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高新区已有505家企业复工 派出16个小组帮企业招工

要闻 华商网 2020-02-21 10:02:46
[摘要]截止2月20日,高新区累计复工复产企业505家,到岗职工8.3万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2家,复工企业的产值贡献度达到95%以上;累计复工重点项目61个,到岗人数6900人。

  华商网讯 2月21日上午,西安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持续通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

  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介绍,截止2月20日,高新区累计复工复产企业505家,到岗职工8.3万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2家,复工企业的产值贡献度达到95%以上;累计复工重点项目61个,到岗人数6900人。

  在具体工作中,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以下五方面的服务举措:

  第一、实行“一企一案制”,为企业提供科学精准的审批服务。制定出台企业疫情防控报备和复工审批工作指南,明确由企业所在园区负责、行业主管部门指导、街镇配合、审计部门全流程监督、5-6名防疫专家全程参与,组成复工审批服务团队,上门为企业提供专业指导,“因企制宜”,制定个性化复工复产方案,把审批全流程融入方案制定全过程,为企业排忧解难,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方案形成之时,就是审批完成之时。目前有33个组、132人,24小时进行现场审批服务。

  第二、实行“三个责任制”,为企业提供责任落实服务。按照“谁出租、谁负责” “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出租房和用工企业两方面的主体责任,夯实街镇、园区属地责任和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筑牢疫情防控责任链,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一是对省外低风险地区和省内来的人员,落实“0+1”规定,即不需隔离留观,经核酸检测正常后即可上班;二是欢迎省外中风险地区的人员尽量早点到来,执行“7+1”规定,即在留观7天、一次核酸检测正常后即可上岗;三是对少数来自重点疫区、高风险地区人员还是要严格执行“14+1”规定,即在指定的酒店专业隔离留观14天后,通过核酸检测正常方可上岗。三类人员的核酸检测全部实行免费。同时,坚持开展“回头看”,监督已复工的企业严格履行防疫主体责任,做到底数明、思路清、措施硬,确保所有复工企业情况都在掌控之中、绝对安全可控。

  第三、实行“三专现场服务制”,为企业提供全程周到服务。一是为企业提供“三专服务”,为3000人以上的企业派驻服务专班,为1000人以上3000人以下的企业派驻服务小组,为1000人以下的企业派驻1名服务专员,共向企业派驻专员352人。二是开展为企业送信心、送政策、送奖励、送服务、送慰问的“五送”活动,对2019年度突出贡献企业提前兑现表彰,把奖励送上门;为12家生物医药企业兑现政策补贴,帮助企业强信心、渡难关。三是强化政策支持,出台应对疫情“科研攻关重大专项政策”,单项最高支持500万,对28个攻关项目给予2000万元支持;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十条”,为中小企业减免房租,对租用高新区自有物业免收2个月租金;出台“复工企业用工专项政策六条”,对返回的员工,省内的每人补助交通费200元,省外补助300元;出台“保供应惠民生5项政策”,给大型超市在社区设立便民蔬菜供应点每天补贴3000元;出台“扩大蔬菜生产专项政策”,在每亩新建蔬菜大棚补贴6000元基础上,鼓励农业合作社有组织地发展设施农业,每组织新增一亩蔬菜大棚,给予合作社500元补贴;出台“金融支持企业发展十条政策”,设立1亿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统筹安排用于区内企业复工涉及各项工作支出。四是帮助企业招工,派出16个招工小组,分赴省内各市,以及甘肃省、宁夏自治区、四川省、重庆市、贵州省、山西省等地区招聘工人。五是帮助企业解决返岗职工的交通运输,协助企业组织定点包专车、包专列、包专机等方式,把返岗职工转接回来。

  第四、实行“一人一档制”,为企业提供职工“电子体检”服务。充分利用“进知解”疫情防控数字化平台,按照“一人一档”,免费为企业返岗职工进行 “电子体检”,帮助企业建立职工健康信息档案。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帮助企业分析了解返岗职工外出轨迹和暴露史,用数字赋能企业复工复产。到目前为止已累计核查比对重点人群2.3万人,筛选出有重点疫区活动轨迹的返岗人员45人。驻企专员每天收集企业疫情防控和人员健康动态信息,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切实做到零差错、零失误。

  第五、实行“双重关爱制”,为企业职工提供生活保障服务。全面落实政策性补贴,积极做好企业返岗员工隔离关爱工作,指定10家“三返”人员定点宾馆(约2000张床位),妥善解决返岗留观人员后顾之忧。帮助复工企业切实做好人文关怀,加强职工宿舍和餐厅卫生管理,提高生活标准。高新区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走进企业开展员工关心关爱活动,为企业协调解决口罩、手套、温度计、酒精、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全力保障复工企业员工生活。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高新区 企业 复工

上一篇:2月21日起西安公交车辆增加一倍 逐步全面恢复市内公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