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灞桥区医疗救治转运小组24小时待命 接到指令10分内发车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娜 2020-02-12 19:33:46
[摘要]西安市灞桥区医疗救治转运小组,他们24小时待命,用逆行为生命护航……

  13名医务人员、7辆救护车、5个工作小组、13名专职司机、3名常驻民警,这一串数字构成了疫情防控期的西安市灞桥区医疗救治转运小组,他们24小时待命,用逆行为生命护航……

  疫情防控开始后,灞桥区医疗救治转运小组正式组建,专门转运辖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人员,同时为居家隔离期间出现不适需要就诊转运的人员提供服务,他们在危险中穿行,为一个个患者打通生命通道。

260ke5q4.jpg

  5个转运小组 深夜与疫情赛跑

  “各位组员现在抓紧时间休息,等待通知!” 灞桥区医疗救治转运组组长纸少锋在微信群发出通知。从晚上12点开始,每隔1小时就会接到这样的指令:“一组高辉、巩涛、张强或三组吴凯、王柏平、刘石等,请速到402领取防护服!”一接到任务,勇敢的“战士们”立即穿上防护服,戴好护目镜、鞋套、口罩,做好全套防护跑上救护车,转运移交每一个病患或者疑似病例,然后再回到中心,清洁消毒,等待着下一个任务。“战士们”合衣而睡、满脸疲惫,但在接到指令时便立即整装出发。

  “我们是一个团队,大家相互协作,到小区里语气要平和,动作要规范,以免引起群众恐慌。”副组长高辉不停地叮嘱着。看似简单的转运工作,其实流程纷繁复杂,被转运人员在转运过程中有时难免会产生抵触情绪,小组的负责人往往需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服他们配合转运。每个被转运人都要依照流程,引导、测体温、作记录、询问相关信息,转运车上,为缓解他们的恐慌、焦虑和不解,工作人员会找些轻松的话题聊聊天,尽力帮助、安慰他们。

2.jpg

  2020年新年期间灞桥区一个小生命悄然而至,在与父母短暂的相聚后,却因黄疸值过高住进了新生儿病房。由于婴儿的姥姥曾在湖北工作,为安全起见,全家都在居家隔离。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传来接孩子出院的消息,为了将孩子尽快接回家中,2月1日一大早,转运小组副组长高辉迅速全副武装到达孩子家所在的村,协助孩子的父亲用转运车顺利的将孩子接回家,完成了这项温暖而又艰巨的任务。

3.jpg

  和衣而睡 每天累计休息不到两小时

  40岁的高辉是灞桥区洪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副主任,现在是灞桥区医疗救治转运组副组长,同时也是第一转运小组的成员,“1月22日到现在,一天都没休息,也没回过家,24小时待命,接到指挥部指令后,10分钟内就要发车了,休息就是穿着衣服眯一会,也不敢睡得太沉,每天休息不到2小时是再正常不过的了,现在大家都很疲惫。”高辉说,“我爱人也是基层医疗工作者,现在也在辖区抗疫一线,孩子只能由我父母帮忙照顾着,和家人的联系就是每天抽时间和他们微信视频报个平安。”

  “有一次在火车站转运的时候,我负责调配各小组,就整整一天都呆在那儿,穿着防护服、戴着手套,特别闷,等回去摘下手套后发现手上都是小红点,捂出痱子了,脸上也被护目镜和口罩勒出了很深的红印子。”高辉说,“被转运的人有时候不配合,都是密切接触者或高度疑似病人,很多人不愿意做集中隔离,我们就要做思想工作,这一步也是比较关键的,要给他们做通思想工作。”

4.jpg

  2月11日晚,高辉接到的指挥部的一项指令里,包含了7个不同地方的需转运对象,“这样的情况很多,等一趟趟转运工作结束了,下一个指令就又来了,最多的时候一天转运40个人,根本没时间休息。”高辉说,“转运对象有七十多岁的老人,也有四个月大的孩子,我们要详细的了解这些转运对象的具体情况,向灞桥区疾控中心反馈,再根据指令处置。”

  华商报记者 王娜 通讯员 张夏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灞桥区 转运小组

上一篇:临潼一小伙在朋友圈买口罩献爱心 刚付款1万多就被拉黑 下一篇:封闭楼栋居民的生活垃圾去哪了?专人!专车!专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