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乔旭建议“一三制”弹性周休假 你觉得可行吗?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5-24 07:12:19
[摘要]潘向黎在《建议》中提出,结合现实情况传统风俗、国民诉求和防疫需要,建议延长春节假期到15天。

  近年来,不少人都希望能够重新安排节假日。两会期间,关于休假的建议频上热搜,“建议春节假期延长为15天”“建议实行‘一三制’周休假”一度占领热搜榜第一,此外还有哪些“休假”建议引发热议,华商报今日向读者重点呈现。

  人大代表潘向黎:

  建议春节假期延至15天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潘向黎提出了从防疫出发、延长春节假期到15天的建议。

  潘向黎说:“过去历届代表曾有过建议,将春节法定假期由7天延长为15天。我赞成这个建议,但不是简单的附议,而是认为在目前严防疫情不松懈,防疫管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应该从降低防疫风险、保障国民生命安全、心理健康的层面着眼,重新考虑这个建议。”

  潘向黎在《建议》中提出,结合现实情况传统风俗、国民诉求和防疫需要,建议延长春节假期到15天。在潘向黎看来提出上述《建议》的主要理由包括解决长期存在的春运压力、让所有人安心从容地过年、保护春节文化记忆的厚度和温度、促进消费、让空巢老人感情需求和心理需求得到更好满足、让留守儿童和父母有更多的团聚时间等。

  此外,潘向黎还提到两个重要的理由:第一,为了防疫的需要,延长春节假期。如果春节仍然延续七天假期,则大量人口集中出行难以避免,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机场人员等场所人员必将大量聚集,防疫管控难度极大;交通工具内均存在相对密闭、乘客之间难以保持距离、洗手、消毒不便、长时间戴口罩难以保证等问题,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将面临隐患,全国付出巨大代价和艰苦努力的防疫初步胜利的局面也会面临新的考验。延长春节假期,则全体国民可以错峰出行,因为假期延长,则客流量可以平缓,在客运量不超负荷情况下,选择出发时间、交通方式,甚至出于防疫考虑的路线变通,都将成为可能;在正常客流量范围内,乘客也才能保证路上进行必须和适当的防护。这样就将大大减少聚集性感染的风险。第二,疫情给人带来生命和健康威胁的同时,难免也带来各种不同程度的心理创伤和心理压力。这时候,一个不再匆忙的春节假期,不但可以让人得到充分的体力休整和情绪整理、真正感受亲情的温暖,更可以让人从亲人、朋友、家族、乡土人情、年俗文化获得巨大的感情慰藉和强大的心理支撑。有助于防范疫情之后心理问题大面积出现的社会风险,也有助于大多数人以积极、乐观、坚韧、开阔的精神面貌去勇敢面对未知的各种情况,对国民心理健康的重大意义远远超越了“多放几天假”的范畴,而将成为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国民重大福利。

  政协委员朱鼎健:

  建议弹性安排春节假期

  “此次疫情显著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消费模式和习惯。通过此次公共卫生事件,我们也需要反思过度聚集带来的风险。”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提出建议,国内应该对春节假期进行弹性安排,给地方和企业更多自主权,实现最大限度的春节前后错峰出行。朱鼎健表示,在全国范围内以亿计的巨量人口在短短几天时间内进行一次往返的“春节大迁徙”,这甚至被称为“世界奇观”。春节长假也因此带来了交通等一系列的社会运转组织的失序问题。另外,朱鼎健提及,春节“一刀切”集中放假可能还会增大传染病的传播风险、造成大众“节后综合征”,以及集体性停工加重企业运转压力等问题。“可以看出,全国统一集中7天春节长假,使各种影响和负面效应更加突出。”

  人大代表刘希娅:

  寒暑假分为春夏秋冬4个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说,目前每学年学生假期主要有两个:为期30天左右的寒假和为期60天左右的暑假。两个假期的时间都比较长,对家庭陪伴和家庭教育带来较大挑战,特别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学生长时间居家而集中产生的亲子冲突甚至引发学生心理问题,都反映出家庭教育亲子陪伴的效果参差不齐。因此,她建议,将集中的寒暑假分散为春夏秋冬四个假期,每个假期从10天到30天不等,4个假期的总量不超过90天。

  在她看来,这样的话,一是可以减轻家长因长时间监管孩子而带来的家庭负担;二是可以缓解因假期过长家长普遍把孩子送到补习班而带来的对素质教育学校教育的负面影响;三是可以避免因学生在家学习生活与学校学习生活长时间脱节而带来的新学期返校后的不适应;四是假期分散后家长有更多机会陪伴孩子旅行等,而增进亲子感情;五是可以利用假期部分时间开展集中的职业体验、劳动实践、社会参与、生存体验等,加强孩子的社会实践,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

  人大代表熊思东:

  男性陪产假延长至38天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带来了关于延长男性配偶陪产假期的建议。他认为,现在男性的陪产假太少了,应延长至38天,用于陪伴、照顾产妇产前孕检建档(1天)、围产期7次产检(7天)和产后产褥期(30天)

  “为什么会有这个建议,我想有几个基本的背景,一个是从医院反映来的情况,现在高龄孕妇比较多,特别是实行全面二孩政策以后;第二个是由于生活工作的压力,产妇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针对这样的一些特定情况,我想最好的陪护,除了医护人员外,男性配偶的陪护是最贴心,也最能解决问题的。”

  为了准备这份建议,熊思东查阅了大量数据。他认为,目前男性配偶在参与家庭育儿方面还存在较大缺位。针对陪产假权益,我国目前缺乏统一的全国性法律,各地执行标准不一且普遍较短,从7天到30天不等。他建议,以立法形式规定男性配偶陪产假制度,延长陪产假的同时,加强监督执行。

  “为什么是38天,也做了一些详细的数据计算,这样一来就是把产后陪护,延长到围产期的维护;希望以人为本,能够把这个条例很好地执行,能够作为一个全国性的政策,作为一个劳动部门,赋予劳动者的基本权益来推广下去。”。

  全国人大代表林勇去年提交了《关于夫妻合休产假的建议》,引发热烈讨论。今年,他继续带来了这一话题的建议:“二孩政策大大降低了用人单位对女性职员录用的概率。”他认为,全面二孩政策对女性就业和职业生涯发展可能会产生影响。而爸爸只有7-30天不等陪护假,完全不足以分担照顾家庭的职责。林勇建议,夫妻合休产假,并有计划、分步骤延长男性休假天数。将陪产假与产假合并,由夫妻合休。男女双方均可在法定产假基础上申请延长假期至365天(夫妻双方休假合计);在法定产假后的休假期间,按照全额工资的75%发放工资,以缓解家庭的经济和人力压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建议 休假 留守儿童

上一篇:南邮云毕业仪式:机器人载学生平板电脑照 完成拨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