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供不应求?专家分析:疫情环境下生鲜电商有危也有机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20-02-07 17:36:14
[摘要]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一时间生鲜电商平台商品被抢购,出现了订单暴涨、配送负载、商品缺货等问题。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一时间生鲜电商平台商品被抢购,出现了订单暴涨、配送负载、商品缺货等问题。对此各大生鲜电商纷纷调集货源、人力等保障正常供应。叮咚买菜、每日优鲜、京东生鲜、苏宁菜场、达达集团、盒马鲜生、食行生鲜、多点Dmall、生鲜传奇、淘鲜达等生鲜电商平台纷纷采取措施,应对配送和货源保障压力。疫情下生鲜电商有危也有机 专家分析面临供应、运力、价格三项大考验。

  目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和受到冲击较大的酒旅、餐饮等传统线下零售行业不同,“宅经济”催生了更多线上服务需求,生鲜电商就是其中之一。订单量激增 部分平台尚未做好充足准备大众响应防疫工作,减少外出,居家做饭需求推动了多家生鲜电商平台订单量的暴涨。

  但值得注意的是,订单量激增也带来了新的问题,此前不少生鲜平台平台均多次出现“暂不销售”“售完”等缺货状态,配送时效受春节及疫情期间人力、运输等影响也出现了滞后。部分平台设置凌晨抢菜等形式,也侧面反映了其当下供货能力暂不能完全匹配消费者自由购买的需求。如何在此次非常时期调动综合能力,保证供应链渠道、运力能力、价格平衡以及充足的人员调配等需求,也是生鲜电商平台能否突破此前瓶颈、释放增长潜力的机会。风口之下,也是一次新的检验。

  前后端协同是关键。可以看到,近期暴涨的互联网买菜需求大多由头部平台消化,市场并未给小平台崛起留有更多机会,2019年“洗”掉一批依赖资本造血盲目扩张的平台之后,供应链能力等差距继续拉大,行业资源和用户需求进一步向头部企业聚集。目前我国网购消费市场已相当成熟,但生鲜电商这一细分领域的市场渗透率始终是低于服装、家电等众多领域。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武汉江南北公司创始人高攀认为,受此次疫情影响,人们线上购买生鲜食材的习惯会被培养起来,多年沉淀的生鲜电商将迎来春天。同时,行业超高速发展必将吸引更多资本,新一轮混战将开始,中小型生鲜电商将加速被淘汰,寡头格局或提前到来。对于近期生鲜平台暴露出的供应不足等问题,北京东晓腾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虎东表示,“及时配送、质量保证、后端供给等压力的加大,倒逼生鲜电商在各项服务上下足功夫,同时也暴露了生鲜电商前后端协同的不足。此次疫情考验着生鲜电商的前端的时效性,但是后端的痛点没有得到解决,导致众多生鲜电商出现用人海战术补足民众需求的现象。表明生鲜电商在面对重大社会问题的时候,应对能力还需加强。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家调控举措的进一步落实,保障疫情期间的菜品供应也是其中重点,目前多社区菜场、线下超市供货充足,部分配套相应的送货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平台不是唯一。疫情结束之后,消费者外出生产活动回归正轨,短时期内暴涨的线上需求必然面临回落,如何增强用户粘性和留存而不是“用完即走”、让临时需求转化为长期消费习惯,也是当下平台需要思考的问题。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疫情 生鲜 电商

上一篇:跨境电商平台短期业绩受疫情影响 供应链压力较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