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记者走访西安多个宴会现场 喜宴已成浪费“重灾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2020-08-27 06:41:00
[摘要]宁愿剩下糟蹋了,也不能不够吃,那多没面子。在这种心态的影响下,喜宴上的浪费,可以说是一种较普遍的现象。

  宁愿剩下糟蹋了,也不能不够吃,那多没面子。在这种心态的影响下,喜宴上的浪费,可以说是一种较普遍的现象。近日,华商报记者对西安的多个宴会现场进行了走访,发现喜宴已经成为浪费“重灾区”。

  >>现场走访

  镜头1:婚宴结束后

  有些菜品几乎没动过

  8月15日上午11时50分,西安市长安南路一家饭店的宴会厅,一对新人的婚礼仪式正准备开始。这时,厅内坐了10桌左右的人,还有人陆续赶来。

  仪式很简单,到12时30分就结束了,婚宴正式开始。此前,服务员已经将8道凉菜端上桌,前来参加婚宴的近100名宾客动起了筷子。不到20分钟,8道热菜也全部上桌,接下来是酸汤面和果盘。

  婚宴用餐速度是很快的,下午1时许,就有人陆续离场。这时,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几乎每桌的菜肴都剩下至少三分之一,其中不乏香酥鸡、清蒸鱼等菜品,桌上的风味甜饭和酸汤面基本没人动过筷子。

  客人离开得差不多了,服务员询问是否需要打包,几位客人当然不会打包,主人的亲属挑了很少几个没动的菜,让服务员帮忙打包,打包是免费的。剩下的大量菜肴,被服务员端上餐车,在后厨统一按照厨余垃圾进行处理。

  据了解,该婚宴菜品包括8凉8热,两个点心、一个主食以及果盘,每桌价格为1288元。

  镜头2:满月宴结束

  一老人打算打包被孩子制止

  宴会一般都集中在周末,长安南路附近一家酒店的大堂也有宴会。所不同的是,这里是满月宴。

  8月15日下午1时40分许,宾客基本都离开了。面对服务员是否打包的询问,主人问了几个亲戚,只有一人说给家里的宠物带点回去,后来简单装了点菜品和主食。

  有一位老人打算打包一盘没怎么动的梅菜扣肉,被身边的孩子制止,老人有点尴尬。

  服务员开始清理餐桌,多数餐桌上的热菜都有剩余,如清炒时蔬、烧土鹅等菜品,“宴席上的热菜上得特别快,很多来不及吃,说没动吧动了,说动了吧其实也没怎么动,全部都浪费了。”此前打算打包的那位老人说,“年轻人可能觉得打包很丢面子,但这么多东西都是花钱买的,吃不完为什么不带走呢,浪费了多可惜。”

  后来,趁着孩子出去的空当,这位老人还是打包了几样菜,“她不吃,我们吃,以前的日子多艰难的,实在不忍心浪费。”

  镜头3:备的两桌只坐了十三四人

  完全可以挤在一桌

  8月23日下午2时许,西安城西一家酒店里,中厅的婚宴已经结束。服务员小王看着桌子上的剩菜剩饭叹了口气,“尽管花的不是我的钱,还是觉得不合适。”

  这个宴席的桌数是20桌备2桌,备的两桌一共只坐了十三四位客人,原本可以挤在一桌的,但主家还是让分成两桌,“每桌都是10人的量,坐六到七个人,只剩下浪费了,尽管最后打包了一部分,可打包回去真正会吃的估计也不多,有的还是会扔掉。”小王说,在预定宴席的时候,主家讨价还价,让商家给送了一个菜,摆在桌上的确排场,可也剩下了,“我们的菜单上就有‘厉行节约’的提示,可有些人并不注意,我们也不好多说的,毕竟人家是喜宴。”

  镜头4:10人餐3人吃

  一桌菜剩下一大半

  8月24日晚,在友谊路上的一家星级酒店里,一商家在这里举行盛大的店庆活动。上桌的菜品有串串秦川牛、茉莉花醉鸡、酥羊排、皮片鸭等,共10桌左右,每桌10人餐。记者注意到,其中一桌只坐了5人,才开始上热菜两人就先离席,最后满桌子的菜,只剩下3人在吃,主家来敬酒时,场面很尴尬。

  吃到最后,一桌菜剩下一大半,很多油腻的硬菜和主食剩得更多,有的甚至根本没有人动筷子。

  >>记者调查

  不少喜宴浪费达三分之一以上

  被浪费的多是肘子、鸡肉等硬菜

  长期以来,喜宴中的浪费是个普遍现象。参加喜宴,很多宾客之间并不熟悉,担心卫生,或者是拘谨,大家往往是拿着筷子“点到为止”,在这种情况下,一桌桌“盛宴”变“剩宴”,喜宴,已经成为浪费的“重灾区”。

  近日,记者走访多家饭店得知,不少喜宴浪费达到三分之一以上。参加过婚宴的市民表示,宾客在婚宴结束后要求打包的只占很小一部分,主人打包较多,但基本只会打包自家亲戚所坐少数几桌的食物,大量菜品仍被浪费。

  一个普遍的心理是,在点餐的时候,主家更喜欢的是鸡、鸭、鱼、肉等硬菜,觉得只有这些硬菜,才能撑得起自己的面子。但实际上,随着生活水平和质量明显提升,现在的宾客对“硬菜”兴趣寥寥,他们更钟情于清淡的素菜,所以喜宴中被浪费的多是猪肘子、鸡肉、口袋羊肉等硬菜。

  >>商家举措

  免费提供打包服务

  传授“二次回锅”烹饪技巧

  程先生在西安经营着两家酒楼,他的体会是,中国人好面子,前几年喜宴上的浪费特别惊人,近期能好一点。他们酒楼针对喜宴有高、中、低三个档次的包餐。中低档是8凉8热、点心、汤羹、主食、果盘;高档是10凉10热,外加点心、汤羹、主食、果盘,“都是10人餐,其实每桌上到12人,也都是够吃的,可主家一般都不会这样。”

  程先生说,他们会提醒,也会把性价比最高的包餐推荐给客人,遇到浪费的情况,也只能提示可以免费打包。

  梁女士是丈八路上一家酒店的大堂经理,他们酒店很早就倡导光盘了,此外,他们还对宴席餐标的菜品进行了调整,例如荤素搭配,减少不必要的“硬菜”,分量设置合理、包餐价格降低,“我们的大厨还会给客人讲解菜品打包回去如何存放和‘二次回锅’的烹饪技巧等,这样,即使是剩菜,也能吃得有滋有味,当然,初衷是不浪费。”

  >>专家支招

  商家可在菜单上下功夫

  还可给酒店进行社会评价

  “喜宴上浪费的原因,还是因为国人的面子和攀比心理、虚荣心理在作怪。除了婚宴、寿宴、满月宴,最近还有谢师宴等。”8月25日,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谢雨锋说,宴席上被浪费掉的不仅仅是这些食物,还有背后生产它所需要的资源。以水稻为例,据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测算,每生产1吨水稻,就需要2000吨淡水和将近2亩的耕地,同时还要投入相当数量的化肥和人工劳动等。

  如何杜绝宴席上的浪费?谢雨锋说,首先要进行广泛宣传,针对商家也针对市民,让大家知道一米一粟来之不易,让大家知道什么才是科学的饮食。其次,酒店不妨在菜单上多下点功夫,追求利益的同时减少浪费,调整结构,少些油腻的硬菜,迎合普遍需求,让菜品更清淡些,在介绍的时候,从营养健康的角度出发,“可以给客人说,现在节俭是主流,大家不再追求面子等。”再次,相关部门也要履行监督责任,采取黑红榜等办法,从浪费的角度给酒店进行评价,给他们压力,最终达到人人谈节约,一起发扬优良传统,共同构建节约型社会的目的。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宴会现场 浪费

上一篇:西安地铁5、6、9号线年底前开通试运营 城区建5025个停车位 下一篇:男子得“怪病”皮肤变黑反复晕倒 西安求医后确诊为“艾迪生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