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保利曲江春天里要把剩余车位打包卖给第三方 开发商有权这样做吗?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6-16 07:16:27
[摘要]如果业主不购买车位,剩余车位将“打包”卖给第三方。网上信息显示,西安优享车位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19日,注册地址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凤城九路海博广场。

  如果业主不购买车位,剩余车位将“打包”卖给第三方。得知这一消息,西安市雁翔路保利曲江春天里小区一些业主焦虑了。

  业主:担心车位乱销售小区安全受影响

  6月14日,该小区部分业主反映,小区最近张贴了一份“温馨提示”,开发商要把剩余的车位卖给第三方。

  “车位应优先供小区业主使用,如果卖给第三方,以后再出售给小区之外的人或单位怎么办?那样小区环境不就乱套了。”业主李女士说。

  另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小区地下一二层都是车位,三期交房大约一年时间,很多业主还没有入住,楼管也没在群里发布信息,有些业主可能还不知道情况。“现在的车位售价17万元,去年还是13万多,应该是涨价了。给的时限也很紧,如不买就卖给第三方。”

  业主普遍认为,开发商不应将车位销售给第三方,担心以后车位会漫天要价以及影响安全等问题,而且开发商给业主考虑的时间太短,仅仅一周,也不合理。

  开发商:尚余部分车位,公示后将卖给“业主”公司

  业主提供的“温馨提示”中说,保利曲江春天里项目自2016年7月起启动销售,已有众多业主,但至今尚存部分车位未售出,考虑到全体业主对车位的需求以及本小区的车位供需情况,特告示如下:“现因小区业主‘西安优享车位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拟自行购买部分剩余车位,我司特此向其他业主进行公示告知,并进行异议征询,若其他业主有购买意向或对此交易存在异议,请于公示内直接向我司购买车位或向我司反馈信息。公示时间:6月9日至6月15日。”“若无异议亦不进行购买,我司将在公示后销售相应车位给该业主;逾期未提出异议或未购买车位的视为我司已履行了告知、提醒义务……同时视为放弃异议及从我司购买相应车位权利。”

  这份提示的落款为西安欣荣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时间为6月8日,公布的反馈登记渠道为物业服务中心电话。

  物业:车位以后可租可买,不会销售给外人

  14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拨打“温馨提示”上的电话,一位物业人员表示,以前车位是由保利爱家负责销售的,现在车位交给专业公司来管理,西安优享车位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也属于保利旗下。“以后可以购买,价格也许比现在低,也可租车位,目前方案还没有出来。”该工作人员说,现在的车位售价是14万-17万元,交给优享公司后不会漫天要价,也不会销售给外人,管理和服务仍由物业进行。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道还剩多少车位,提供了一个保利爱家的电话,但无法接通。

  既然西安优享车位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属于保利旗下,为何公示中表明为“小区业主”?如果不属于保利旗下,物业所说的不会漫天要价和不会销售给外人,又怎能令人信服?

  网上信息显示,西安优享车位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19日,注册地址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凤城九路海博广场。从简单的公示情况中,未能看到与保利有关的信息。

  律师:开发商应逐户书面确认业主的需求

  那么,小区剩余的车位,开发商是否有权出售给第三方公司呢?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根据《物权法》第74条之规定,车位首先要满足业主需要。但怎样才算满足业主需要?据该小区的“温馨提示”,自2016年7月开始销售车位至今,还有部分业主未购买车位。开发商应逐一登记,统计已购买车位和未购买车位的业主有多少,并征询未购买车位的业主意见,给予一定的宽限期(如一个月),宽限期届满仍未购买的,才能视为放弃购买。开发商书面确认已购买车位的业主和放弃购买车位的业主后,才算满足了业主需要,方可将剩余车位出售给非业主的买主。而仅张贴一纸公告就宣告满足业主需要的做法欠妥,有损业主的利益,不利于矛盾的化解。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车位 业主 物权法

上一篇:直播带“岗”火爆亮相!2小时直播累计178.2万人次围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