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建议夫妻共享产假 西安市民:是好事 希望丈夫参与孩子成长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佘欣 2020-01-09 20:40:30
[摘要]1月8日上午,上海市妇联召开新闻发布会建议,合并产假和配偶陪护假为家庭育儿假,并将现有夫妻双方的138天假期延长至半年,夫妻双方协商确...

  1月8日上午,上海市妇联召开新闻发布会建议,合并产假和配偶陪护假为家庭育儿假,并将现有夫妻双方的138天假期延长至半年,夫妻双方协商确定各自休假天数,并强制父亲休假不少于30天。对于上海的“共享产假”建议,陕西省妇女联合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省还没有类似政策。那么,关于共享产假你支持吗?

  >>话题背景

  上海市妇联:建议产假、陪护假合并 延长至半年夫妻共享

  产假不够用?妈妈“丧偶式”育儿?1月8日上午,上海市妇联召开新闻发布会。“两会”期间,上海市妇联拟提交6份议案、提案。其中,一份有关出台全面两孩政策下家庭养育支持政策的建议引人关注。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上海的生育水平短期上升后迅速回落。据2019年市妇联开展的《上海市家庭养育支持政策研究》调查发现,家庭养育主要面临三方面问题。

  一是家庭养育经济负担重。根据上海统计公报,2018上海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4183元,仅婴幼儿的直接抚养成本就占到了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近六分之一。

  二是家庭育儿人力资源缺乏。43.8%的受访者因家庭缺乏照护能力而放弃生养两孩,62.37%的受访者表示孩子交由祖辈看护。

  三是女性职业发展受育儿影响。生育两孩的女性担心因职业生涯中断和工作时间缩短而导致工资和升职机会损失,回归职场后,家庭和社会对“母亲”的期望往往高于“父亲”,同时由于“技能萎缩”使女性在人力市场上处于劣势。

  为此,上海市妇联建议,整合资源,加大为3岁以下幼儿提供社区托育供给。同时,合并产假和配偶陪护假为家庭育儿假。借鉴国外经验,将产假和配偶陪产假合并为可由夫妻双方共享,夫妻双方可根据家庭与职业的实际情况协商确定女方和男方各自休假的天数。建议将现有夫妻双方合计138天的产假和生育假(其中女方产假和生育假128天,男方陪产假10天)延长至半年,即182天,并强制父亲休假不少于30天。

  “我们这样建议是希望养育子女的重担不要完全放在女性身上,否则对于女性也不公平。我们希望在家庭育儿中父亲能更多参与,这对亲子关系也是很有好处的。”上海市妇联副主席翁文磊表示。

  >>各地做法

  2016年1月1日,“全面两孩”政策正式落地。地方条例修改后,各地生育二孩产假普遍跟生一孩一样,能达到4个月以上,即在《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98天产假基础上,各地修订后的条例均增加了生育奖励假或延长产假,普遍达到138天至158天,并有男方陪护假或护理假,一般为15天至30天。

  北京规定有弹性:北京女职工产假规定有一定的弹性,经所在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同意,可再增加假期1至3个月。

  贵州立法增加女方产假60天:贵州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女方增加产假60天,男方享受护理假15天。在享受婚假、产假期间,工资照发,福利待遇不变,不影响考勤、考核和晋级、晋职、提薪。

  山西“二孩”符合规定产假再延60日:山西女方在享受国家和本省规定产假的基础上,奖励延长产假60日,男方享受护理假15日。婚假、产假、护理假期间,享受与在岗人员同等的待遇。

  重庆产假期满后可休至子女一周岁:重庆女方产假达到128天,产假期间享受在岗职工同等待遇。同时,经本人申请,单位批准,产假期满后可连续休假至子女一周岁止,休假期间的月工资按不低于休假前本人工资的75%发给。此外,男方有15天的陪护假,护理假期间享受在岗职工同等待遇。

  广东产假增加至178天:广东有80天的奖励假,产假最少178天、最多为208天。在规定假期内照发工资,不影响福利待遇和全勤评奖。陪产假没有作调整,仍为15天。

  吉林女方享受158天产假:吉林女方除享受国家规定的基本生育假98天外,延长产假60天,即女方有158天的产假,同时给予男方看护假15天。

  >>陕西办法:顺产产假最长为168天

  1月9日,华商报记者联系陕西省妇女联合会,工作人员说,关于上海夫妻双方共享产假的建议,目前陕西还没有相关政策内容。

  省总工会女工部工作人员说,《陕西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十四条,第一款规定,正常分娩的,休产假98天,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第七款规定,产妇还可以享受“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产假”。《陕西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第48条规定,职工合法生育子女的,在法定产假基础上增加60天。也就是说,按照规定,顺产的女职工可享受158天产假,如果女职工参加孕前备孕检查,还可在延长10天,顺产产假最长为168天。难产或者实施剖宫产手术分娩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目前,我省陪护假规定为,本地护理假为15天,异地为20天。

  >>市民热议

  不愿意让丈夫休她的假 但想让丈夫多参与孩子成长

  韩女士是一名90后,2016年结婚,“我2018年换了工作,因为入职已经满一年了,最近开始备孕。”韩女士说,关于夫妻共享产假,要从多方面来看,“其实从我本人来讲,假期变多挺好,我的假我还是想自己休,不想让爱人帮忙,我觉得他在旁边大部分是添乱,说不定还会引发夫妻矛盾,请个月嫂比他管用。但从家庭的角度考虑,他参与一下还的成长,对他自己也是有好处的,可以说夫妻共享产假事件好事。”

  共享产假可以根据家庭情况 合理分配休假带娃

  40岁的宁先生结婚比较晚,上个月生了女儿。“今天就从月子中心出来了,这也是对我们夫妻二人的正是考验。”宁先生说,上海的夫妻共享产假建议,从假期延长来说,肯定是件好事。而且,夫妻商量休假天数,可以针对具体家庭情况具体分析,根据工作繁忙程度等来合理分配休假。他的工作时间相对规律,他爱人坐月子期间还有很有工作要处理,“如果可以共享产假,像我们家的情况,半年假期我可以休4个月专职带娃,媳妇忙自己工作的事,身体恢复差不多就上班。”

  政策实施有难度 男方多休假单位会同意吗

  37岁的赵先生最近正在计划要二胎。赵先生认为,夫妻共享产假的政策建议实施难度比较大,“如果两口子在一家单位上班还好说,你们可以自行协商谁多休谁少休。但如果两个人不在一家单位,本来男的陪护假只有十几天,这万一要休几个月,女方用人单位肯定愿意,自己员工能早早上班,男方的单位能同意吗?你媳妇生娃,你媳妇不休假,你一个男的跑来占单位的便宜,说出来就很奇怪。”

  赵先生说,媳妇休产假期间,本来家庭收入就会减少,有了孩子花销必然加大,男方再回归家庭休假,“媳妇生娃辛苦,媳妇还要去上班挣钱,男人在家带孩子,不太合适。”

  专家说法

  如果没有制度保障 强制父亲休假30天难实现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李清霞认为,“产假和配偶陪护假合并,延长至半年夫妻共享”的建议很好,妻子在产假期间跟父亲一起育儿,可以加强夫妻情感和亲子关系;可以防止或较少妻子产后抑郁的发生,使妻子身体和状态尽快恢复,以饱满的状态进入新生活。

  “强制父亲休假不少于30天,是美好的愿望,现实中如果没有制度保障,恐怕很难实现。公职人员和事业编人员,只要有政策,应该问题不大;但是各类企业,特别是私营企业、城市务工人员等,工作压力大,有些人工作不稳定,很难实现。即使国家强制,生计所迫,恐怕有假也不敢轻易休。通过改善民生提高生育率,这只是一个美好愿景。”李清霞说,家庭养育负担重,只是影响生育率的一个因素,但不是根本因素,根本因素是生育观念的转变。日本、北欧等国家和地区社会福利保障非常完善,生育水平一直低迷,就是因为生育观念的影响。中国独生子女一代已经接受了计划生育的观念,近年来,晚婚晚育、丁克、女性职场压力大等现象,客观上影响了城市家庭的生育热情,“这些建议和提案,都是惠民的方案,期待全面两孩政策下的家庭养育支持政策早日出台。”

  共享产假能改善孩子教养过程中父亲缺位现象

  陕西天语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主任、知名心理专家陈凤山认为,上海妇联将女方产假和男方的陪护假合并为家庭育儿假,初衷是站在培养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从心理学角度讲,会增进夫妻之间的理解和感情,帮助妻子更好地面对生产。“男人呵护陪伴才知道女人生孩子有多辛苦、艰难,产后是女人最脆弱、困难的时候,需要丈夫在身边。夫妻共享产假很人性化,是社会文明的进步。”陈凤山说,夫妻恩爱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孩子就像小树苗,家庭环境是土壤,孩子健康成长需要阳光和水,也就是家庭教育,同时需要合适的温度,也就是家庭的爱与温暖,“上海妇联的共享产假的建议就是为土地提供养分,利于孩子成长。”

  陈凤山说,现在这个社会上普遍有一个现象是妈妈更多地在照顾孩子,“爸爸去哪儿了?爸爸出去挣钱了,从家庭教育层面来讲,爸爸是缺位的。共享产假、爸爸最少休假30天的做法,也是让爸爸履行责任和义务,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共同教育,不管缺失哪一方,都会受到一定影响。”

  华商报记者 佘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配偶 产假 合并

上一篇:购买千元加油劵却无法使用 “优驾行”:用户激增系统正升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