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学调音、开网店、摆地摊 渭南25岁残疾小伙和他的“自强梦”

渭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邢雪雪 2020-08-07 06:57:22
[摘要]“挣到了人生的第一个30元后,他还给我买了件短袖。张怡很孝顺,是个乐观、坚强的阳光大男孩。我希望他能有个营生,自己养活自己。”张怡的母亲段美丽说道。

  “我叫张怡,今年25岁,是渭南市临渭区桥南镇段李村村民,2岁患了小儿脑瘫,经过治疗和康复训练,现在有了自己的工作,通过电脑PS(Photoshop)修图,每月能挣700余元。我喜欢探索未知,我还有新的梦想。”8月5日上午,戴着一副黑框眼镜,阳光乐观的张怡微笑着说。

  从互联网了解世界

  挣到人生第一个10元钱他哭了

  “这是我昨天晚上给客户用PS修的图,网络干活,别人也不知道我的情况,我就想通过自己的劳动有所收获,而不是博取同情。”8月5日,张怡坐在电脑前告诉记者,自己每天起床后会在院子里做康复训练,中午11点开始美工修图工作。

  1995年出生的张怡,2岁时得了小儿脑瘫,父母常年带着他奔波在各大医院。经过治疗,张怡终于可以上学了,但需要妈妈每天背着他去学校。初中毕业后,由于身高体重增加,母亲背不动了,再加上处于青春期少年的自尊心问题,张怡选择了退学。现在再提及退学的事,张怡说有些后悔,“那时我学习挺好的,如果当时能有现在的心态,就算爬着去也会坚持读书的。”

  不去上学又行动不便,怎么了解外面的世界?张怡父母不愿意让孩子和世界脱轨,就跟亲戚朋友借钱为他买了电脑,好学的张怡开始通过电脑了解和掌握一些知识。

  张怡告诉记者,2012年初,他偶然在YY平台认识了一位主播,了解到主播的麦克风都需要调试进行人声处理。那时直播主要靠CP端,而麦克风调试工作只需要电脑远程协助就能完成操作。“我突然觉得有方向了,就开始查阅相关资料。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后,我觉得自己基本掌握了相关技术,为了实验劝父母花700元给我买了一套主播用的设备,然后反复调试,学习音频相关知识。”

  张怡说,但由于技术、设备等各方面原因,没人找他调试,后来他在网上找人免费给人调试,弄坏设备包赔。“我知道700元对我们这样的家庭意味着什么,我当时内心一直给自己强化一种信念——无论如何,一定把这700元给父母挣回来,证明自己是有价值的!”张怡回忆,免费给人调试了一个多月后,挣到第一个10元钱的那一刻,他忍不住哭了。

  “挣到了人生的第一个30元后,他还给我买了件短袖。张怡很孝顺,是个乐观、坚强的阳光大男孩。我希望他能有个营生,自己养活自己。”张怡的母亲段美丽说道。

  开淘宝店、做快递驿站

  尝试多个职业 不放弃“自强梦”

  后来,为了更便于交易,张怡开了淘宝店。2014年,因为短视频平台的火爆,CP端直播需求下降,张怡的淘宝店便转做当地特产销售,但由于特产经营对品质的要求比较高,而自己是分批次采购的,很难保证产品质量始终如一,后来就不得不搁置了。

  2015年到2016年,看到电商的发展势头,张怡又开始自学电商美工。但因为合作店铺需求不大,导致生活一度难以维系。

  2017年正好镇上快递代收点诚招代理,他和父母商量后想办法凑了点钱,顺利拿到代理权。政府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开展了精准扶贫,财政小额贴息贷款帮他快速开展业务。后来因为承包区更换总代理,派费下降过大,合同到期后他便终止了快递合作业务。

  事情总有变故,但张怡并没有放弃他的“自强梦”。他还摆过地摊,卖过玩具,给手机贴过膜。

  希望专业老师指导PS技术

  希望推进残疾人电商集群化经营

  经过仔细考虑,结合自身条件,他还是选择了线上就业,重启淘宝店,面向全网用户承接美工相关的工作。但淘宝店每月大额广告费让他入不敷出。正在他困难的时候,临渭区残联组织残疾人电商补助向他伸出援手。

  他努力坚持创业,但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这期间遇到一位顾客,让张怡找到了合作伙伴。他关停了自己的店铺,和合作伙伴一起努力,基本实现了自给自足,还能在节日送一些礼物给父母。

  2018年,张怡家摘了贫困户的帽子。

  “我很开心,但我不知足。”张怡说,2019年,得知渭南市可以考C5驾照,为了以后多掌握一项技能,他报名参加了培训考试并顺利拿到驾照。

  如今,母亲在家照顾他的起居,父亲在工地打工。他说:“我相信自己能越做越好,我也想通过自己的乐观坚强去影响更多和我一样的人,积极乐观地生活。”这个积极向上的大男孩在讲述自己的故事过程中一直微笑着,他说,每天向着阳光奔跑,一定能感受到生活的炽热。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张怡说,现在他有两个愿望,一个是希望能有专业的PS老师给他进行系统辅导和教学,提升他的技能水平。另一个是,他知道马云在杭州有一个残疾人客服团队,他希望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残疾人朋友一起创业做客服,体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减少家庭负担,尽最大努力照顾好父母。更希望政府能推进残疾人电商集群化经营,这样品控和物流成本将得到有效控制,从而实现产业化、可持续性。

  临渭区桥南镇段李村党支部书记段鹏涛介绍说,张怡坚强、乐观、善良,还乐于助人,他身残志坚,自学了电脑知识,经常义务帮村民修电脑。张怡很有想法,相信在政府及残联的政策扶持下,他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华商报记者 邢雪雪 实习生 张敏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渭南 残疾小伙 自强

上一篇:围堵大门、聚众造势搞破坏 渭南28人恶势力犯罪团伙被判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