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养只猫一月伙食费上千元 “奢侈”吗?喜欢养宠物就要对它负责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 作者:葛兰 2020-01-12 07:51:06
[摘要]近年来,街头和小区大量的流浪猫狗,已成为城市治理的一大顽疾。孙女士说,之所以不敢带回家,主要是担心这些流浪猫狗身上有病菌,会传染给家里健康的宠物。养宠物的人,基本都不会捡流浪猫狗回家。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 近年来,街头和小区大量的流浪猫狗,已成为城市治理的一大顽疾。而这些流浪猫狗中,相当一部分来自于主人的遗弃——从热心喂养、不堪重负到最终的遗弃街头,这种“始养终弃”不仅是对自身责任的放弃,也给他人和社会带来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

  那么,养活一只宠物猫(狗)到底要花多少钱?猫粮、清洁、看病、检疫……养猫之前,你算过这些经济和社会账吗?对一些人的“始养终弃”行为,又该怎样从道德和法律层面加以约束?几位市民的亲身经历,或许能给人们以思考和警示。

  A 小区捡只流浪猫 “收养”花了近3000

  最近,院子里多了十几只流浪猫狗,家住西安曲江的王女士说,她挺喜欢小猫小狗的,但是一直没想过要当宠物养。2019年11月,她跟往常一样去上班,刚打开房门,就看到一只灰色的小猫站在门口,好像是谁家走失的。她在门口逗了逗便离开了。没想到,下午下班回到家,这只小猫还在原地待着。

  “我觉得这只猫,可能是真的找不到主人了,还在小区业主群里问了一声,可是一直没人来认领。”王女士说,一只小猫就这样一直待在她家门口,她心里还有些不太忍心。随后,她通过自己养猫的朋友了解到,这只小猫的品种是英国短毛猫,系纯种英国本地猫。

  王女士称,看到这么漂亮的小猫,一直在小区里转悠,挺可怜的,她赶紧下楼在宠物店里买了几袋猫粮,让小猫先不饿肚子。“本来想着养几天,在小区群里喊喊,让猫主人来认领。谁知道几天过去了,群里没有一点动静。”这时,王女士又听朋友说,捡到的猫带回家里养,要先体检、打疫苗。

  渐渐的,凑合了几天之后,王女士已有些舍不得将这只猫赶出门了。“体检花了340元,在确定健康的前提下,做了一次50元的驱虫。宠物医院的医生说,刚收养的猫,要连续3个月每月打一次疫苗,一针240元,要打3针。还有每年一次的狂犬疫苗注射90元,眼药水50元。”王女士说,把这只猫留在家里,各种花费才刚开始。

  “因为这只猫,我认识了不少养猫的朋友,他们说‘这只猫的品相比较好,要好好保养,不仅要给它吃好,还要让它玩好,才能不生病,健康成长。’后来,在朋友的推荐下,她又给猫咪买了玩偶、衣服,花了150元,零食什么的一大堆150元。”王女士说,因为自己房间比较小,不想让猫咪随意乱爬乱跑,就又给猫咪买了猫爬架169元,自动饮水机189元,猫包127元,玩具200元,装饰背心牵引绳50元,指甲剪、剃毛器、数字按摩梳共200元。还有营养膏、化毛膏、卵磷脂400元,沐浴露、牙刷、牙膏100元。

  一周她还要带猫咪洗一次澡,费用90元。为了节省开支,王女士自己买来吹风机和暖风机,坚持在家给猫咪洗澡。她告诉记者,不到3个月她给这只猫花了2700元。就这,她听说在养猫的圈子里,已经算花费少的了。如果只算吃喝,一个月养只猫的花费就得千元左右。

  B 宠物没有“医保” 所有药品都得自费

  “之前我家狗狗生病了,带它去了一趟宠物医院,检查下来只是一个小感冒,却花了800多元。”昨天,家住西安东郊的尤女士告诉记者,一开始还以为宠物医院把自己坑了,后来经过宠物店的朋友解释,才发现这都是正常价格,因为开店所需要的成本非常昂贵。

  首先开店需要资金,如果店铺位置较好的话,房租肯定会特别贵。再加上宠物医院里必须具备护士,宠物医生甚至是给宠物剪毛发的美容师。而且一些正规宠物医院的医生,必须具备资格证书,这个证书考起来又非常难,所以自然工资也高。

  尤女士称,由于目前宠物药品普及率不是很高,所以在宠物店里大多使用的都是进口药物,这些药物的价格要比国内贵很多。从常见的一些疫苗就能看出来,如果是国产的话,品质高的疫苗需要数百元,普通的要几十元。而如果是进口的话,几百元只是起步价,好的甚至高达上千元。

  “而且一些正规的宠物医院里,还有各种设备,比如宠物生病时,需要做彩超以及X光。这些设备都要钱,而且都得店主自己掏,所以给宠物看病才会那么昂贵。”尤女士介绍说。

  “宠物没有‘医保’,好像也没有什么保险公司给宠物做保险,所以一旦宠物生病,对很多养宠物的人,是个不小的负担。尤其是得了大病什么的,又不忍心看着养了多年的宠物死在自己家中,一些小年轻就将宠物变成了流浪猫狗。”尤女士说,因为养了多年的宠物狗,跟宠物店比较熟,她了解到,有很多年轻人,看到宠物生病后,因掏不起治疗费用,就干脆将它们扔到宠物医院,借口出去办事,却一去不复返。类似这样的宠物主人,比比皆是。

  C 流浪猫狗重新被“家养” 概率几乎为零

  郝女士所在的纺织城地区,老旧小区比较多,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小区里出现了一只流浪狗,一直在小区里转悠。估计有人觉得它可怜,不时地喂它点吃的,结果导致小区的流浪猫狗越来越多。郝女士说,为此她还专门问过周边几个小区,看是不是谁家的宠物不小心丢了,但一直没人认领。

  “咱也不懂,更看不出来品种,但以前应该也是家养的宠物。”郝女士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她发现,在一些流浪狗的脖子上还戴着项圈,面对路人时,这些小猫小狗也都比较温顺,不会乱吼乱叫。小区里刚出现流浪猫狗的时候,居民还比较包容,常常有人逗、有人喂,但随着数量越来越多,居民们开始有意见了。

  从小区的环境卫生到孩子的安全,都成了大家关心的问题。“一次,小区里一个两岁的小男孩追着一只猫玩,不小心被猫抓伤了。孩子家长看是流浪猫,也没办法,只能先把孩子送到医院,又回来给小区反映,但是小区又能怎么办呢?这个小区不仅老旧,还是开放式的,物业也没办法管。

  “有几只比较大的流浪狗,曾经出现过,有些老人看到会驱赶,甚至报警求助。”郝女士称,但是发现报警后,有些狗被抓走了,有些狗则又重新出现了,真是屡禁不止。

  流浪猫狗也是生命,那为什么热爱宠物的人,都不愿收养呢?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就养着小狗,有时候看到街上有流浪猫狗,会觉得它们很可怜,但如果把它们捡回家养,她表示,自己还真的不敢。

  孙女士说,之所以不敢带回家,主要是担心这些流浪猫狗身上有病菌,会传染给家里健康的宠物。“流浪猫狗真的不太好养,你带回家后,发现它生病,不仅要给家里整体做消毒,在进出流浪狗所在房间时,也要给自己消毒。”最让人觉得难接受的是,经过一番努力救治,花费大量金钱不说,这只流浪狗重新被救治的几率,也特别低。

  所以,养宠物的人,基本都不会捡流浪猫狗回家。

  D 喜欢养宠物 就要对它负责

  昨天,一位长期关注流浪猫狗的业内人士表示,如今,因为遗弃或者走丢的流浪猫狗实在太多,因而不少救助人士或者团体,要么经费不足,要么场地有限。要想真正解决城市流浪猫狗问题,最重要的就是那些养猫狗的人,能够自觉履行自己的责任,而不是随便遗弃。

  该人士表示,风餐露宿的流浪猫狗对这个世界和陌生人的防范,不是我们可以想象的。有数据统计,60%被遗弃的流浪猫都活不过一个冬天。流浪猫狗越来越多,原因除了人为遗弃,很大程度上也在于被收养后,没有及时做绝育手术。由于宠物的繁殖能力很强,如果不做绝育,它们很可能一代接一代繁殖下去,形成恶性循环。

  最后,她要提醒那些收养流浪猫狗的爱心人士,一定要带收养的猫狗去宠物医院进行检查,以免这些流浪猫狗感染了某些病菌,影响收养者家人健康。


来源:三秦都市报—三秦网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猫花 流浪猫 养宠物

上一篇:西安1岁男童误将自己锁在屋内 消防撬锁救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