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西安将N95口罩等临时纳入医保报销范畴 异地就医先治疗后结算

民生社会 华商网 作者:钟梦哲 2020-02-06 21:05:33
[摘要]截至2月5日,全市累计向省、市确定的定点收治医疗机构预拨周转金5650万元;向13个区县和高新区、西咸新区、西安铁路局医保经办中心各拨付周转金300万元,共计4800万元。

  华商网讯 2月6日(星期四)16:30,“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召开,持续向社会各界通报西安联防联控工作开展情况。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东就新的系列医保政策在发布会上做出解释。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后,西安市扩大调整医保报销范围,将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对其中的7种医用耗材(防护服、隔离衣、普通护目镜、3M护目镜、R95口罩、N95口罩和其他医用口罩)临时纳入个人账户支付范围,可刷职工医保卡(或社保卡)在西安市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购买。

  对于按照卫生健康部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确定的确诊和疑似患者(含异地就医患者)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予以补助,即患者救治不需要个人自付;对于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确定的确诊和疑似患者住院治疗的,门诊费用纳入住院总费用予以报销;没有住院治疗的疑似患者门诊医疗费用,基本医疗保险不设起付线和封顶线,按照门诊特殊病种予以报销结算,按70%的比例支付。

  为了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减少因患者流动带来的传染风险,对在西安就医的异地确诊和疑似患者,不再执行异地就医的相关规定,实行先救治后结算,使用医保专项周转金先行垫付,同时做好异地就医患者信息登记和医疗费用记账,疫情结束后统一由西安市医保部门和财政部门进行结算。

  截至2月5日,全市累计向省、市确定的定点收治医疗机构预拨周转金5650万元;向13个区县和高新区、西咸新区、西安铁路局医保经办中心各拨付周转金300万元,共计4800万元。

  全市各级医保部门启动建立了72个应急监测点,对疫情防控相关药品价格执行进行每日监测,及时掌握市场供应及价格变动情况,做到及时预警预报。目前,监测的与防控疫情相关药品为35个品种83个品规,这些药品的销量较疫情岀现之前有所增加,个别药品需求量大,货源紧张,但价格总体保持稳定。

  同时,主动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公安部门,严厉打击定点零售药店哄抬物价、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一经发现,按照医保服务协议顶格处理。目前,对存在销售“三无口罩行为的4家药店和哄抬价格售卖口罩行为的2家药店,分别做岀约谈法人、扣除2020年质量保证金、通报批评,终止医保服务协议且3年内不得申请医保定点等处理。



来源:华商网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N95 口罩 医保

上一篇:商洛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出院 陕西已有9例治愈患者出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