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储值卡遭遇商家跑路?陕西官方出手:三个等级处置纠纷

延安新闻 二三里资讯 2020-11-19 08:08:46
[摘要]根据《预案》,突发事件按照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可以分为三个等级。

  健身房办的会员卡,突然遭遇健身房倒闭;美发店才充的值,被告知店铺关门……近年来,诸如此类的新闻屡见不鲜。11月16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陕西省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业务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日前出台,旨在健全预付卡的日常监管协调机制和风险处置机制。

  办预付卡 企业不能“一发了之”

  所谓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是指由商业企业发行,只在本企业或同一品牌连锁商业企业购买商品或服务时使用的预付卡。有了这张卡,可以有效减少现钞使用、便利公众支付、快速回笼资金,因此受到企业和消费者的普遍欢迎,广泛应用于美容、课辅培训、超市等行业。但预付卡也存在诸多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

  目前,使用预付卡的企业多为中小微经济体,其对风险的抵抗能力较弱。在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容易造成资金链断裂,倒闭或者干脆“跑路”,而这些不利结果最终还是由广大消费者承担。

  按照《预案》要求,我省成立陕西省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业务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以下简称“省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长由省商务厅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由省商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财政厅、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省银保监局、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等部门分管领导组成。在此基础上,比照省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职责,成立各市、县(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业务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在当地人民政府领导下开展工作。

  《预案》要求各发卡企业也要有应急机制。除了制定本企业的应急处置制度之外,还要明确规定企业法人负全责,设立应急处置工作机构,对突发性事件及时反应、处置到位。

  发卡企业或售卡环节出现异常情况或突发事件,影响到社会稳定,涉事企业应当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同时向当地商务主管部门报告;商务主管部门应当立即组织力量对报告事项调查核实,在基本事实得到确认后3小时内,向当地人民政府和上级商务主管部门报告,并通报同级有关部门。市级商务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核实确认基本事实后3小时内向当地人民政府和省商务厅报告,省商务厅经核实确证后,立即组织有关成员单位研究启动应急预案。

  三个等级 确保各方损失最小化

  根据《预案》,突发事件按照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可以分为三个等级。等级不同,处置也不尽相同。

  其中,发卡企业因消费纠纷、业务系统故障影响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兑付引发的突发性事件,被视为一般事件。

  遇到这种情况,督促发卡企业妥善处理纠纷、故障问题,并对消费者提供合理答复;督促发卡企业立即开展系统故障的排查与修复,对故障超出4小时无法修复的,责成发卡企业向持卡人发送故障通告,并做出相应说明;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消费者纠纷的投诉、举报工作,要求各级消费者保护组织和协会积极配合做好调解和维稳工作;依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视情节对发卡企业进行行政处罚。

  较大事件是指发卡企业因涉嫌违规等启动银行、保险、担保机构对消费者进行理赔的突发性事件。

  如遇此类事件,将采取以下处置程序:立即向当地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和上级商务主管部门报告;协调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依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规定和预收资金存管协议、保证保险、银行/担保保函约定的条件,依法启动对发卡企业的行政处罚程序,并做好相关财产保全处置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消费者登记、接待工作;协调银行、担保、保险机构冻结发卡企业存管资金,配合有关部门将存管资金或保险金额按比例对登记的消费者进行赔付;协调有关部门引导消费者通过司法途径进行后期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有权要求各级消费者保护组织和协会积极配合进行消费者赔付和维稳工作。

  针对Ⅰ级重大突发性事件,即发卡企业因经营不善破产或无能力兑付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引发的突发性事件,将采取以下处置程序:立即向当地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和上级商务主管部门报告;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消费者登记、接待工作;协调公安机关及时介入,依法查处,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立案侦查;协调有关银行、保险、担保机构冻结发卡企业存管资金或保险资金,配合有关部门将存管资金或保险金额按比例对登记的消费者进行赔付;按照公安机关的调查结果,配合有关部门通过司法途径对登记的消费者进行后期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有权要求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和协会,积极配合进行消费者赔付和维稳工作。

  《预案》明确,应对突发性事件的各项措施均应以人为本,确保将事件造成的各方利益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内,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市场的正常运行。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预付卡 商家 储值

上一篇:涉案百万元!一到深夜就在西安高新工地偷电缆线 四人被刑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