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空港新城 > 正文

空港新区多措并举护好农民工的钱袋子

空港新城 空港新城 2020-07-30 15:37:11
[摘要]工资是农民工的保命钱、活命钱、养命钱,是提升农民工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物质基础。

  工资是农民工的保命钱、活命钱、养命钱,是提升农民工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物质基础。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施行以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积极动员辖区在建项目单位、企业参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行动,在建筑领域全面推行农民工工资实名制信息化监督,通过劳动用工实名制培训、法律宣传、设立专用账户等行动护好农民工的钱袋子。

  抓住“总开关” 加强欠薪源头治理

  工程建设领域是欠薪重灾区,空港新城对症下药,紧紧抓住建筑领域这个“总开关”,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纽带,实行常态化、全覆盖劳动用工实名制培训。

  “这样的培训蛮好的,不仅保护了工人的权益,也给我们企业扫清了法律盲区,保障了我们项目的顺利施工。”培训现场,一位企业代表对劳动用工实名制培训称赞连连。

  今年以来,空港新城组织劳动用工实名制培训21期,涉及103家在建项目单位、210余家企业,实现辖区在建项目全覆盖。培训以劳动用工实名制为切入点,为企业详细解读工伤保险、劳动合同、工资保证金缴存管理、专用账户管理等政策和制度,“一对一、手把手”教学,从源头上治理农民工欠薪问题。

  同时,新城人社民政局多次走进企业开展“入企”宣传,为在建项目和企业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读本和宣传单页2500余份,解答相关法律政策咨询400余次,帮助企业和农民工知法、学法、用法。

  工资“上保险” 无忧领薪有保障

  为规范管理新城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建立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问题长效机制,彻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现象,空港新城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制定出台《空港新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项整改方案》等方案,定政策,上保险,促进农民工稳定就业、保障农民工工资收入。

  在具体落实政策工作中,新城人社民政局联合财政局、规划与住房城乡建设局、西咸新区公安局空港新城分局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严格把关,确保新城农民工劳动报酬支付专用账户制度和保证金制度顺利推行,管理好专户资金,切实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作为制约建设单位与施工企业合法规范用工的一项有力措施,牢牢筑起了一道治欠保支的屏障,为构建新城劳动关系和谐有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目前,新城100家用人单位预存保证金12067.36万元。

  当好农民工的“靠山”

  “今年大家都不容易,拿不到工钱,没办法面对家人,日子也更没法过活。现在总算解决了,当然是很感谢他们的,不然估计现在还在讨薪呢。”坐在新城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旁边台阶上的老徐,看着手里一沓厚厚的钱,心里一下踏实了。

  新城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的墙上,悬挂着十几面锦旗,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劳动者的故事,故事背后凝聚着空港新城在保护农民工权益路上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在全面推进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农民工数量渐增,劳动争议和纠纷也随之增加,而广大农民工在劳动人事争议中,时常存在维权艰难、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针对辖区农民工实际,人社民政局主动服务、精准服务,成立空港新城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实现资源聚合,联动维权。同时,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还走进工地,以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方式为农民工讲解相关法律政策,用一遍一遍的耐心解答、一轮一轮的走访调查,做农民工最坚实的“靠山”。

  截至目前,新城2020年共受理讨薪投诉举报案件72起,为435名农民工追回工资634万余元,按期结案率达100%。


来源:空港新城

编辑:秦小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打造最美会客厅,AIR COFFEE+ 空港新城商务中心店开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