暖,生活在西美的学子们太幸福了,能感受到这份实用主义的小浪漫。”但也有网友担心,这样随意晾晒,会损伤文物本身。

  今天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就此联系到西安美院宣传部,一位老师表示:“拴马桩上晒被子已不是第一次被网友提起了,相关采访需要汇报后回复。”但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并未收到回复。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拴马桩 被子 西安美院 西美

上一篇:微缩模型“还原”老西安城网络走红 引市民打卡参观 下一篇:3000元智能门锁锁不上 西安市民连续多天无法上班在家"看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