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男子买电子烟发现不能戒烟还可能有害 起诉4家公司

要闻 现代快报 作者:季雨 2020-05-23 08:25:11
[摘要]因为看到宣传资料声称电子烟有戒烟功能和疗效,武先生购买了某品牌电子烟,然而在收到产品时,却发现电子烟外包装与宣传自相矛盾。

   因为看到宣传资料声称电子烟有戒烟功能和疗效,武先生购买了某品牌电子烟,然而在收到产品时,却发现电子烟外包装与宣传自相矛盾。武先生一气之下诉诸法律。这个案子也被大家称为“全国首例电子烟产品责任纠纷案”。5月22日,该案在北京互联网法院进行了第一次开庭审理。

\

  △ 庭审现场 中国庭审公开网庭审截图

  事情还要从2019年5月2日说起。原告武先生在京东看到了某品牌电子烟,客服和宣传资料称电子烟没有危害或危害很小,且能够起到戒烟的功能和疗效,于是支付299元下单购买了一杆三弹套装,当日便收到了产品,并开具了电子发票。

  不过,武先生在收到产品时,却发现与电子烟的宣传自相矛盾。客服和广告宣称:无危害或危害小、比香菇还安全、不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有助于戒烟等。而产品外包装和产品说明宣称电子烟对健康仍可能有害、含有甲醛、尼古丁是成瘾性物质等。

  武先生以含尼古丁、添加食用级香料却未获得国家药监局部门批准,以及涉嫌消费欺诈为由,将电子烟运营公司,销售方和生产方一共4家公司告上了法庭。

  四被告为:北京羽衣科技有限公司(电子烟运营主体)、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电子烟销售平台主体)、北京京东金禾贸易有限公司(电子烟销售平台主体)、广东蜂窝工场电子有限科技有限公司(电子烟代工厂主体)。

  该案在2019年5月28日通过北京互联网法院立案审核。

  根据起诉书内容显示,武先生购买的电子烟及烟弹宣称含有烟草和尼古丁,却未获得烟草部门颁发的烟草专卖许可证,且国家禁止通过互联网销售卷烟;宣称添加了食用级香料却未获得食品添加相关批准手续;宣称添加了医用级丙二醇、尼古丁盐,有戒烟的功能和疗效却未获得国家药监局和卫建委批准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批准文号。

  对此,武先生提出了三点诉讼请求:首先,要求解除与京东的网络购物合同,退还购物款299元;其次,要求京东三倍赔偿购物款,也就是897元,其他被告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最后,要求各被告向武先生赔礼道歉并支付精神损失费3150元,承担其为此案而支出或者必须支出的其他费用等暂计5315元。

  这起案件也被业内人员称为“全国首起电子烟纠纷案开庭”。

  5月22日下午,该案件在北京互联网法院进行了第一次开庭审理。不过,原告武先生的诉讼代理人却当庭变更了案由,案由从产品责任纠纷,变更为互联网购物合同纠纷。这代表着武先生将只会起诉互联网购物平台,即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北京京东金禾贸易有限公司。

  由于当天原告突然变更案由,法院暂停审理。是否允许被告重新举证?被告是否是事情责任的主体?法官表示合议庭将合议,之后再对原告进行答复。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戒烟 男子 尼古丁

上一篇:南邮云毕业仪式:机器人载学生平板电脑照 完成拨穗 下一篇:美经济因疫情陷严重衰退 韩夜店感染源或来自欧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