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再传播了!” 高以翔妈妈的请求合理吗

社会新闻 红星新闻 作者:土土绒 2019-12-13 16:09:24
[摘要]高以翔妈妈希望在这段时间里大家能用一种温暖与爱来祝福他,也请大家不要再传播高以翔当天的文字和画面,给予家属一些空间沉淀心情。

即使善意,也会带来伤害,这是我们需要正视的现实。尽管我们万分同情高家人,但也不得不承认,没有人能只享受舆情带来的帮助,而丝毫不受伤害。

  日前,高以翔妈妈通过经纪公司表示,高以翔将于12月15日跟大家告别,希望在这段时间里大家能用一种温暖与爱来祝福他,也请大家不要再传播高以翔当天的文字和画面,给予家属一些空间沉淀心情。

1576217896709957.png

  高妈妈的请求,我们都能理解。毕竟,这样的悲剧,对于哪个家庭来说都是沉重的打击。家属需要一些时间和空间来接受和消化不幸,平复心情,这也是人之常情。因此,相信大家也会尽力去满足高妈妈的这个心愿。

  但是,这又不是一个普通的失去亲人的家庭,而是一个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家庭。舆论的风向,固然可以去呼吁、引导,但却无法控制。舆论的发展自有其规律,并不会因为一个善良的心愿而改变。很多时候,它都是一把双刃剑。身处其中者很可能上一秒还在享受网络善意的阳光,下一秒就会感受到刺骨的冰凉。

  这倒不是说,网友是反复无常的。恰恰相反,舆情的“顺流逆流”,往往都是基于相同的逻辑。

  就以高以翔事件为例,之所以会引发高度关注,就是因为高以翔年轻健康的形象和猝死之间产生了巨大反差,人们对艺人“轻松挣钱”的想象和综艺节目“搏命录制”的现实之间产生了巨大反差,这些反差引发了公众的强烈同情。事发后,人们一边怀念高以翔,一边责问浙江卫视。这股强大的网络压力也迫使浙江卫视宣布永久停播《追我吧》节目,娱乐圈也开始重新审视运动类综艺的生态。这些都是好的一面。

  但是,强烈的同情自然会带来持续的关注。事件的责任应该怎么划分?悲剧有没有可能避免?高家人现在怎么样了?这些都是人们热议的话题。而要讨论这些,就不可避免地要回到新闻现场。因此,想杜绝当时画面的传播,恐怕不太现实。

  即使善意,也会带来伤害,这是我们需要正视的现实。更何况,网络往往会放大一种情绪,甚至将之极端化。这就更加难以控制了。去年,德阳女医生自杀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那位女医生在游泳池跟男孩发生了点口角,她丈夫冲过去将男孩往水里按。之后,男孩家属在洗手间打了女医生,还到医院闹事,还把视频片段发到网上,舆论影响进一步扩大。在强大的压力之下,女医生被迫自杀。这时,人们忽然发现,女医生从“迫害者”变成了“受害者”,于是同情心又转向她这一方,一些网友转而去“人肉”男孩家人……舆论一再反转,给事件双方都造成了伤害。

  试图用网络暴力去攻击别人,结果却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这个案例当然跟高以翔事件有着本质区别,但相同之处在于,他们所面对的舆论都是非理性的,是难以控制的,是很可能“反啮”自身的。这是现实,也是规律。尽管我们万分同情高家人,也不得不承认,没有人能只享受舆情带来的帮助,而丝毫不受伤害。我们每一个人,对此都要有清醒的认识。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石溪

相关热词搜索: 高以翔 死亡 传播

上一篇:美国一18岁男子驾车坠河 情急朝手机大叫“Siri 打911”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