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该咋办?货车被倒满建筑垃圾拉走违法倒掉也违法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谢涛 2020-04-04 06:58:21
[摘要]平时给私人拉货的车却被人倒满了建筑垃圾,由于没有渣土清运资质,这一车建筑垃圾不能运走,更不能原地倒掉,车主犯难请求城管帮忙解决。

  平时给私人拉货的车却被人倒满了建筑垃圾,由于没有渣土清运资质,这一车建筑垃圾不能运走,更不能原地倒掉,车主犯难请求城管帮忙解决。西安市经开区城管来到现场后表示:“渣土倒地上我们管,倒你车里属于非法侵占或者是故意损害他人财产,城管没法管。”

  停在路边的货车被人倒满建筑垃圾

  西安市民刘师傅有一辆4.2米长的货车,平时靠开车拉货为生。“晚上我一般就把车停在小区附近的路边,因为回来得晚走得早,也没出过什么意外。”刘师傅说。

  4月2日早8时,刘师傅发现自己的货车车厢内被人倒满了建筑垃圾。“应该是夜里倒在我车里的,因为昨晚上回来还好好的。”刘师傅说,自己停车的位置没挡路,平时也没得罪谁。

  华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他的货车车厢内,堆放了十余袋建筑垃圾。

  “给我车里倒点别的东西我还好处理,可这建筑垃圾我没有一点办法。”刘师傅说。按照西安市相关规定,负责清运建筑垃圾的车辆需要取得相关资质,而刘师傅的货车并没有清运建筑垃圾资质。“也就是说,我的车一旦拉着建筑垃圾上路会被执法部门处罚。”刘师傅说,“可是我更不能把车里的建筑垃圾倒在原地吧,毕竟不道德。而且,肆意倾倒建筑垃圾也是违法的事情呀。”

  既不能把车开走,又不能把建筑垃圾倒掉,刘师傅犯了难。

  城管、公安,到底该归谁管?

  城市建筑垃圾清运属于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管理。刘师傅拨打了城管热线12342,中午12时许经开城管抵达了现场。

  城管队员抵达现场后,执法人员先是批评了刘师傅占道停车的行为。随后告知刘师傅他们会调查是谁在晚上把建筑垃圾倒在他的车上,可至于这一车垃圾该怎么处理,城管也没有办法。“这些建筑垃圾要是倒在地上,肯定是归我们城管管。可这些建筑垃圾是倒在你车里,这属于非法侵占或者是故意损害他人财产,这事你得报警处理。”一名城管说。

  随后,刘师傅拨打了110报警,辖区派出所民警致电刘师傅并明确表示:“这是渣土清运的事,是城管管,不是公安管,你应该去找城管。”

  一桩小事,怎么成了死结?

  这下彻底让刘师傅懵了,城管、公安都找了也没解决。“哎,这不就是欺负老实人吗?要知道是这个结果,我晚上偷偷把车开走倒在没人的地方不就好了。”刘师傅说,“我遵纪守法,找职能部门处理却陷入死结。”

  刘师傅告诉记者,他原本希望城管帮他联系合法的渣土清运场地,陪同他过去把这一车被别人乱倒的建筑垃圾倒在合法的地方,就解决了。可他的建议并没有被城管部门认可。“这车建筑垃圾没处理,我的车就不能用。”刘师傅无奈,“这可是我谋生的工具呀。”自己的货车停在路边不敢乱动,也不知道如何处理。

  >>律师说法

  我们应该去保护守法的老实人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从法律角度看,城管部门对地面上的渣土垃圾有管辖权,而对货车(私有空间)上的渣土垃圾无管辖权。

  派出所对毁坏货车价值高达5000元以上的,可根据《刑法》第二百七十五条规定,以涉嫌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立案调查。显然,本案涉案毁坏货车价值达不到立案标准,不属于派出所管辖。

  在这种情况下,货车车主只能寻求城管帮助,查找具体侵权人,由侵权人向车主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赵良善说,从这起事件不难看出,遵纪守法的老实人反而替违法者付出了代价。遇到类似事件,建议职能部门予以人性化、包容性执法,或者各职能部门联合执法来处理。比如,本事件中,城管部门完全可以委托一家有资质的垃圾清运车将货车上的渣土垃圾清运走,或者随同货车车主一起将渣土垃圾清运走。

  城管不应逃避责任 应该尽最大可能帮助守法市民

  陕西乐友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兴茂说:“按照职能划分,渣土清运的相关事务确实由城管负责,老百姓的车辆被他人倾倒了垃圾,城管部门理应帮助市民协调处理,否则就属于行政不作为。”

  城管了解到事情缘由后,应当帮助车主澄清他的车辆并非非法清运渣土。随后协助车主前往指定倾倒地点,处理这一车建筑垃圾。“这件事踢给派出所确实有些不妥,处理乱倒建筑垃圾的人或单位是城管负责,而且派出所也没办法处理渣土清运的事。”张兴茂说。

  “职能部门应当尽最大可能去帮助遵纪守法的市民,不能让守法市民陷入两难。”张兴茂说,“更不要让为人民服务成为一句空话。” 华商报记者 谢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建筑垃圾 城管 违法

上一篇:陕西9市(区)停止清明集中祭扫活动 网络祭奠让爱在“云端”延续 下一篇:支援湖北的英雄们回家了!11岁男孩给妈妈喂亲手做的糖醋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