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疫情下的西安旧书摊主:“注定是难熬的一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3-23 10:27:5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付启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错过的是旧书人的黄金一个月”

按规矩,兴善寺西街书市年前只营业至腊月二十九(1月23日)然后清场,场地留给卖香人,大年初一再继续营业。

“平时晚上收摊时,只是用防雨布盖住所有书,书多了稍微搬搬挪挪就是大工程。盖一下防雨和风,防君子不防小人。偶也丢书,但窃书不算偷嘛。”小王说,“而每年腊月二十九那天,摊主要把书都打包带走,并打扫整条街的卫生。我两个摊位3000册书用快递三轮车拉了4趟。”小王说,“因为年三十的街是香客的,烧头香的从年三十深夜排到大年初一凌晨,把街面留给卖香人,眼馋但你得尊重别人的市场。”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所有摊主还向管理部门预交了下个月的摊位费,收费标准是一个摊位20元/天。“享受政府扶植免费一整年了,我们被推向市场了。”卖香人还没来得及入住,年三十休市的通知就下来了。“至于什么时候恢复,只能看疫情发展。要知道对旧书人来说,这可是黄金一个月啊。”小王有点飘,念叨着:搞旧书节、人流、交易啊……保守估计,他这一个多月零售额损失过万元。

损失还不止于此。

“疫情更打乱了客人对书市刚建立起的一点信赖,毕竟兴善寺西街去年春节的‘旧书节’才刚成气候。而最关键的大约是:收书的全线停滞,行内都说‘收什么样的书赚什么样的钱’。但这次疫情管控严格,和人接触的生意全部停摆,现在只能卖存货。”不过,小王说在家中还有数万册存书。还有些租着库房,每天交着房租没有收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疫情西安 旧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