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连云港回迁户十年未交房 开发商称资金断裂欲请求破产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0-05-10 07:56:02
[摘要]作为毛地出让制度改革前的拆迁户,他们处境尴尬。城市建设和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他们失去了自己的房子,虽然得到开发商“原址重建”的承诺,却一再遭到延期,他们领着一笔过渡金,在外漂泊数年。

  过去十多年来,兰泽等一批回迁户像是这座城市被遗忘的一群人。

  作为毛地出让制度改革前的拆迁户,他们处境尴尬。城市建设和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他们失去了自己的房子,虽然得到开发商“原址重建”的承诺,却一再遭到延期,他们领着一笔过渡金,在外漂泊数年。回迁,是不少人搬家煎熬唯一的支撑。

  2018年,他们再次明确得到交房承诺,亦因眼见大楼起盖而燃起希望,但这样的期待最终破灭于一年后——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楼盘濒临烂尾,过渡费也被停发。更糟的是,十年来念念不忘的房子,竟被开发商拿去抵押或已预售备案出去。

  万山城市花园是连云港市最后一批“毛地出让”的楼盘。所谓毛地,即未进行拆迁的土地,出让后,由开发商负责拆迁。

  连云港万山房地产公司2000年由原国营材料厂改制时招商引资而来,并顺利开发过老厂所在区域商品房。

  然而,开发商表示,拆迁久拖未决、受制于二级房地产资质无法从银行融资,民间借贷的盘子越铺越大,投资的商业地产因交地晚、成本增加,后又错过市场机会,共同把这一项目拽入泥潭。“破产,是唯一出路。”连云港万山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高立山说。

  当地政府正在寻求破产以外第二条路,通过释放监管账户资金进行工程收尾。但回迁户担心,即便最终大楼盖好,自己也不一定能顺利上房。

\

  万山城市花园在连云港市中心,周围有当地最大公园和医院

  等了十年依旧落空

  “人生还有几个14年?” 2007年拆迁时,吴珩与老公刚认识,这套房子本打算结婚用,一晃多年过去,姑娘都12岁了,可房子呢?

  包括吴珩在内,万山城市花园地块尚有二十多户人家尚未安置。

  连云港万山房地产公司2000年由原国营材料厂改制时招商引资而来。2006年前后,万山房地产公司买下万山城市花园所在毛地,陆续拆迁开发,规划将建40多栋楼。

  这些回迁户多在2006年到2011年间与开发商签署拆迁协议,对方承诺“将在18个月内交房”,逾期会提高过渡费进行经济补充。

  兰泽当初不愿意拆,她原本就住的十年前买的商品房,130平,还有个庭院,拆迁后房子换小了,补偿标准模糊不清。

  十多年来,兰泽一家搬过无数次,搬到后来家具都“搬没了”,索性只留下床和必要的生活用品。

  作为毛地出让的拆迁户,兰泽觉得他们比征收拆迁户更弱势。多年来,她向开发商询问,开发商的答复是,还没拆完。她曾向相关部门反映过多年未安置,但被挡回来:开发商不是一直在发过渡费吗?

  连云港市海州区住建局副局长邵新光向澎湃新闻表示,这是市场行为,要按当年合同约定来。“这些年开发商一直在发过渡费。”至于拆迁过程是否公平等由谁监管,“我还不清楚”。

  “毛地”是指房屋尚未拆除,被拆迁人尚未获得补偿安置的土地。毛地出让,曾是政府财力吃紧,没有足够资金进行土地一级开发中的整理、拆迁,暂时又无法摆脱土地财政的情况下采取的一种变通方式。2012年国土资源部修正了《闲置土地处置办法》,首次明确出让土地需为净地,毛地出让被禁止。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王才亮律师介绍,“毛地”出让制度改革前,开发商承担拆迁,拆迁户与开发商签订属民事合同,具体要看双方如何约定。

  根据2011年兰泽与开发商签订的房屋拆迁安置协议书,万山必须在2012年11月5日将安置房交付使用,并且补齐差额款。超过交房期限,超期过渡款按原规定标准加倍计算。

\

  2011年,兰泽与万山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拆迁安置协议,约定2012年11月交房,超期加倍计算过渡款

  按月发放的过渡费多少稳住了人心,吴珩的过渡费从每月400元涨到800元,后来涨到1100元,之后几年再未提高。

  一直到2017年,开发商终于告诉兰泽,最后一个“钉子户”搬走,房子可以盖起来了。

  2018年5月,万山城市花园三期C2、C3两栋楼对外开盘。

\

  万山城市花园 原定于2019年8月交房的C2、C3两栋楼,目前主体完工,只差水电气和电梯等工程

  陆离以每平8900元、低于市场价1000多元的价格买到了“特价房”。后来他们维权时才发现,“特价房”是开发商为了快速收回资金的套路。几乎人人都买的“特价房”。

  “凭心而言,万山花园地段很好,附近有小学、高中,楼下是连云港最大的公园郁洲公园,距离连云港第一医院只有一公里。”陆离说。

  然而,回迁户们的希望再次落空。2019年8月,过渡费停发。房子也停工了。另有100多个购房者受到烂尾影响。

  连云港海州区新浦街道办介绍,目前两栋楼主体完工、后续只差水电等配套设施待建,大约2000万可以收尾。因开发商欠承建方工程款,承建方停工。

  有回迁户到房产局查询发现,当初白纸黑字签在协议里的房子,有的竟被抵押给了承建商,还有的已经作过预售备案。

  2019年12月海州区新浦街道办事处出具的信访答复确认,17套回迁安置房被网签抵押。由于还有四栋楼未建设,部分回迁户无回迁房。

\

  兰泽在协议里约定的安置房,2018年5月已被他人预售备案。

\


  新浦街道办信访答复称,17套回迁安置房被网签抵押

  开发商称破产是唯一出路

  连云港市住建局房管处拒绝了采访,称2017年连云港市下发文件,问题楼盘交由属地管理。

  海州区住建局负责人表示,2019年5月连云港启动对问题楼盘的统一处置,但当时万山城市花园并未暴露出问题。

  连云港海州区新浦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朱兰涛说,若不是开发商停发了过渡费,回迁户来反映,他们并不知道这两栋烂尾楼里还有回迁安置户。“现在开发商账面上没有一分钱了,搞得我们也相当被动”。

  连云港万山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高立山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破产是当前唯一出路,并表示“实际资产远大于负债,进入破产程序后,资产解封,可盘活烂尾项目”。

  高说,回迁房最长十多年未落实,2017年以前是“钉子户”拖延。2019年8月,直接导火索是万山在连云港连云区墟沟的另一个商业地产项目亏损,交地晚,错过市场价机会,又因前期二级房地产资质无法进行银行融资,民间借贷的盘子越铺越大,成本难以覆盖,最终资金链断裂。

  澎湃新闻查询到,2018年开始,万山公司因未能及时偿付借款陆续被诉,涉及多是个人借款,单笔金额从9万元到数百万元不等。还有一些银行放贷,万山公司则是以抵押人身份作为被告。

  不过,破产程序复杂且持续较久,上述新浦街道办及海州区住建局负责人说,政府在寻求破产之外第二条路。

  5月8日上述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市里面刚下来会议纪要,正在协调释放监管账户资金用来收尾:按揭贷款保证金700多万,拆迁补偿款1200多万。“至少看到希望。”

  有项目实际承建商说,他们也是受害者。两栋楼共240套商品房,总共卖出150多套,按每套80万售价算,开发商至少卖了1个多亿,但工程款只付了2560万,还有6000多万工程款未付。此前开发商用来抵押工程款的65套房屋,也被抵押给他人。

  上述承建商表示,他们也想顾全大局,可是也要维护自己的权益,工程款未支付,即便最终政府协调下来资金进行楼盘收尾工作,他们会依法申请实行对房屋的留置权,即占有和对房屋折价或拍卖价款等优先受偿。

  (文中兰泽、吴珩、陆离均为化名)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开发商 回迁房 资金链

上一篇:一波好消息!跨省游的脚步近了 多条国际航线计划重启 下一篇:广西男子强奸10岁女童致死 最高法决定对案件调卷审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