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提升执行如何?记者走访了这几所学校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0-03-30 23:07:33
[摘要]创建于1941年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前身是由著名的抗日爱国将领张学良将军旧部为解决东北将士子女上学而创办的“东望学校”,先后更名为韩新中学、新华中学。1956年学校更名为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并沿用至今。

  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

  “名校”带“+校” 家长由怨声载道到赞不绝口

  创建于1941年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前身是由著名的抗日爱国将领张学良将军旧部为解决东北将士子女上学而创办的“东望学校”,先后更名为韩新中学、新华中学。1956年学校更名为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并沿用至今。

  “我们是一所公办完全中学,1997年晋升为市级重点中学,2000年晋升为省级重点中学,2007年改称省级标准化高中,2017年成功晋升陕西省示范高中。现有教学班62个,在校学生3300余人,教职工237人,专任教师180人。”说起学校多年来取得的成绩,该校校长刘俊博如数家珍,刘俊博目前还是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分校的校长,“原市九十三中现在是我们的‘+校’,2016年5月,我们两校签订《帮扶目标责任书》,组成‘精准帮扶型大学区’,2018年12月,‘+校’(原九十三中)正式更名为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分校。改革实施以来,两校校际间差距明显缩小。”刘俊博从切实经验总结,“名校+”教育联合体要发展的好,“名校”要有情怀,“+校”要有发展愿望,“有了内驱力,结果会很明显,2015年时我们的‘+校’招生不到一个班,两校合起来招了10个班,去年两校按照一个班顶格55人共招了17个班。”

  刘俊博介绍,在这个过程中,为快速扭转分校(原九十三中)发展薄弱的现状,二十六中将分校(原九十三中)为数不多的学生全部插入二十六中对应年级,两校学生混合编班,同样享受教育联合体的优质教育资源,老师一视同仁。对于分校(原九十三中)教师,一部分兼任工作的同时在二十六中指定指导教师进行跟岗学习;另一部分进入二十六中进行跟岗见习,制订跟岗见习计划,并且规定每周听课不少于10节。从2016年9月开始,全部纳入二十六中统一管理。目前两校师生完全实现了统一管理,资源共享,深度融合。

  自2017年9月新学年开始,分校(原九十三中)作为二十六中南校区投入使用,学校将初三年级整体迁至分校校园,与本部同步建设、共同提升。让刘俊博和老师们最开心的是,家长由怨声载道到赞不绝口:“老百姓的孩子终于可以在家门口上好学校了!”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名校+”教育联合体改革实施三年以来,分校(原九十三中)在校生人数由原来的30余人增加至现在的665人。2019年中考,分校(原九十三中)普高上线89人,上线率超过40%,学生最高成绩688分。

  大学南路小学分校

  30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走进水文巷大学南路小学,作为新建学校,学校硬件设施过硬,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学南路小学分校始建于1960年,原是陕西省建筑工程总公司成立的第三职工子女小学。教师大部分来自建筑系统内部家属或以工代干,学区内生源流失比较严重,属本学区的省医院子弟、几所科研单位的子弟基本上与这所学校无缘。2008年陕建集团总公司同碑林区政府签定移交协议书,学校正式归属碑林区政府管理,更名为西安市碑林区太白路小学。2014年,太白路小学和大学南路小学构建了紧凑型大学区,2016年1月学校更名为西安市碑林区大学南路小学分校。学校现有29个教学班,学生1529人,教职工77人。几年来,百年名校大学南路小学和分校在深度融合中形成了“一个校长、两个校区”的管理新格局,学区内流失的生源纷纷回归,短短几年学生人数增加了一倍。

  大学南路小学、分校校长李茵表示,“名校+考验的是名校的格局、责任和担当,硬件改变最快但只是表面,目前两所学校是共生共赢,分校执行校长由原来本部的副校长张云云担任,本部教导主任任分校副校长,强校先强师,本部的‘名师工作室’和“名师+研修共同体”全力引领,各学科教研组和分校各学科教研组无缝对接,现在分校也已经成为了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原来一个月招不满,现在不到两天分校就全员招满,家长的认可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责任,我们也将不辜负这种信任。”

  曲江七小

  30日下午,曲江七小工地上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据曲江新区教育局副局长曲洋介绍,曲江七小将在今年7月整体交付,目前一切进展顺利,9月一定可以投入使用,规划师36个班,这个学校建成后将有效缓解目前曲江区域的招生压力。

  长安区第二初级中学

  走进长安区第二初级中学,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学校的建筑设计有些偏西式,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长安二初是区委区政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化解城区入学难问题而设立的一所公办初中,学校位于城南大道东侧水磨村,占地31900平方米(47.8亩),建筑面积15420平方米,可开设36个教学班,提供学位1800个。

  目前学校有教师75人,其中通过高级人才引进政策,招录研究生25人;从基层选拔优秀教师25人,从兴国中学调入省市骨干教师25人。“学校现在有研究生学历老师27人,本科以上学历48人,高级职称5人,一级职称26人,学科分布合理。我们现开设了22个教学班,其中初一13个班664人,初二5个班256人,初三4个班180人,共有学生1100名。”该校执行校长杨战辉介绍。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作为省级示范高中长安二中的“+校”,也作为其一长多校的“名校+”教育联合体,长安二初将在借鉴长安二中优质特色发展模式上,在打造“城区优质品牌初中”的道路上继续努力。

  长安区第一中学

  3月30日,长安一中人头攒动,这一天也是该校高三学生复课第一天,一切井然有序。据该校校长赵根厚介绍,始建于1942年的长安区第一中学,于1962年被列为陕西省重点中学,2011年创建为陕西省普通高中示范学校。

  “我们学校位于西安城南风景秀丽的少陵原畔,地理优势很优越,整个学校占地195亩,目前开设了59个教学班,有2630名学生,现有教职工254人,其中本科以上166人,硕士研究生71人,博士1人;具有中高级职称教师157人,其中特级教师3人,正高级教师2人。在长安区教育局名校+工程整体部署下,我们和长安区第一初级中学也成为教育联合体,一初作为我们的+校共同发展,我本人也担任+校的校长。”据赵根厚介绍,初中部是由原来的皇甫初中改扩建而成,在作为一中+校前,该校学生已经流失的所剩无几,自从去年两校共建共生,皇甫初中变身长安一初后,首年就招收了200名学生,极大了缓解了辖区内初中学生入学压力。

  长安区教育局局长李鹏程介绍,目前长安区创新学校管理机制,在长安一初等12所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实行经费包干、自主管理、责任考评。同时在全区组建10个区级、15个校级“名师+”研修共同体,通过大讲堂、大教研、名师工作室、名师送教、名师论坛等措施,提升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组建1个市级、2个区级“名校长+”领航共同体。创建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4个,组建跨区域“名校+”联合体4个、区级“名校+”联合体12个,提高紧凑型“名校+”联合体占比,实现薄弱学校全覆盖。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 基础教育 三年计划

上一篇:今秋西安计划投用170所新建改扩建学校 各个区的详细情况来了 下一篇:170万购物卡买九套商铺 西安国土资源局原局长田党生获刑15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