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在家做早餐免费送给环卫工 西安一小伙两年送出600多份三明治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2020-04-24 07:33:42
[摘要]三明治是田龙亲自下厨房做的。烤好的面包片中,裹上生菜、午餐肉和煎蛋,有时还会搭配圣女果、红豆和坚果。每次做10份左右,整个过程需要40分钟。

p38_b.jpg

  三明治包装盒也是田龙自己设计的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                         

  三明治是田龙亲自下厨房做的。烤好的面包片中,裹上生菜、午餐肉和煎蛋,有时还会搭配圣女果、红豆和坚果。每次做10份左右,整个过程需要40分钟。做好后将三明治依次包装好,田龙拎着下楼,在晨跑的路上,送给沿途的环卫工。

  起初,他也遭遇过拒绝。时间久了,不少环卫工都认识了他,每次看他跑来,就冲他招手,“小伙子,今儿又来了。”

  第一次曾遭遇拒绝

  闹钟定在了清晨4点半,起床后,洗漱收拾后田龙就进了厨房。

  他32岁,宝鸡凤翔人,2016年入职西安一家广告公司,平时酷爱健身和下厨做饭。“大概会做200多道菜吧。”4月2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从手机翻出不少照片,都是自己炒的菜,像菜单一样,眼花缭乱,品相很不错。

  自己动手做早餐,免费送给环卫工的想法源于2018年夏天。有天,他起得很早,从电子城租住的屋子出发准备晨跑,“一路上除了环卫工,几乎没有行人。”

  这一幕,让田龙感触很多。他告诉记者,他每天9点上班,8点出门坐公交车,看到街道已经很干净了,“此前从没注意过,在我们还在熟睡的时候,环卫工就开始工作了。”

  考虑到每天早上自己也在家做早餐,田龙觉得,不妨顺手多做几份,给环卫工们送去。开始时,连父母也不认同这种想法,“每月5000多元工资,还要自己租房,做这么多早餐,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田龙却认为,送早餐完全是举手之劳,这点钱,省省就出来了。

  第一次,田龙尝试地做了5份三明治。“有两位环卫工拒绝了,”他向记者坦言,拒绝的原因有出于对陌生人的某种戒备,也有某些程度的不好意思,“他们觉得,免费拿不合适。”

  两年送出600多份三明治

  几天以后,当田龙第二次带着三明治出现时,一位环卫工阿姨偷偷问他,“三明治算是西餐吧?我第一次吃,很香很好吃,谢谢你。”

  像是双方的一种约定。也是从这天开始,田龙每周都会抽出两三天,赶在清晨起来,给环卫工做三明治,“有时我一边晨跑一边送,有时骑着单车送。”

  2019年,他被公司派往苏州出差一年,他一度把面包机搬到了苏州,继续给当地的环卫工做早餐。“每月的成本大概在800元左右,我可以承担,”田龙告诉记者,近两年来,他一共送出了600多份三明治,周末、节假日都会继续。

  记者采访时,不少环卫工都给田龙点赞。“我已经吃过很多次了,”一位大叔说,今年疫情期间,小伙子仍坚持送早餐,“他每次都会在盒子上写几句话,我记得很清楚,有次写的是‘武汉加油,我们每个人都加油’。”

  连身边的不少同事,都被田龙的行为感动了。一次,有位同事给他转了200元微信红包,“就当是买食材的费用吧,我不会做饭,这个算是我的一片心意。”

  田龙婉言谢绝了,“心意我领了,”他说这只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本报记者 宋雨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环卫工 三明治 早餐

上一篇:陕西女狱警为战“疫”推迟婚礼 未婚夫写信:你守护职责我守护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