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扶贫产品销售已超40亿元 已建成265个消费扶贫专区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维 2020-10-01 07:15:21
[摘要]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持把消费扶贫作为有效应对疫情灾情影响、稳定贫困群众增收的关键举措,消费扶贫取得了积极成效。

  开栏语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全面展示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省政府新闻办将举办系列发布会。从9月30日开始,“决战脱贫攻坚”系列发布会正式启动,邀请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介绍脱贫攻坚工作各领域进展情况。

  9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决战脱贫攻坚”系列发布会第一场,介绍“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持把消费扶贫作为有效应对疫情灾情影响、稳定贫困群众增收的关键举措,消费扶贫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初步统计销售扶贫产品40.9亿元,建成消费扶贫专柜786个、专馆239个、专区265个。

  全省已建成265个消费扶贫专区

  “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是扶贫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在专柜建设上,各市县均已落实了优质点位,通过积极引进国内试点成熟的企业,培育有实力、有经验的企业参与,专柜正逐步落地,原有消费扶贫智能专柜的升级改造工作也正在进行。”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王彪介绍,在专馆建设上,计划10个设区市各建设1个综合馆,各县区至少建1个扶贫专馆,有苏陕扶贫协作任务的市县在江苏对口市县至少各建一个扶贫专馆,对已建成符合改造条件的农产品专馆、特色扶贫馆、直播间等资源,加快改造使其符合扶贫产品专馆标准。

  在专区建设上,线上专区由网信部门牵头与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和各商业银行、通信运营商对接设立,线下专区建设由商务部门牵头,与华润万家、永辉超市、人人乐等连锁商超对接设立,全省已建成专区265个。

  线上线下齐发力  深度融合消费扶贫新模式

  陕西省全面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在线上消费扶贫方面,开展“网络丰收节、云上嗨采购”系列线上消费扶贫专项活动。通过线上营销、直播带货等方式,推介销售扶贫产品,“陕耀·网络扶贫e起来”持续走进柞水、镇巴、太白、西安市鄠邑区等地,“团团大集·向上的力量”青春为陕西代言消费扶贫活动、“星动陕西”大型直播助农拓销活动全面开启。

  在线下展销方面,陕西省开展“十市百城联展、千企万村联动”系列线下展销对接、直采直购活动。10个设区市79个县(市区)组织开展134场扶贫产品展销活动,“千企万村联动”企村采购活动与“百城万企促消费”活动持续开展,宝鸡、铜川、渭南、汉中、安康等市举办农民丰收节农副产品暨扶贫产品推介展销会。

  与此同时,开展“买卖双联盟、陕货优品购”苏陕消费扶贫协作系列活动,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消费扶贫新模式。安康扶贫空间专柜专馆专区“三位一体”、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做法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认可,入选全国网络扶贫十大案例。

  1528家企业参与销售扶贫产品5.94亿元

  王彪介绍,陕西省持续壮大消费扶贫力量,加大财政预算购买力度,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等专项活动,各级预算单位预留采购份额1.11亿元。截至目前,通过“832平台”完成农副产品销售额1.85亿元。王彪说,“万企帮万村”活动深入开展,1528家企业参与销售扶贫产品5.94亿元,1632家企业采购扶贫产品2.38亿元。

  “不断提升消费扶贫质量水平,建立扶贫产品认定月推荐、月复核、月申报机制,严格按照带贫益贫要求认定扶贫产品,切实扣好消费扶贫‘第一粒扣子’,确保政策红利精准到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王彪说,前7批的扶贫产品已通过国务院扶贫办公示发布,涉及供应商1580家、扶贫产品4495个、产品价值447.8亿元。并严格监督管理,畅通供应渠道。建成72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和快递物流分拨中心、6775个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快递服务网点覆盖所有试点县的乡镇,电商服务覆盖了49.3%的贫困村,全省建制村邮政服务全覆盖,扶贫产品上行能力不断加强。

  扶贫产品认定有流程  社会各界可监督全过程

  王彪介绍,扶贫产品认定的程序是县认定、市审核、省复核、国务院扶贫办汇总备案并公示发布。具体申报流程由企业、合作社等经济合作组织及市场主体,自愿向县级扶贫部门申报,并向相关县级扶贫部门提交生产、经营等许可证明、带贫益贫的相关证明材料。我省建立了每月申报制度,每月15日组织县级审核上传至国务院扶贫办销售扶贫系统,上报相关产品信息,市级扶贫办和省级复核后,上报国务院扶贫办汇总,并在社会扶贫网公示发布。

  王彪说,社会各界可以对扶贫产品认定过程和消费扶贫全过程进行监督,也可以通过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本报记者 张维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扶贫 产品 销售

上一篇:你拍过电影短片吗?丝路电影节喊你来拿奖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