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24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完毕 民国风的信义巷亮相了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王海鹏 2020-06-09 08:10:31
[摘要]提升改造前,道路两侧围墙破损、绿化缺株、占道经营、违法建筑、机动车不规范停放、线缆架空等问题均不同程度存在。

  亮点

  街道铺设透水砖

  未央区永祥路南起龙首北路,北至龙首商业街,全长316米。“没有改造前,树杈上全是密密麻麻的线缆,街道两边的道沿上停满了车辆,行人都要绕着走。”家住航建小区4号院的李女士说,提升改造后,整个街道一下子看着亮堂了许多。最重要的是,人行道上都安装了挡车柱,这样汽车就不能停在人行道上了。

  在沿街一些单位门口,还用上了不锈钢材质的挡车柱,这种挡车柱顶部安装有太阳能电池板,“夜间柱身的反光标识利用太阳能来发光,可以防止行人夜间磕碰摔倒。”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整个街道还引入海绵城市设计,采用陶瓷颗粒烧结透水砖和彩色胶粘石相结合的透水材料,提升街道景观效果的同时也修复改善了生态系统。除此之外,沿街商铺和老旧小区等地面、立面改造中,提升环境的同时充分兼顾了沿街商家和居民的诉求。不仅让城市有光鲜亮丽的“面子”,也给了广大居民舒适的“里子”。

\

  信义巷改造后颇具民国风

  信义巷的民国风

  建国门里信义巷是碑林区两条改造示范街之一。该巷全长460米,空间封闭并且人口密度很大,属于典型的背街小巷。这里有部分民国时期以及建国初期遗留下来的老式建筑,其中包括西北局机关食堂旧址、高桂滋公馆、十世班禅故居、原统战部办公楼等。

  碑林区在此次提升改造过程中,以保留历史文化,打造“近代民国风情”街巷为总目标,对一些历史建筑进行围墙顶部收口和镂空处理,同时选择对部分墙面进行打磨,显露原有的红砖质感。同时,还用生锈镂空铁皮字对“五常之道”进行解读,让人们在感受民国风的同时,也对传统的道德准则有所了解。

  在信义巷7号院门口,这里还用红砖修建了一处小亭子,亭子下面有供路人歇脚的长凳。“晚上可以坐在这里闲聊纳凉。”住在7号院的马女士说,以前的信义巷和现在比简直是天壤之别,真没想到政府部门会花这么大的代价来改造和提升。

  报恩寺街上的诗词路灯杆

  报恩寺街位于小南门里,东起太阳庙门西口,西至甜水井,长度约300米。这里大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建筑,临街商铺、老字号门面和家属院并存,防盗网脏、乱、差,外挂空调机凌乱不堪。“在这里开店快20年了,这条街一直没有太大的变化,直到今年才有了明显的改观。”在报恩寺街上开杂货店的石女士说,提升改造后的街道干净整洁,让人眼前一亮。

  诗词路灯杆、木质结构马头墙、典雅古朴的青石漆墙面、暗红色的不锈钢门窗,一砖一瓦,一门一窗,都彰显出独特的文化气质,与西安城墙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原先破损的路面、人行道被一一修复,架空的线缆遁入地下,两侧绿化点缀道路,路灯、垃圾桶、指示牌、挡车桩、休息座椅等景观小品,在细节中更显示了设计用心。除此之外,临街的住宅楼墙壁上都安装了红外防盗报警器,让市民住得安心。

  本组文/图记者 王海鹏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背街小巷 养护 凤祥路

上一篇:中欧班列长安号| “德国快线” 7月起每周2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