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中考今年有哪些变化?理化、政史分卷 历史首次闭卷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马相 2020-07-17 07:17:03
[摘要]西安市2019年“中考”城六区高中填报志愿的要求是:第一个批次在城六区内选报2所省级示范高中志愿;第二个批次在城六区内选报3所省级标准化高中或普通高中。

  今年中考变化大

  今年是我省全面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改革的第一年。今年的中考有哪些变化?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实施“两考合一”  取消综合素质考试

  此前陕西省中考名称是“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改革之后今年中考的名称变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据通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按照教育部和陕西省教育厅相关要求,今年陕西省将全面实施初中学业合格性(毕业)和等级性(升学)“两考合一”。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为八年级和九年级学生。

  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开始,西安市推行陕西省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不再进行综合素质考试。

  历史首次将由开卷变为闭卷

  全面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改革的第一年,今年初中学业阶段全部13科均参加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生物、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等13科。

  改革前我省中考实施的考试科目为“7科5卷”,考试科目及时长分别为:语文120分,时长为150分钟;数学120分,时长为120分钟;英语120分(其中听力25分),时长为120分钟;物理与化学合卷120分(物理70分、化学50分),时长为120分钟;道德与法治和历史合卷100分(开卷考试,道德与法治60分,历史40分),时长为100分钟。体育考试成绩满分为50分计入中考成绩。全省全科满分630分,西安市增加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满分100分),全科“8科6卷”满分730分,所有考试均在初三下学期进行。

  改革之后的中考分两阶段进行,在八年级下半年学期进行的考试科目为生物学和地理,共2科2卷。两科分值各60分,考试时长各60分钟。九年级下半学期进行的考试科目为7科7卷。对未纳入省统考科目的音乐和美术学科,随教学进度进行考试。八年级学生参加的生物学和地理笔试成绩计入九年级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

  九年级考试与2019年相比,语数英分值不变,理化、政史科目试卷呈现方式将由合卷变为分科试卷;道德与法治满分由60分变为80分,物理满分由70分变为80分,化学满分由50分变为60分,历史满分由40分变为60分;历史科目考试形式首次将由开卷变为闭卷;体育满分由50分变为60分;英语听力由25分变为30分(新增填空5分题)。

  五区二县省级示范高中跨区域招生

  据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中考后高中录取志愿填报要求也有调整。西安市2019年“中考”城六区高中填报志愿的要求是:第一个批次在城六区内选报2所省级示范高中志愿;第二个批次在城六区内选报3所省级标准化高中或普通高中。而今年西安市城六区高中志愿要求是:第一批次为3所省级示范高中或市级特色示范高中志愿;第二批次为4所省级标准化高中(含普通高中)志愿。同时,西安市今年将探索实施五区二县省级示范高中跨区域在城六区招生。五区为阎良区、临潼区、高陵区、长安区(含已划归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和高新区地区)、鄠邑区(含已划归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和高新区地区);二县为蓝田县、周至县(含已划归高新区地区)。五区二县考生志愿填报原则上采用平行志愿,填报办法由各区县根据实际确定。   记者马相  实习生朱家乐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中考 政史 分卷

上一篇:绿化带里扔杂物、公共设施破损 西安海伦国际小区周边问题多 下一篇:5起典型摩托车交通事故被曝光 西安交警这6个提醒请牢记心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