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回家过年!西安市集中为59名农民工拿回106万工资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0-01-22 07:27:49
[摘要]去年底,西安市人社局与未央区法院集中为59名农民工发放执行的106万元工资并举行发放工资仪式,据悉,这是陕西省首例人社部门通过非诉财产保全方式为农民工追回欠薪的案件。

  2019年,西安市人社局共查处欠薪案件724起,为1489名劳动者追讨回工资1360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1%、19.3%和22.5%,连续三年实现“三下降”。去年底,西安市人社局与未央区法院集中为59名农民工发放执行的106万元工资并举行发放工资仪式,据悉,这是陕西省首例人社部门通过非诉财产保全方式为农民工追回欠薪的案件。

  据了解,近年来西安市先后制定了《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若干措施》《欠薪应急周转金实施办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管长远、管根本的政策举措,形成了具有西安特色的“两金、三机制、一考核”的保障机制(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行政司法联动机制、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从源头治理、事中监管、应急处置等方面建立制度保障。

  2019年以来,西安市重点对建设工程项目及建筑施工企业加强监管,推行了建筑工人实名制制度、建筑施工企业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以及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实现了建筑施工企业使用农民工情况的实时动态监管。去年11月15日,西安市治欠办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通知》,对全市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作出安排。行动开展以来,西安各级人社部门共纠正用人单位未签订劳动合同、未参加工伤保险等违法行为79件,消除欠薪苗头性问题42个,化解工资纠纷67起,及时为330余名农民工兑付工资277万元,有效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住建部门查处违法分包问题137个,查处未批先建项目140个,进一步规范全市建筑市场秩序。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农民工 工资 过年

上一篇:补选王浩、王征等16人为西安市人大代表 下一篇:2020年西安市迎春团拜会举行 市委书记王浩出席并致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