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启动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 中选药价格平均降幅达53%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0-05-21 06:48:00
[摘要]5月20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优化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工作新闻发布会,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军就优化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相关情况做了通报。

  5月20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优化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工作新闻发布会,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军就优化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相关情况做了通报。

  第一批共25个中选品种

  为群众节省医药费用3.5亿元

  为降低群众医药负担,西安市于2019年3月25日零时启动“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简称“4+7”试点)”工作,西安地区包括西咸新区在内的357家公立医疗机构参加集采,第一批共25个中选品种,价格平均降幅为52%,最高降幅达96%,为群众节省医药费用3.5亿元。试点今年3月24日结束后,25个中选品种新一轮采购周期于3月25日顺利接续,在上一采购周期已平均降价52%的基础上,价格平均再降25%,其中治疗高血脂的阿托伐他汀钙片降幅最大,达78%。

  4月27日,西安市启动第二批32个中选品种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西安地区各公立医疗机构(含军队医疗机构)全部执行国家集采结果,部分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自愿参与,32个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3%,最高降幅达93%。

  同时,积极开展国家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试点,大力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按人头、按定额、按床日等多种付费方式,实现175种按病种付费,7种按床日付费,6种日间手术付费,医保基金使用效益明显提升。

  第二批国家集采的32个品种

  直接在全省同步执行

  在答记者问环节,就记者提出的第二批32个中选品种和第一批4+7试点的25个中选品种相比,适用的药品集中采购政策有哪些变化?对群众会又会有哪些影响?张军也做了回答。

  张军表示,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每一批中选药品品种会有所不同,但从政策上来讲是稳定和一致的。第二批32个中选品种和第一批4+7试点25个中选品种在政策上一样,西安市制定的医保支付以及预付周转金等具体的保障政策都会持续执行。

  不同点有3个方面:一是在执行范围上,第一批4+7试点的25个品种先在11个试点城市执行,去年12月上旬才在全省扩大试点范围,第二批国家集采的32个品种直接是在全省同步执行,中选药品价格全省同价,受益患者群体进一步扩大;二是在治疗的病种上,第二批32个品种和第一批25个品种相比,增加了糖尿病、类风湿等慢性病用药,还有抗菌药和部分新的抗癌药,治疗的病种更多;三是在采购主体上,第二批32个中选品种参与采购的医疗机构还是以西安地区各级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包含了军队医疗机构,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也可自愿参加,群众购买中选药品的渠道更多了。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药品 价格 降幅

上一篇:给女友转账520000元是表达我爱你? 分手后男子追债 下一篇:520、521领证预约火爆 预计今年结婚消费达近3万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