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 疫情期间尽量别外出遛狗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20-02-15 20:03:26
[摘要]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为了防控疫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为了防控疫情扩散,全民都在努力,能不外出的都不外出。但是,疫情期间,有人外出遛狗,这让不少人疑惑:“人都尽量不出门,这狗出去没风险吗?”一起听听专业人员怎么说。扩散,全民都在努力,能不外出的都不外出。但是,疫情期间,有人外出遛狗,这让不少人疑惑:“人都...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为了防控疫情扩散,全民都在努力,能不外出的都不外出。但是,疫情期间,有人外出遛狗,这让不少人疑惑:“人都尽量不出门,这狗出去没风险吗?”一起听听专业人员怎么说。

  最近,有部分市民向华商报热线反映,称疫情当前,有人在户外遛狗,遛的是大狗还不拴绳,更让人担心的是这狗跑来跑去会不会染上病毒,狗如果染上了人岂不就不安全了?

  最为担忧的是家住西安兴庆北路热工研究院的一位住户。据其介绍,疫情爆发后,小区实行了管制,每两天允许出门一次采购生活所需品。这位先生表示,春节以来,他下楼的次数屈指可数,但即便如此,回回都能在小区院子里碰到遛狗的,让他害怕的是一条带斑点的大狗,“狗主人不给狗拴绳,狗就在院子里胡乱的跑。不止我怕,我爸妈也怕,偶尔下楼扔垃圾,都能遇见,人年龄大了心脏不好。问题是狗又不戴狗罩,这舔舔那嗅嗅的,难道没有被病毒侵入的风险吗?”

  该反映者给小区物业打电话,没起作用,又给公安局限制养犬办投诉。但他想知道疫情期间,能不能这样随意遛狗?

  2月14日,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限养办人员前往查处,如果犬只有违反《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的相关条款的话,会依法查处。但因反映者不知道养狗人的具体房号,经过现场走访排查,未能找到被举报的大狗,目前还在进一步了解中。

  就此,华商报记者联系了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兽医处,相关工作人员在咨询专家称,截止目前,虽然没有证据证明宠物犬能感染或传播新型冠状病毒,但不排除遛狗时接触到疫情或病人,导致犬机械性携带和传播病毒。同时,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是在哺乳动物之间传播,所以职能部门将对犬只加强监控,减少人和宠物在暴露的环境中接触和传播疫情风险。也在此建议广大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自身及公众的健康,禁止一切户外遛狗行为。

  要说的是,狗和人一样,也是需要锻炼身体的,为了防止狗长时间不外出而引起的躁动,爱狗人士建议,狗主人在家可陪同狗进行一些小游戏,让宠物动起来,健康生存。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外出 遛狗 小区

上一篇:坚守抗疫一线,他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 下一篇:银保监会:禁止保险公司开发新冠肺炎单一责任保险产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