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垃圾分类超百天生活垃圾减量明显 其他垃圾将实现零填埋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9-12-30 07:40:56
[摘要]西安市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将近4个月,截至目前垃圾减量多少?末端处理设施建设进展如何,何时才能实现无害化处理?

  西安市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将近4个月,截至目前垃圾减量多少?末端处理设施建设进展如何,何时才能实现无害化处理?昨日,记者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的几组数据表明,生活垃圾日均减量明显。明年下半年,餐厨垃圾将实现全量处理;明年底,其他垃圾将实现零填埋。

  垃圾分类意识在市民心中“扎根发芽”

  昨天上午,记者在西安大雁塔北广场东侧一座公共卫生间门口看到,排队如厕的市民游客经过门前组合垃圾桶时,凡是准备投放垃圾的人们都先会弯腰看看垃圾桶上的标识,然后才将手中的食品包装袋、饮料瓶、废纸等垃圾针对性地投放到相应的桶内。

  其中,一名30多岁的女子左手拖着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右手拿着两个塑料食品包装袋,站在垃圾桶跟前停留了几秒钟后,将袋子扔进了“不可回收”字样的垃圾桶内,并告诉孩子,“垃圾必须分类投放,要不然还需要保洁员阿姨返工,也很不道德。”孩子望着垃圾桶一边点头一边说,“我们在学校每天都学习,我保证比你分得清。”

  旁边一位女保洁员告诉记者,景区产生的垃圾主要以废纸、果皮、饮料瓶、塑料袋为主。与以前相比,现在不管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几乎很少有人将手中的垃圾随意乱扔、乱投放,有些人一时着急不知道怎么投放,还会问问保洁员、公厕管理员。总之,分类投放的意识值得肯定,因为垃圾桶上有标识,投放准确率也比较高,他们每天清理垃圾的次数没变,但除去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以外,需要压缩处理的垃圾量比以前能减少一多半。他们保洁员们经常在一起开玩笑说,“垃圾分类已经在大家伙的心里‘扎根发芽’了。”

  分类后生活垃圾日均减量明显

  西安市自9月1日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至今,垃圾减量情况究竟如何?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一位负责人说,今年以来,西安市改造四分类垃圾清运车辆905台,新购置四分类垃圾清运车辆80台,建成可回收物分拣中心14座、大件垃圾拆分中心10座、有害垃圾暂存点17座。11月初投运的蓝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热电联产PPP项目,配置了3条750吨机械炉排炉生产线,建设规模日处理生活垃圾2250吨,主要面向蓝田县、雁塔区、长安区和曲江新区产生的生活垃圾。进场的生活垃圾经过大约七天的发酵,然后被沥干水分投入焚烧炉焚烧,100吨垃圾焚烧后剩下不到20吨废渣,焚烧渣最后再被制成环保砖、路基建材循环利用。

  “高陵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也有2条生产线正式投入运行,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该负责人说,蓝田、高陵两个生活垃圾无害化项目投产后,江村沟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处理压力大大降低,日进场垃圾量目前在5000-6000吨之间,约为过去的一半。此前,全市日生活垃圾产生量在1万多吨,对比目前江村沟生活垃圾填埋场和蓝田、高陵两个无害化处理项目的处理总量,生活垃圾分类后,西安市生活垃圾日均减量幅度非常明显。

  餐厨垃圾明年下半年将全量处理

  “明年下半年,西安市的餐厨垃圾将实现全量处理。”该负责人说,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西安维尔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西安目前唯一一家投运的餐厨垃圾处理厂。这个厂主要接收处理机关团体、高校食堂、综合商业体等大型餐饮单位产生的厨余垃圾,设计日处理规模为餐厨垃圾200吨,地沟油20吨。目前日处理餐厨垃圾稳定在210吨,单日最高处理量更是达到254吨。

  餐厨垃圾经过中温厌氧发酵,会分离成为“油、水、渣”。油脂可以作为工业原料,做生物柴油、肥皂或者化学拆分剂。“水”进入厌氧系统进行发酵,发酵后产生沼气,沼气用来燃烧发电,“渣”则进行焚烧处理。该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扩建工作,预计明年上半年可以投入运营,届时日处理能力将达到400吨。此外,西安市还有高陵、蓝田、鄠邑三个厨余垃圾处理厂正在建设,预计明年下半年全部建成投运,集中处理市民家庭产生的厨余垃圾,届时全市餐厨垃圾将彻底告别卫生填埋、实现全量处理。

  其他垃圾明年底将实现零填埋

  该负责人说,高陵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第3条生产线近日投入运行后,日处理能力也将达到规划设计的2250吨。另外,西咸新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已于12月18日点火,鄠邑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也将于近日点火。明年,灞桥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项目将开工建设。这5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全部正式投运后,日处理总能力将达到12750吨。预计到明年底,西安市生活垃圾中的其他垃圾将实现零填埋。

  针对记者目击到的情况和目前全市垃圾分类的现状,该负责人说,市民、游客的举动和保洁员们的感受,体现了垃圾分类根植于心的意识,也回答了垃圾分类的前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人人参与众志成城。希望每位市民都行动起来,一起让垃圾分类从“强制的麻烦”早日转变为“日常的习惯”。

  首席记者 赵丽莉 记者 李宁强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 零填埋

上一篇:西咸新区昆明澜庭小区准备开预防接种门诊 部分业主反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