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空港新城 > 正文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

空港新城 2020-10-19 11:01:23
[摘要]走进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北杜街道大石头村,院落宽敞干净、窗明几净,每一处都能让人感受到美丽乡村的诗情画意。

  一尘不染的水泥道,栅栏里花草争奇斗艳……走进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北杜街道大石头村,院落宽敞干净、窗明几净,每一处都能让人感受到美丽乡村的诗情画意。

  “之前垃圾都是搅着放,根本没有分类的意识。现在大家都是有意识的分类投放,不仅整个环境干净了,大家的节能、环保意识也上来了。”谈起近年来生活环境的变化,大石头村的甘文萍深有感触。

  “新城很早就在每家每户门口设置了‘会烂’和‘不会烂’两种垃圾桶,简单易懂,大家逐渐就有了分类的意识,有了这个基础,后来的四种垃圾分类也简单多了。”大石头村党支部书记雷公社介绍,大石头村每个路口都有垃圾桶,每一个垃圾收集点都设立了专门的垃圾分类投放指南,指导村民如何正确投放垃圾。

  “我们村干部、志愿者、保洁员还成立了一个垃圾分类督导队伍,每个人包抓几户,每周进行督导,提醒大家注意垃圾分类。”雷公社说,垃圾分类督导队伍除了督导检查外,还坚持开展各类宣传培训,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blob.png

  王亚利是一名垃圾督导志愿者,每周五她都会去自己包抓的村民家里查看房前屋后、桌前桌后的卫生情况。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家庭打扫卫生。

  “挺好的,环境好了,大家住起来自然心情也就好了。”王亚利说,看到大家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干净,自己觉得很开心,很有意义。

  截至目前,空港新城大石头村村内共建设32个垃圾分类收集亭,群众将分类好的垃圾投放于此,保洁员进行检查并再次分拣,严格按照分类投放标准对生活垃圾进行合理科学处置,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资源化利用”。

  垃圾分类,关系着广大农村群众生活环境的改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之举,是功在当代、泽被后世的利民之举。

  大石头村的变化只是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的一个缩影。

blob.png

  近年来,空港新城按照“镇村收集归集+新城统一集中+新区转运处置”的思路及模式,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在宣传方面,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为抓手,坚持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村组”“保护环境,热爱家园”等宣传培训活动。

  同时空港新城不断完善农村环卫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空港新城在3个街镇56个行政村投放分类垃圾桶1200余个,并在村内出入口醒目位置设置垃圾分类宣传栏。还定期组织保洁员对垃圾桶、果皮箱、压缩罐进行清掏、擦拭、冲洗和除臭工作,确保农村环境干净整洁。截至目前,已清运并处理农村生活垃圾8000余吨,做到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率100%,无害化处理率100%。

  除了大石头村外,空港新城还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的原则,建设北杜街道边方村、太平镇孙家堡两个垃圾分类示范村组,有效带动了新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全面开展。

  下一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将继续发挥示范村的带动作用,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力争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5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率和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同时优化农村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和转运站点设施布局,加快推进农村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建设,保障农村垃圾分类处理需求,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不懈努力。


来源: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空港新城

上一篇:空港新城两项目获评2020年度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