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安将建立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 保障尽快复工达产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0-02-19 07:20:20
[摘要]西安市人社局印发通知,决定建立西安市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帮助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问题,保障重点企业尽快复工达产。

  日前,西安市人社局印发通知,决定建立西安市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帮助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问题,保障重点企业尽快复工达产,实现就业与战“疫”同步推进。

  重点企业主要指:生产应对疫情使用的医用防护服、隔离服、医用及具有防护作用的民用口罩等重要医用物资企业;生产上述物资所需的重要原辅材料生产企业;重要设备制造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生产重要生活必需品的骨干企业;重要医用物资收储企业;为应对疫情提供相关信息通讯设备和服务系统的企业;承担上述物资运输、销售任务的企业等。

  摸清企业需求,设立人社服务专员,对接企业生产经营和用工状况,建立企业需求台账,实现企业产能清、员工总数清、缺工人数清、空岗结构清、问题困难清,随时汇总更新企业生产用工需求。

  挖掘本地潜力,依托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基层服务平台,向本地劳动者推送岗位信息。支持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搭建人力资源余缺调剂服务平台,调剂企业间用工。

  引导员工返岗,指导企业将开复工信息向疫情较轻地区员工推送,集中登记返岗意向、返岗时间等情况。对返岗员工较为集中地区,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开通直达服务,并协助办理返岗务工手续。指导企业做好返岗途中的防护防疫工作,确保劳动者安全到岗。

  开展跨区域招聘,对本地劳动者难以满足用工需求的企业,收集其跨区域招聘意向、招工人数、技能要求等信息。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等,联系有关输出地,及时对接企业招聘用工信息,组织远程视频面试,开展定向招聘用工。提前登记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协调卫健部门推动“异地隔离”互认,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加开专车、专列,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

  强化急紧缺培训,开展缝纫工、贴条工等当前急需紧缺工种培训,鼓励劳动者积极参加。支持重点企业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和岗前培训,适当提高相关职业(工种)补贴标准。用好“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在线”等服务平台,抓紧上线急需紧缺工种培训课程,免费提供培训。

  与此同时,西安市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还主动对接当地已被批准复工企业,帮助其解决用工问题。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重点企业 用工

上一篇:陕足头号球星转会 奥斯卡:西北狼永远在我心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