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男子本是要注销学生贷账号 反被贷款8万元并被骗走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20-10-28 15:20:28
[摘要]从未使用过学生贷,只因大学期间曾注册过学生贷的账号,刘先生配合“金融机构”注销该账号,不料反被贷款8万元并被骗走。

\

  从未使用过学生贷,只因大学期间曾注册过学生贷的账号,刘先生配合“金融机构”注销该账号,不料反被贷款8万元并被骗走。

  “真不该接听陌生人的电话。”刘先生的经历,希望给大家提个醒,尤其是大学生。

\


  

\

  27岁的刘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打从国庆节开始,一个自称是中邮消费金融的工作人员,说是受银监会委托要进行学信网下的学生贷账号注销。刘先生说,因为他上大学的时候,知道有这么一个账号,当时学校要求所有在校学生要在学信网上注册账号,学信网又跟很多金融机构合作,向贫困生推出不少贷款政策,他虽然也有账号,但从来没贷过款。所以对方打来电话,他没有过多的怀疑,只是觉得这账号销不销的都不打紧。但对方一直在打,他实在是不堪其扰,最终答应配合注销学生贷账号。

  “10月26日下午,我从单位回家早一些,大约3点多,接了对方的电话,想着赶紧配合人家把账号销掉。”刘先生说,客服人员先让他下载了“中邮钱包”app,起初,刘先生还比较谨慎,先后要求对方出示公司营业执照,工作证件以及本人自拍照等,并且上网也搜了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确有,这才放下戒心。下载好APP后,就注册了账号,其实就是填了个手机号码,在对方的指引下进行了一个人脸识别,“因为对方知道我的的大学名称、专业、身份证号、学籍号等等,连银行卡号都知道。我更加确信他就是受银监会委托负责注销学生贷账号的。”刘先生说,后来,他也起了疑,比如明明是要求他配合注销学生贷的账号,但却又让他在中邮钱包里贷款,对方给出的解释是“注销前首先要用掉里面的额度,说我的账号额度是8万元,要先贷出8万后,再还回去,得走这么一个流程。”因为对方操着一口南方口音,又说了很长时间,缺乏耐心的刘先生表示当时综合这些因素后,放松了警惕,只想着赶紧弄完了结此事。


  

\


  

  8万元贷出后,刘先生说他想着这流程走完了他们自己还回去就可以了,谁知又给了他两个账户,让转入,他分批转入后就清醒了,感觉这是个人账户,没有保障,便赶紧报了警。

  “我又给中邮钱包app客服打电话,对方说在10月26日我申请贷款前,他们没有我的任何资料,并称是不法分子冒充他们平台人员对我进行诈骗,与他们无关。”刘先生不解,“一个网贷平台放贷这么容易吗?我都没有上传任何身份证明,就是人脸识别了一下,网贷平台是如何获取到我的身份证号码的。”刘先生算了一下,贷款8万元,一年下来,本金和利息就要还89000余元。

  目前,公安莲湖分局桃园路派出所对此已介入调查。

\

  律师观点:被骗贷了款 又被骗走贷款 刘先生仍需正常还贷

  刘先生恨自己智商没在线的同时,还想知道,如此草率的放贷,放贷平台有无责任?这种情况他还需要正常还贷吗?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网络贷款一般采取线上操作模式,需要审核贷款人的身份信息、证件信息及人脸识别信息,涉案贷款均是刘先生本人操作,且按照要求提交了相关信息和审核资料,而且,贷款的数额也是进入了刘先生账户,刘先生之所以被骗,是因为在犯罪分子的引导下对贷款的性质产生了误解,并且将贷款采取了汇入他人账户的不当措施,所以受骗原因是自身被骗处置了贷款,而非贷款本身,所以贷款流程符合网络贷款的相关规定。

  此时,刘先生仍需还款,因为是刘先生个人轻信他人,在他人误导下进行了贷款行为,而贷款也是刘先生本人处理的,在贷款平台与第三方无恶意串通情况下,贷款平台是没有过错的,且贷款平台发放了贷款,所以,刘先生是负有还款义务的。

  赵良善建议,网络贷款诈骗较多,切忌以任何方式泄露自己的身份信息、人脸识别信息及转账,避免掉入犯罪分子的陷阱。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学信网 中邮钱包 注销

上一篇:全球第二大PDF软件厂商拟在西安设立分公司 其实力仅次Adobe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