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多种流感疫苗可选择 优先推荐老人儿童等接种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9-15 20:43:52
[摘要]“最近打流感疫苗的人挺多的,主要是医务人员、老人和小孩,疫苗也比较紧张,辖区市民可以电话预约登记。”9月15日,西安市莲湖区土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最近打流感疫苗的人挺多的,主要是医务人员、老人和小孩,疫苗也比较紧张,辖区市民可以电话预约登记。”9月15日,西安市莲湖区土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社区提供三种疫苗

  据介绍,疾控部门给该中心已经配送了两批次1000多支流感疫苗,一半被附近医院订购,用于医务人员接种,其余疫苗供应市民接种,数量还比较紧张。目前该中心流感疫苗有国产和进口的,国产的是两个厂家生产的,加上20元服务费,一针总价是168元,为四价疫苗,另一种进口的疫苗加上20元服务费后,总价85元,是三价疫苗。鼻喷流感疫苗将于9月16日到货,市民也可根据需要给适龄人群接种。由于疫苗实行属地化管理,原则上只对服务区域市民接种,有需求者可电话或现场登记预约,疫苗到货后会根据顺序通知,该中心接种疫苗服务时间为周一到周六。

  学校摸底登记流感疫苗接种

  由于孩子们上学聚集在一起,更容易发生流感传播,因此,很多家长都想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据了解,目前西安很多学校已经开始征集家长意见,安排流感疫苗接种。

  西安市临潼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刚开学学校就发了通知,摸底登记流感疫苗接种。通知上说,根据省级卫生部门、省级教育厅工作安排,在当前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形势下,为提早做好流感疫苗预算及采购,确保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现就流感疫苗接种进行摸底登记。

  根据通知所说,按照自愿、自费、知情的原则进行流感疫苗接种。实施对象为3岁及以上托幼机构儿童;所有小学、初中在校学生。接种用疫苗分为:三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三价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

  今年接种流感疫苗比往年更为重要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印发《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此起彼伏,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气温降低有利于新冠、流感等病毒的存活和传播,存在今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为此,季节性流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更加突出。每年流感季节性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尤其是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流行态势仍将持续,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而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可以减少流感相关疾病带来的危害及对医疗资源的占用。

  土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年接种流感疫苗比往年更为重要,市民尽量再秋冬季节是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的高发季节,就诊的病人数量将会增加,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叠,将给医护人员鉴别诊断带来困难,加大隔离难度和医疗负荷,不利于疫情防控。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重点人群尽早接种流感疫苗。推荐以下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医务人员, 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对于≥6月龄且无禁忌证的人群均可接种流感疫苗。

  最近,华商报也接到不少市民反映,流感疫苗很紧张,一针难求。据了解,目前疫苗接种实行属地化管理,由于近年流感疫苗接种需求大,供货普遍较为紧张,各区县配货时间不定,有需求的市民可前往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登记预约,疫苗到货后即会联系接种。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社区 老人 儿童

上一篇:西安丹尼尔小区顶楼有业主搭建鸽子棚 老旧小区改造受影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