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设施蔬菜成农民增收“绿色银行”

关注 韩城日报 2020-09-16 18:21:22
[摘要]6月10日,走进龙润现代农业园区,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日光温室在阳光照耀下格外耀眼,“韩城·寿光”设施蔬菜规范化种植示范棚里,各种蔬菜长势旺盛,工人师傅们正忙着采摘装箱。

微信图片_20190625141211

  6月10日,走进龙润现代农业园区,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日光温室在阳光照耀下格外耀眼,“韩城·寿光”设施蔬菜规范化种植示范棚里,各种蔬菜长势旺盛,工人师傅们正忙着采摘装箱。

  “园区于2015年年底建成,流转土地400亩,2016年投产,设施蔬菜生产区面积80余亩,现在是蔬菜出产旺季,每天有三、四吨的蔬菜输送到市场。”园区负责人雷宁告诉记者,他们采用了‘韩城·寿光’模式,聘请山东寿光技术员常驻园区开展技术指导。自2017年,我市创建项目以来,先后组织30余名生产技术人员分两批赴山东寿光进行培训学习,引进先进生产管理经验,极大地提高了蔬菜产量及品质,产值较以前翻了一番。

微信图片_20190625141216

  秦孝民是芝川镇北周村村民,2016年9月,他在龙润园区承包了一座1.5亩的蔬菜大棚。“以前,我们就在自家地里种露天蔬菜,受自然因素影响很大,辛辛苦苦一年下来也就挣个一两万元。现在,承包了这座设施蔬菜大棚,每年毛利润在8万元左右。”他说。

  在全市各大设施蔬菜园区,像秦孝民这样的承包户不在少数。设施农业服务中心设施组组长赵颖说:“当蔬菜大棚达到一定数量以后,管理起来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劳务费用居高不下,经济效益大打折扣。因此,各大园区大胆尝试‘公司+农户’的模式,将部分大棚包给周边农户,按照园区统一制定的生产标准,由承包户来经营管理,种的菜统一回购,集中销售,农户只需要支付大棚租赁费用。这样不仅减轻了园区生产负担,也为农民提供了赚钱的机会,实现了双赢。”

微信图片_20190625141219

  西庄镇史带村临河现代农业园区。本报记者 冯丽颖 通讯员 赵椅刚 摄

  在韩城,规模化、标准化的现代设施蔬菜园区一共有五个,如西庄镇史带村临河现代农业园区、新城办五星村五星现代农业园区等,全市设施蔬菜面积达1.05万亩,年产值1.14亿元。近几年,部分村庄开始效仿设施蔬菜发展模式,以村集体经济模式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的方式,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桑树坪镇涧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板桥镇澽龙蔬菜产业扶贫基地就是这样。

  设施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樊二虎告诉记者:“为发展我市设施蔬菜特色产业,自2012年以来,我们先后多次赴蔬菜之乡山东寿光考察探索设施蔬菜产业升级转型之路,因地制宜,研究制定了‘加快寿光企业和人才引进,建立韩城·寿光现代设施农业合作基地’重大扶持政策,成功引进两名蔬菜技术专家,并在全市5个基地建立了11座寿光蔬菜技术创新示范棚,显著提升了设施蔬菜的产量和品质,减轻了农户的负担和风险,明显增加了种植户的收入。”

  近年来,我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省市级设施蔬菜示范园区为依托,不断发展壮大设施蔬菜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设施蔬菜逐渐成为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


来源:韩城日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设施蔬菜 农民增收 蔬菜之乡

上一篇:上半年渭南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