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各区哪里可以摆地摊?雁塔区:将公示摆摊区域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石铮 2020-06-04 18:38:14
[摘要]“地摊经济”正在全国各地兴起,我省也出台相关原则性政策。如果想在西安摆摊,各区哪里可以摆,又需要怎样的申请流程呢?

news_fz_20200604184522_b497d4faffa36aeac71f9f140d907e466433332b.jpg

  “地摊经济”正在全国各地兴起,我省也出台相关原则性政策。如果想在西安摆摊,各区哪里可以摆,又需要怎样的申请流程呢?

  6月4日,华商报记者分别联系城六区、长安区、曲江新区和高新区咨询,各区工作进度不一,政策不相同,曲江新区的6个集中摊点已满;长安区虽还未公布集中摊贩点,但已允许有条件的摆摊;城六区大都回应:这事还没确定。

  雁塔区:这几天会公示摆摊区域

  6月4日上午7点多,位于雁塔区的电子三路的早市已是人声鼎沸,这里的摊贩基本都是售卖水果和蔬菜,来购物的也多是老人。华商报记者咨询路边身着市场管理员马甲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这个早市由来已久,只能售卖水果蔬菜,他们是第三方公司在此负责运营,每个摊位一天几块钱,城管执法人员也会不定时来规范,只能在划定的区域售卖。得知记者想卖些日杂用品,对方表示,这里不能摆。

  华商报记者致电雁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咨询如何申请日间或夜间摆摊的流程。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等待市上出台具体措施,最近几日雁塔区会公示可以摆摊的范围和地址,如果有摆摊需求,可以关注雁塔官方消息,根据划定的范围再与具体街道联系如何出摊。

  记者联系了雁塔辖区的小寨街道,小寨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具体哪里能摆摊现在没有规划,如果有摆摊需求可以具体问在外巡逻的执法人员。

  碑林区:正在等待市上政策

  记者联系碑林区城管执法局咨询相关情况,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碑林区还没有就摆摊等问题出台具体政策,正在等待市上对政策明确,对如何摆摊,有哪些流程规范,工作人员还详细问想在哪个街道办辖区摆摊,得知记者想在文艺路附近摆摊,还告知了文艺路执法中队工作地点,让具体问题具体咨询。

  对于是否能摆摊,文艺路街道执法中队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执法中,对于在主干道摆摊还是以劝离为主。但中队已经着手准备相关工作,市上和区上还没有明确实施方案,他们无法具体执行。下一步肯定要划出指定区域,规定时间让大家去经营,另外摆摊必须在不影响行人通行,不破坏环境秩序的前提下规范经营。

  莲湖区北关街道:没有收到上级文件 不允许摆摊

  华商报记者从莲湖区人民政府官网找到莲湖区城管局对外公布的电话并联系,工作人员说,这个事需要与各个街道联系,由城管执法中队负责。

  随后,华商报记者随机致电青年路街道、西关街道、枣园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均无人接电话。问到北关街道城管执法中队时,工作人员说,目前还没有收到上级部门下发的文件,所以不允许摆摊,文件是否会下发,何时下发,工作人员说不清楚。

  新城区韩森寨街道:还没接到上级文件 未规划摆摊地方

  华商报记者联系到新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说,目前还没有接到通知,一般由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具体落实,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想要咨询那个街道,并告知了执法中队的咨询电话以及办公地址。

  随机问到韩森寨街道城管执法中队时,工作人员说,目前还没接到上级文件,所以还没有规划摆摊的地方,已有多位市民询问此事,建议过几天再致电咨询。

  问到太华路街道城管执法中队时,工作人员说,新城区没有接到通知可以摆摊,这几天是否会有相关通知?工作人员说不知道。

  未央区大明宫街道:正在做准备工作 选摆摊地方

  华商报记者联系到未央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说,看到各地有摆摊的消息,但现在没有接到上级通知,如果有了通知,会划定专门的区域来摆摊。这个要问每个街办各个执法中队,每个街办根据情况来定。

  随机问到大明宫街道城管执法中队时,工作人员说,关于摆摊的事,目前只有省上的文件,市上和区上还没有文件下来,看到网络上有摆摊的消息,中队正在做准备工作,选摆摊的地方,太繁华的道路不会选,会影响交通。

  问到徐家湾街道城管执法中队时,工作人员说,上级还没有下通知,可以留下电话,最近几周如果通知来了,事情确定了,中队会打电话通知。

  灞桥区:如何摆摊还没定 正调研

  6月4日上午不到9时,华商报记者致电灞桥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4小时热线咨询如何申请晚间摆摊的流程。工作人员回复,省上的原则出台后,灞桥区城管还正在调研实施的细则,目前没有出台新的措施。如果要想摆摊,可具体咨询街道办看有什么政策,并提供了该区纺织城街道办和席王街道办的电话。

  记者联系纺织城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正在规划这个事,这两天可能就有结果,让记者下周一(6月8日)后再打电话问,可能就有相应规定了。记者又联系席王街道办,街办工作人员给了该辖区城管中队的办公电话,但电话多次拨打,却一直占线。

  长安区:暂未划集中区域 小区附近不影响交通可以摆

  记者联系长安区城管执法局咨询相关情况。工作人员介绍,长安区目前还不像曲江划分出了具体的摆摊区域,但因为柔性执法,在小区附近或广场周边晚上摆个摊卖东西,都是可以的,但前提不能影响交通,不能占用盲道,不能影响行人通行,注意卫生,工作人员叮嘱这几点一定要注意。目前,也暂不需要办理相应手续。

  这位工作人员还提醒,摆摊的时候应该会碰到巡逻的城管人员,可以再主动问问他们啥时候划分出具体的摆摊区域、摆摊时间等,如果这些细则确定了,可根据城管引导去划定的区域。

  曲江:临时摊点已经满啦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曲江新区就临时摆摊在西安各区先行先试(华商报6月2日已有相关报道)。6月4日,记者咨询具体的摆摊申请流程时,社区工作人员回复:很抱歉,曲江划出的6个临时摊点集中经营区已经报满了。太火了!

  工作人员建议要么先去附近其他区看看有没有摊位,要么及时关注曲江新的消息,如果有新的临时摊点规划出来,赶紧第一时间去附近小区的物业咨询报名。

  记者从中铁国际城小区(该小区北门外就有一处摆摊点)的物业工作人员出了解到,摆摊申请只需要身份证和一张照片,联系物业填表申请,只要经营的东西符合规定,上午填表晚上就能出摊。除了卫生费外没有其他费用。这位工作人员说,该小区外的摊点计划100个,但现在已经有180个了,确实很火爆。

  高新区:有的商场门前已可摆摊

  华商报记者致电西安市城管执法总队高新区支队,工作人员表示,最近几天高新区会出台支持地摊经济的相关政策,如果关注怎么摆摊,有啥流程可以留意最新的消息。

  据了解,高新区目前支持大型商业综合体、沿街店铺在划定区域规范出店经营。辖区的悠悠茂购物中心内的商户已将商品外摆到了广场上两排白色简易棚内,吸引来淘货的市民。丈八南村是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的聚居地,晚上各种地摊可在街道两旁摆设,另外木塔新街、万科金域国际附近也允许商家出店经营。

  记者以自己想摆摊为由咨询丈八街道办城管科,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街道办还没有具体政策,可以去联系辖区的大型商超的物业,看看可不可以在其门前区域经营。

  华商报记者 石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区域 摆地摊 雁塔区

上一篇:满堂悦小区业主反映家里墙壁现裂缝 报修3年无人管 下一篇:长鸣路路面塌陷惊现墓道? 曲江新区:是现代窑洞 将回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