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洛7县区全部摘帽56.1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9-23 17:32:14
[摘要]商洛位于秦岭南麓、鄂豫陕三省结合部,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

  9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发布会第十场,据介绍,目前商洛7县区全部摘帽、7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6.1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商洛位于秦岭南麓、鄂豫陕三省结合部,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全市6县1区均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其中5个为深度贫困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701个,其中深度贫困村175个;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34万户57.63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商洛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奋力向全面小康发起冲刺。截至目前,7县区全部摘帽、7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6.1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33%降至1.03%。

  商洛坚持把产业就业作为治本之策,千方百计解决群众钱袋子问题。在产业扶贫上,用好“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这块招牌,推行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带动、产业大户带动、创新金融扶贫的“三带一创”产业扶贫模式,形成菌果药畜特色扶贫产业体系,夯实了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商洛跻身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试点市,商洛香菇入选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商洛核桃获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认定。在就业扶贫上,大力开展“订单式”“委培式”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6.39万人,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有效提升了贫困群众就业率。2019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其中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8882.61元。

  同时,聚力补齐基础短板,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补齐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短板,先后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1240处、解决209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完成“油返砂”整治1852公里、建成深度贫困村通组路1281公里,贫困村均建成标准化卫生室,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达到退出标准。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247个,搬迁贫困群众4.98万户19.45万人,改造农村危房2.47万户,工作成效入选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展。整治农村环境卫生,组织开展“扫干净、摆整齐、保畅通、树形象”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观。

  落实落细扶贫政策,兜牢群众基本生活网底。在健康扶贫上,实行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贫困人口均实现参保,县级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实现贫困人口住院报销“一站式”结算。在教育扶贫上,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县长、校长等“七长责任制”,及时兑现各类资助政策,建档立卡贫困生义务教育阶段无人因贫辍学。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脱贫 商洛 扶贫

上一篇:西安盛龙广场临街楼停电长达4天 至今仍无应急措施引不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