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商洛野猪成群窜到庄稼地还伤人 不能猎杀只能驱赶年年赶年年来

商洛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8-02 07:18:43
[摘要]近几年走进商洛,只见山坡上林木茂盛,遮天蔽日,让人感觉好像到了世外桃源。近期,商洛各地都有群众反映,野猪毁坏农作物情况越来越严重,玉米、花生、天麻等农作物尽遭野猪拱食,给农户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近几年走进商洛,只见山坡上林木茂盛,遮天蔽日,让人感觉好像到了世外桃源。不过,大山里的人们,并不如外人看到的这般宁静,一到晚上,成群的野猪从林子里窜出来,在庄稼地里肆意妄为,天亮之后扬长而去,只剩下村民们望着满地的狼藉发出声声叹息。

  野猪糟蹋庄稼

  连吃带拱,所到之处狼藉一片

  丹凤村民:坡地不敢种,村庄边上的地也没能幸免

  62岁的卢树平是丹凤县龙驹寨街办路池社区五组人,据他介绍,去年在坡地里种了一亩二分地玉米,快收获时大半被野猪糟蹋了,“今年坡地不敢种了,只在村边种了三亩平地,可在五月份前后,还是有四分地魔芋被拱了,损失了上千块。”五月份,卢树平对华商报记者说,“近几年都是如此,玉米、花生、红薯……没有不遭野猪破坏的。”

  7月30日,卢树平说:“平地的玉米也被祸害完了。”

  卢树平介绍,村民给地里放电子鞭炮,一直噼啪作响,可野猪压根就不害怕,照吃照拱。村民没有办法,只好把还没被野猪拱食的青玉米掰下来,拿到集市上贱卖。

  据丹凤县贺家村东沟组护林员刘军芳介绍,近几年丹凤境内的野猪增多,有一天下午巡山时,他看到一只200多斤重的野猪带着五六只猪娃到庄稼地寻食,见到人靠近,跑了。

  商州村民:从小麦到玉米,我们种什么野猪祸害什么

  今年57岁的申先生家住商洛市商州区城关街道办事处付村二组,他家一共种了6亩地,去年开始,野猪来地里糟蹋庄稼。“去年秋季,靠近山坡的地里种的玉米被野猪祸害完了,我去相关部门反映,他们说野猪是保护动物没办法,让我别种地了。可我是农民,不种地吃什么啊?”申先生说,“今年把离村子远一点的地都放弃了,只种了离家近的三亩半地,小麦快成熟时,野猪又来了,我每晚都不敢睡觉,买了大雷炮点了扔到地里吓野猪,扛着铁锨敲打石头驱赶,‘人猪大战’几十天,还是有一亩多地被野猪糟踏。”

  申先生说,今年秋季他种了晚熟玉米,村里人种的早熟玉米最近正在遭受野猪拱食。

  近期,商洛各地都有群众反映,野猪毁坏农作物情况越来越严重,玉米、花生、天麻等农作物尽遭野猪拱食,给农户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野猪伤人事件时有发生

  受伤后只能“自认倒霉”

  70岁老人田地边被野猪扑倒

  今年70岁的闫书林家住商洛市商州区黑龙口镇秦岭铺村6组,半个月前的一天晚上11点,有村民路过闫书林家的玉米地时发现有野猪,便告诉了闫书林。闫书林和老伴以及外甥前往地里查看。闫书林拿了一只铁锨,在路边石头上敲打了几下,听到没有动静了,以为野猪跑了,转身往回走时,野猪却突然窜了出来,向三人扑了过来,由于其余两个人是空手,闫书林就用铁锨打了野猪一下,结果把锨把打断了,当野猪再次扑过来时,闫书林被野猪扑倒。“野猪当时在我腿上拱,由于野猪嘴也受了伤,没有对我造成更大的伤害。”7月29日,闫书林告诉记者,“我腿上有几处划伤,腰也动不了,最近一直躺在床上休息。”

  闫书林和野猪“大战”的消息被村民知道了,因为举报捕杀野猪有奖励,有村民将闫书林举报到了镇政府。由于野猪只是受伤跑掉了,最后此事不了了之。“活这么大岁数了,第一次遇到这事,野猪不光糟蹋庄稼还攻击人。”闫书林说。

  13岁女孩睡梦中被野猪攻击

  野猪伤人事件并非个案,据卢树平介绍,去年7月,在丹凤县关山沟一户村民家里,大人早上出门了,只剩下一个13岁的女孩在家睡觉,野猪进屋将锅灶和案板拱掉后,又跑进了卧室,趴到床沿准备攻击正在睡觉的女孩,女孩情急跳窗逃走,才没被伤害。“这年头把野猪保护得比人都金贵了,糟蹋庄稼不敢吭声,攻击人也不能打,希望政府能出台管理野猪的办法。”

  关于野猪伤人事件,早在2017年,华商报就曾报道过商州区腰市镇李坪村一妇女割韭菜时被野猪扑倒受伤,同年10月,洛南县中学附近突然窜出一只野猪连续袭击两名路人。而关于野猪糟蹋农作物的报道更是层出不穷,遍及商洛六县一区,农民在地里敲锣、弄假人、放鞭炮、放广播……能想到的办法都用了,最初能起一点作用,随后就一点作用也没有了。

  林业局:没有枪支捕杀困难

  将继续向上级部门反映

  7月31日,商洛市林业局局长党世民称,近两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了很多关于野猪伤人损坏农作物的议案提案,各级政府都很重视,让各镇农耕站根据野猪繁殖情况上报捕杀数量,进行有计划捕杀。可由于枪支管控严格,致使捕杀活动落不到实处,后来也没有人报了。“近几年关于野猪的投诉非常多,我们也向上级部门打了不少报告,希望能出台具体措施加强对野猪的管控。”党世民说,“野猪生性凶猛,要捕杀只能成立专业的捕杀队,对当地超数量繁殖的野猪进行捕杀,以减少对人、对农作物的破坏。”

  关于农作物被野猪损坏后,能否对农民进行相应的补偿,党世民称,目前财政上还没有将野猪破坏庄稼补偿纳入计划。将继续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寻求解决办法。 华商报记者 程娟

  看看网友有什么高招吧:

  张*:可以有商业保险,也可以给地边上加篱笆。

  寇*:保护物种,但不能过度繁殖,应计划性捕杀。

  庶民yxc: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核损,然后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有关规定,由政府给予农户相应赔偿。

  渭南 野猪频繁出没玉米地

  近日,渭南市临渭区阳郭镇石鼓山村十组村民向华商报反映,近一个多月以来,野猪频繁出没玉米地,地里的玉米都快被野猪糟蹋完了。

  7月30日,记者在村民带领下查看了几处受灾的玉米地,靠近公路的玉米地基本没受影响,靠近山坡的地受灾严重些,很多玉米秆都被扑倒,地里散落着野猪吃剩下的玉米穗。

  “我们村靠近山,经常能看到野猪等,今年野猪好像特别多。早在5月小麦丰收时,就有村民说家里的小麦被野猪破坏了,当时情况并不严重。现在很多早熟玉米都已结穗,野猪越来越放肆,直接到地里将玉米秆拱倒吃穗。”一位姓张的村民告诉记者,野猪属于野生动物,村民也不敢随意捕杀。

  石鼓山村十组一村干部称:“今年野猪数量很多,活动也很频繁。现在石鼓山村十组大概有20多户村民家里的玉米都被野猪拱了……我们也向上级部门反映过,但目前也没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很多村民在地里搭了帐篷,晚上在地里点火、放鞭炮、敲锣打鼓想将野猪吓跑,但收效甚微。”

  石鼓山另一村干部告诉记者:“去年也出现过野猪破坏庄稼的情况,很多村民购买了农业保险,但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得到补偿,今年村民没再买这类保险。我们石鼓山共17个村民小组,据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已经有14个小组受灾。”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工作人员说:“去年确实有石鼓山村村民在我们公司买过相关保险,但根据参保条款约定,野猪破坏农田不在保险补偿范围内。”

  阳郭镇政府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野猪破坏村民玉米地的情况确实比较严重,我们已将相关情况反映给渭南市林业局。至于相关补助,暂时还没有。”

  渭南市林业局湿地管理处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陕西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办法》中对省重点、国家一、二级野生动物造成人身及财产损害会给相应补偿,但野猪属于‘三有’动物(即有益的和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补偿没有依据。为防止部分物种繁殖过快,每年都会有一个猎捕计划。” 华商报记者 唐保虎 实习记者 李悦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野猪 阳郭镇 龙驹寨

上一篇:商洛一小区开发商挪用大修基金、抵押房屋 业主多年办不了房产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