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求职饿了么被饿了公司骗 遭遇"被贷款"买电动车

社会新闻 现代快报 2020-07-01 08:29:48
[摘要]该工作人员提醒,应聘饿了么骑手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可以通过蜂鸟配送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渠道来进行简历投递。

  20岁的大一学生小张,在一家招聘网站上发布简历寻找兼职。6月初,一自称 " 饿了人事部 " 经理的人给他发送了招聘饿了么送餐员的信息。不久,小张成了一名外卖小哥,但是让他没想到的是,他 " 被贷款 " 买了一辆电动车,还被扣了一笔介绍费。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这家 " 饿了公司 " 的微信名为 " 饿了么人事部 ",让来面试的人填写的是 " 饿了么新员工面试入职登记表 ",给人以与外卖平台饿了么有关的感觉。6月29日,外卖平台饿了么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 " 饿了公司 " 与他们无关,他们已经断绝与该公司的一切往来。

\

  △ 小张收到的招聘信息

  投诉:

  应聘饿了么遇到 " 饿了 "

  被贷款买电动车,还被扣了介绍费

  6月28日,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了小张。据了解,6月初,那名 " 饿了人事部 " 经理在询问了小张年龄、是否有过该行业从业经验、是否会熟练骑电瓶车和有无案底后,让小张添加了公司微信。公司微信名为:饿了么人事部。加上微信后不久,对方告诉小张过去看看," 上午十点半,面试材料带齐。" 同时发送了 " 南京蜂鸟饿了公司总部 " 的地址:南京市江宁区河定桥地铁站5号口西北50米。

\

  △ 小张购买的电动车

  小张说,在 " 南京蜂鸟饿了公司总部 " 与接待人员交谈了一会后,他就被带往了一家门面很小的车行。" 我以为是租车,付完钱之后,我才知道这辆车是自己买的。" 在办理手续的过程中,小张还 " 被 " 贷了款,贷款的金额是3980元。在车行,接待人员帮小张下载了一款名为 " 踏实消费 " 的APP。

\

  △ 小张的贷款记录

  小张购买的是一辆 " 宝岛 " 牌电动车。在小张提供的一份 " 客户购买电动车协议 " 上,记者看到 " 分期期限为12期,月付金额为400元 "。也就是说,总共需要还4800元。

\

  △ 小张的电动车协议

  回到家后,小张的家人发现不对劲:这辆电动车没有发票。家人还怀疑小张被 " 套路贷 " 了。随后,小张的家人要回了发票。

  发票显示这辆电动车的价格是3680元,而小张实际支付了3980元。那么,剩下的300元去哪儿了呢?接待小张的工作人员这才解释说,这笔钱是他带小张买车的介绍费。

  小张觉得自己被骗了,心里很不舒服。目前,靠外卖挣了200多元的他已提前还清了4000元出头的车贷," 我希望给别人提个醒,不要莫名其妙被坑这么多钱。"

  调查:

  外卖骑手透露:有中介假冒官方平台

  靠卖高价电动车赚钱

  这是怎么一回事?怎么招聘人员还会向应聘者收取车辆介绍费呢?

  6月28日,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多名外卖骑手。有骑手表示,电动车可租可买。还有外卖骑手说,电动车自己就可以购买,小张所遇到的是中介。

  一名从业三年的外卖骑手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小张这种情况很可能是被骗了。" 这钱让中介给你挣了。" 据他了解,这种情况非常多见。他说,这些车其实也就两千多块钱,中介就是想通过卖电动车挣钱。看到小张的电动车,这名骑手说,这车市场售价大约两千多块。

\

  △ 记者与 " 饿了么人事部 " 的聊天记录

  28日,通过小张提供的联系方式,现代快报记者添加了名为 " 饿了么人事部 " 的公司微信。在发来岗位要求、工作时间地点、薪资待遇后,对方发来一段语音:" 公司今天下午这边正好有个招聘会,可以到公司这边来面试,你有时间吗?"

  " 五点之前,面试材料带齐。" 对方随后发来了 " 南京蜂鸟饿了公司总部 " 的地址。这和小张之前所收到的一致。此外,对方还发来面试所需证件—— " 身份证、银行卡原件(绑定工资卡)、一寸照片三张 ",并留下了 " 刘经理 " 的联系方式。

  记者抵达面试的相关地段后,对方发来一段视频,指示记者具体地址。根据视频,记者来到位于江宁河定桥地铁站附近金轮新都汇大门右侧的一处小门,"6楼619室直接上来。"

  暗访:

  前往 " 饿了公司 " 面试

  填写 "饿了么入职登记表"

\

  △ 面试地点内部

  乘坐电梯记者抵达6楼。619室门外没有任何标识,进入后能见到 " 蜂鸟配送运营中心 " 的门牌。门内还竖立着一个关于饿了么骑手招聘的易拉宝,上面写着报名材料和福利待遇等。这间办公室大约30到40平方米,墙上还贴有与饿了么骑手招聘相关的海报。

  一名王姓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他先让记者填写了一份 " 饿了么新员工面试入职登记表 "。在填写信息时,这位工作人员寻问记者是否有电动车,如果没有,公司可以提供,提供的方式就是购买。

  是不是一定要买车呢?王姓工作人员说," 全职做要用公司指定的车,因为全职每天工作时间长,车子容易坏,坏掉可以免费维修,每个月还有车补;兼职则可以用自己的车,但车子坏了要自己修,还没有车补。" 全职的车补是每月300元,兼职的每月跑满24天,每天不少于3小时,就能拿到100元。

  王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公司买的车都是 " 宝岛 " 牌新国标电动车,价格为3680元。" 新国标电动车就是整车质量低于55kg,时速不超过25km/h。我们的车比这个速度快一点,也重一些,但可以像新国标一样正常上牌照。" 为何不满足条件还能上牌照?该工作人员只说保证能上,未透露具体途径。

  该工作人员称,购车可以全额付款,如果钱不够,也可以考虑分期付款。分期可选择10个月或者12个月付清,每个月利息60元左右。

\

  △ 大型超市顶楼平台停放的电动车

  记者提出,想先看车,再做决定。王姓工作人员便指向了对面一家大型超市的顶楼平台,从办公室窗户向外便可看到那里停放着百余辆电动车。

  记者随后来到该顶楼平台,离开时遇到了一名张姓工作人员,同行的人介绍他是饿了么领导。他将记者带到了一间招牌为 " 欧尚电动车售后服务中心 " 的店铺。这也是小张购买电动车的地方。

  店里停着几辆 " 宝岛 " 电动车,墙上贴着一张白纸,写着 " 宝岛牌电动自行车,售价:3680元,配置电池:60V20A"。这款电动车,也是店家推荐给记者的。

  " 是否能便宜点呢?" 记者问道,张姓工作人员称,最多将零头抹去,不能一次付清可以考虑分期。

  回应:

  饿了么提醒通过正规途径求职

  以免落入陷阱

  在天眼查上,记者输入 " 南京蜂鸟饿了公司 ",并没有查询到同名公司。

  6月29日,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饿了么方面相关人士。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上述 " 饿了公司 " 与他们无关," 我们绝不会强制骑手采用分期贷款的方式购买电动车。"

  她还说,发现上述 " 饿了公司 " 在推荐骑手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后,饿了么已经断绝与该公司的一切往来。" 任何冒用饿了么旗号损害骑手权益的第三方中介,我们都将这样处理,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她表示," 如果是正规途径来站点面试,我们会推荐一些合作的车行,车辆费用在2600元到3200元之间。"

  该工作人员提醒,应聘饿了么骑手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可以通过蜂鸟配送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渠道来进行简历投递。如遇第三方中介求职陷阱,请立即通过正规途径维权。

  截至发稿前,现代快报记者得知,小张和家人已向警方报案。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电动车 求职 面试

上一篇:司机请注意!今天起ETC将有大变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