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官宣!1-3年级5月11日返校 校外培训机构达到要求即可开学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20-04-29 21:28:05
[摘要]高新国际小学一年级的王茂辰听到开学消息后,高兴地说:“终于可以回到教室、不用再在家上网课了,上网课费眼睛,网速有时也卡,学习质量很难保证!”

  西安市教育局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后续开学工作的通知》,官宣了1—3年级的开学时间,明确校外培训机构达到防疫条件、符合防控要求即可开学等。

  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国际学校开学时间仍待定

  通知明确,5月11日(星期一),小学1—3年级开学;

  幼儿园(含学前儿童看护点)、特殊教育学校、国际学校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开学时间另行确定;

  市属高校开学时间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陕西高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陕教明电〔2020〕3号)执行;

  校外培训机构达到防疫条件、符合防控要求可开学

  通知还提到,校外培训机构按疫情防控“属地管理”原则,在区县(开发区)教育、疾控部门指导监管下,达到防疫条件、符合防控要求即可开学。

  昨日,巨人教育西安总校校长张涛说:“目前,校外培训机构开学需具备哪些条件、审批流程等,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完善中,各机构也都在翘首以盼。为迎接开学,巨人教育已对员工进行体温台账登记,且要求非西安地区的员工提前14天返回居家隔离等。另外每个校区都已安装红外测温仪,以及为学生准备充足的口罩、洗手液等,此外我们还准备了大量84消毒液将按照相关消杀规定严格进行教室、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的消杀。”

  至于培训班开学后的班次安排,张校长说,目前只计划中学和小学三年级以上的文化课补习开班,低龄段英语等班次尚无开班计划。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学生家长尤其是毕业班学生家长,希望培训班能尽早恢复线下教学。

  通知要求,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

  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完善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健康管理、物资保障、信息报告等制度。

  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要加强对解决学生午餐问题的统筹指导,通过加大食堂用餐供应、引进有资质配餐企业集中配餐等方式,为学生提供热乎可口、营养均衡的午餐,最大限度满足学生就餐需求。

  市委、市政府在前期为已开学的97.39万名师生免费配发口罩的基础上,继续为小学1—3年级师生每人免费发放10天20只口罩。请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和各学校配合做好有关工作,及时按标准和范围规范发放。

  孩子兴奋 家长喜忧参半

  昨日,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1-3年级的小学生们,得知马上要开学时,孩子们都十分兴奋,非常想见到阔别已久的老师和同学们。

  高新国际学校一年级的王茂辰听到开学消息后,高兴地说:“终于可以回到教室、不用再在家上网课了,上网课费眼睛,网速有时也卡,学习质量很难保证!”

  高新八小一年级的李沅航听到这一消息时,眉开眼笑地对妈妈说:“终于可以回学校上课了。”

  但对家长来说,除兴奋外,还是会有不少担心,尤其是一年级的学生家长。毛女士说:“没开学时,我其实一直盼着开学的消息。但真等消息发出时,我却和很多家长一样担心,毕竟孩子那么小、天越来越热捂一天口罩咋受得了?另外还担心孩子们聚集在一起造成交叉感染等。”

  还有家长说:“两个多月的朝夕相处,虽然有喜怒哀乐。得知开学时,我还真有点舍不得。我主要担心的孩子自制力差,所以立刻又网购了便携手消和湿巾,给备上,再利用开学前这段时间,给他巩固一下戴口罩、手卫生的重要性。”

  学校积极准备 迎接孩子们返校

  昨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对于1-3年级学生返校,尽管有学生年龄小、增加管理难度等担忧,但多所小学均表示已准备好。

  “4、5、6年级开学起,我们一直按照全员返校进行准备。比如,学校门口测温通道按不同年级、班级安排,任课老师的课程安排、学生课间及上厕所、错时上下学及接送等都以全员返校进行统筹。”西安市一小学校长对华商报记者说,“经高年级学生返校后的实操演练,尽管老师们增加了不少疫情防控如测温登记、下课值岗等工作任务,但已基本掌握了疫情下教学、管理工作全部流程,能更好地迎接小学1-3年级返校。”

  至于家长们最关心的午餐问题,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有条件的学校如有食堂或委托公司给学生配餐,没有食堂的一般采取学生自行解决。

  4—6年级开学时,大雁塔小学就提前进行摸底为留校学生配餐,由委托公司进驻食堂为学生现做午餐,并用餐车配送到各教室。昨日,大雁塔小学的司世英副校长说:“目前,我们已对1-3年级学生进行摸底,大约有50%的学生会留校午餐。我们将继续采取委托餐饮公司的方式来为学生错时配餐,保证提供营养均衡、菜品丰富的餐点。”

  在如何让低年级学生保持1米距离时,多名小学校长直言:“这确实是个难题。”但同时称会加强相关教育并推动学生间相互监督。

  有学校推广无接触式眼保健操

  为减少手眼接触感染病毒概率,从接到4—6年级复课通知起,莲湖区前卫路小学就开始推广无接触式眼保健操。

  据了解,该套眼保健操分为“远近点”、“左右圆线”、“多方向”、“明暗交替”4节,做操时学生的视线随着手指远近、上下转动。该校五二班学生贾玉晶说:“这套眼保健操全程手、眼不接触,既干净还能放松眼睛。”

  校长高彬说:“保护学生的视力,我们责无旁贷。但疫情期间,如何能让孩子安全地保护视力,必须减少手眼接触。所以我们从网上搜索了这套眼保健操,并制作完整版和分解版视频,帮助学生学习,并在全校推广。”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开学 小学 喜忧参半

上一篇:涉及天然气电力文物挖掘等问题 西安外环高速南段今年难建成通车 下一篇:西安中小学校陆续复课 曲江交警有话要对小同学们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