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考体育将逐步提高分值?有西安家长担忧:可能只是火了培训班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0-09-23 19:38:41
[摘要]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发文,称要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并逐步提高分值。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发文,称要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并逐步提高分值。对此,你怎么看?华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学体育教师和中学生家长,他们大都表示赞同,同时希望政策能落到实处,真正让孩子通过分数这个指挥棒从小加强体育锻炼,从而增强体质。

  教育部发文:体育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中考体育将逐步提高分值

  9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体育总局 教育部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该通知指出,要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启动体育素养在高校招生中的使用研究。

  有家长举双手支持 新时代的学霸就应该是阳光健康的孩子

  市民王女士的儿子在西安铁一中学读初三,对于提高中考体育分值一事,她表示举双手赞同。

  “新时代的学霸就应该是能学会玩,阳光健康的孩子。”王女士说,所谓的全面发展,身体素质一定要跟得上。而提高身体素质,不用分数激励,没有孩子会主动去跑步,所以她很赞同提高中考体育分值。

  王女士称,儿子所在学校每天早上和下午都有锻炼时间,每周三节体育课则针对性地进行体能训练,孩子回来总说体育课很累,她觉得这才真正达到了锻炼的效果。而且她认为体育锻炼也应循序渐进,临时突击反而容易出问题。王女士的儿子从初一开始就特别喜欢打羽毛球,因为有兴趣所以几乎每天都打,体能得到了提升,到初三备考再练习技能就很容易。

  “我也觉得挺好的,现在的孩子学习负担重,只有强制要求才会好好锻练,否则就剩写作业了。”张女士的儿子今年中考,她认为,虽然学习很重要,但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身体不好考上名牌大学也没用。而且锻炼还能让人心情愉悦,体育好的孩子性格也会比较阳光,抗压能力强。从整个国家的长远发展来说,培养人才也需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也有家长表示担忧:可能只是火了培训班 体育教育应该从小抓起

  “我身边有朋友家孩子为了准备中考体育,专门报了培训班,但效果依然不好。”市民刘先生的孩子今年读初二,他说,身边有朋友的孩子今年中考,但是孩子身材偏胖,跑跳能力都很差,为了通过中考体育考试,专门报了培训班,初三一整年都在强化训练,结果依然不好。

  刘先生说,现在的孩子之所以体质差,就是因为从小文化课课业负担重缺乏锻炼,有的学校又担心安全出问题,小学、幼儿园活动量特别少,课间甚至都不让孩子出去活动。到了中考突然又要考试,只能突击,“这样的结果可能只是火了培训班。”刘先生认为,体育教育应该从小抓起,在政策制定的过程中就考虑到小学阶段,让孩子们从小加强体育锻炼。

  “不反对政策,但希望学校能够落实,不要成为家长的负担。”家长朱女士的女儿读初一,她说,孩子们的课业负担很重,每天写作业要到很晚,根本没有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希望学校在落实政策时考虑到这一问题,在课业安排上留足体育锻炼的时间。

  现状:中考体育改革说了十多年 学生的体质还是越来越弱

  从事中学体育教育31年的陕西省中小学体育教学名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总务处主任、体育教师裴智武最近也在关注这项政策。

  “我们学校的体育老师都在讨论这件事,政策是好的,希望能够落实好。”裴智武说,中考体育改革说了十多年,但是初中学生的体质还是越来越弱。

  “今年有初一的体育老师找到我,说一堂体育课蛙跳10米来回,有吐的、有头晕的,学生体质一年不如一年。”裴智武说,现在的学生在体育锻炼方面惰性比较大,体育锻炼的强度也不够,导致很多孩子体质很差,学校几乎每周都有骨折的。这和普遍重视文化课的观念有关,也和家长在孩子体育锻炼、意志培养方面的缺失有关。

  “冬天一跑步,家长电话就来了,导致学校老师也不敢管。”裴智武说,这种“过分保护”让孩子从小缺乏锻炼,而且小学阶段的“大课间”等体育活动往往流于形式,只是做做游戏做做操,没有跑跑跳跳的力量训练,达不到体育锻炼的效果。反观日本中小学的体育课,大冬天穿着短袖短裤上体育课,孩子在这种环境下既能加强锻炼也能培养坚强意志。

  希望:加强监督 让体育锻炼落到实处

  “ 据我们了解,应该有60%的家长支持此事,不支持的家长大都是孩子体质弱体育差的,认为增加分值会导致不公平。”裴智武说,其实提高分值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为了让学校和家长从课堂入手、从平时的体育锻炼入手,从小让孩子加强体育锻炼,进而提高青少年的身体素质。

  裴智武说,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提高中考体育分值,咸阳提高至60分,上海已经提高至80分。高考一直说要加体育分,去年开始征集意见,由于体育考试可能掺杂人为因素,也有一定的偶然性,分值太大可能对有的孩子不公平。裴智武认为,如果要将体育纳入高考,建议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高校录取时可以以此为参考依据。

  裴智武认为,之所以体育改革多年仍然没有太大改变,还是和监督机制不足有很大的关系,学校普遍重视文化课,最容易被占的就是体育课。但其实体育锻炼是一个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的过程,需要长期坚持。所以建议相关部门出台政策的同时加强督促,让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建议:家长陪着孩子锻炼 寒暑假可学习一两门体育技能

  按照政策规定,体育考试将在中考高中越来越重要,那么,如何让孩子取得一个好的成绩?裴智武建议,父母最好陪着孩子锻炼,同时让孩子在寒暑假学习掌握一两门体育技能。

  “体育锻炼必须从小抓起,家长不能只重视文化课,而忽视体育课。”裴智武说,提高身体素质要从日常抓起,建议家长平时可以陪孩子晨跑,同时利用假期让孩子学习一两门体育技能,孩子有了兴趣,长大后还会继续坚持,这是一件终身受益的事。同时要鼓励孩子在学校加强体育锻炼,不要担心磕着碰着。日常锻炼打好基础,体育成绩自然就会提高。

  知道一下:

  陕西省中考体育考这些项目

  西安市中考体育总分今年增至60分

  《陕西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方案》规定,中考体育考试采取过程管理评价与目标效果测试相结合的方法,即平时考核和统一考试两部分综合评定。

  平时考核由体育课考核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组成。

  统一考试为四个项目,分别为:

  项目1: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游泳200米(学生自选一项)

  项目2:立定跳远、50米跑(学生自选一项)

  项目3:单杠引体向上(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前掷实心球(学生自选一项)

  项目4:篮球技能、排球技能、足球技能(学生自选一项)

  体育考试成绩总分为50分,记入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总分。其中,平时考核成绩占15分(体育课成绩9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6分);统一考试成绩占35分。

  据了解,西安市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从今年开始调整为总分60分,平时考核成绩占15分。其中,体育课成绩9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6分;现场统一考试成绩占45分。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中考 体育 计分科目

上一篇:蒲城女子来翠华山参加越野训练赛失联4天 事发当天山顶刮风下雨 下一篇:托运的音响被德邦物流磕掉一个角 双方协商一个月终于拿到赔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