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围挡变围栏?西安1136处围挡实行透明化 便于市民监督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佳 2020-11-23 07:14:49
[摘要]多项重点工程集中、密集开工,导致西安整体路网通行能力下降30%以上,全市整体交通压力较大,这是交管部门正在极力化解的难题。

\

  透明围栏既能减少视线阻碍,又利于群众监督施工进度。

\

  透明围栏在西安十分普遍

  截至10月底,全市占道施工项目272个,涉及1155处围挡点位,我市日均施工道路里程占比居全国第二。多项重点工程集中、密集开工,导致西安整体路网通行能力下降30%以上,全市整体交通压力较大,这是交管部门正在极力化解的难题。

  54条主要干道受施工围挡影响

  11月20日,家住幸福南路华清学府城的市民张辉骑摩托车去接下午放学的孩子回家。因为幸福林带和立交桥施工,沿路的围挡已经围了很久。每次路过拥堵的围挡周边,张辉都希望施工能再快一点,围挡再少一点。相信,在西安的东南西北,面对围挡有张辉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迎接十四运、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当前西安正进入大建设时期,占道施工围挡点多面广,城市路网通行功能显著下降。受施工围挡影响,朱宏路、太华路等54条主要干道的通行能力大幅下降,未央路、环城路、东二环等分流道路全天候处于饱和状态。面对严峻形势,西安交警紧扣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一直在和围挡施工带来的拥堵问题“斗智斗勇”。

  围挡变围栏体现高透视化

  基于施工安全考虑,封闭的围挡便于施工安排和组织,但也会因视线盲区影响交通秩序,甚至引发交通安全事故。针对这一实际,在西安全面推进围挡透明化、规范化整治的同时,西安交警主动“出招”,对接住建部门出台了围栏设置标准;按照城管部门围栏试点工作方案,各交警大队会同各区、开发区对辖区内施工围挡进行全面排查和彻底整治,全面推进“围挡变围栏”工作,通过打造高透视化、规范化建设工地,尽可能减少封闭围挡对交通秩序和交通安全的威胁。

  通过将占道施工围挡设置为栅栏式围栏、穿孔透明围栏或采用围挡上半部分镂空铁网,并在十字路口设置全透视围栏并安装警示带和警示灯等方式,西安交警全面提升占道施工围挡警示性和安全性。“透明围栏消除了道路转角视觉盲区,杜绝了安全隐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处长李宇说,高透视化管理,也便于市民监督,可防止或减少围大建小、围而不建、围而缓建等问题。

  据了解,在此次围挡透明化、规范化整治中,西安对1136处围挡实行透明化,拆除不规范围挡50.39公里,更换透明围栏209.5公里。西安用透明化、网格化、栅栏化的“橱窗式”施工围栏,为全国占道施工区域交通安全管理提供了可借鉴的先进经验。

  除了保护和监督作用,西安交警还加强巡查监管,倒逼施工单位倒排工期,快干快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对已发现的围而不建、超挖超占围挡,要求立即拆除并恢复原道路;对占压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未留足通行便道的围挡,要求立即退让,确保行人安全便利通行;对设置不合理、无标识和标识不规范的,要求立即整改,确保占道施工围挡干净、整洁、标识规范。

  强隔离“硬瘦身”

  为满足群众出行需求,西安交警科学交通组织,完善安全设施,全力保障水、电、气、暖等民生项目顺利进行,将施工对交通出行影响降到最低。为此,西安交警联合各相关部门,在幸福林带施工区域,长乐路南侧新建了临时过街天桥;在长乐路北、咸宁路北,新建两条行人、非机动车通道,并安装遮阳棚、照明、监控等设施;在长缨路、横三路、韩森路、爱民路、横一路施工围挡区域预留了行人、非机动车通道,采用护栏进行隔离;在建工路提前规划行人过街通道后才允许开工建设。

  在重大建设区域,西安交警通过强隔硬挡,完善设施,减少施工区域行人、非机动车绕行距离,尽量方便行人与非机动车快速、安全通行。在处理施工围挡与道路畅通的矛盾时,西安交警优先保障围挡周边行人与非机动车道的设置。督促施工单位不惜对占道围挡“瘦身”,也要确保人行道不少于2米,非机动车道不少于1.5米。在黄雁村十字地铁五号线施工现场,交警要求施工单位退回对省人民医院东门口人行道的围挡,优先保障行人通行;在背街小巷改造工作中,则要求施工单位必须留出行人、非机动车通行空间,保障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路权。

  交警支队秩序处规划科科长张肸说:“通过科学评估围挡区域,我们坚持道路资源寸土必争。对占用人行道施工的情况,我们会要求施工单位一定要开辟或保留行人通道,让围挡紧贴道沿,最大限度释放道路资源;对占用路口围挡施工的情况,我们会提前引导,通过直角变转角,提高路口行车安全视距,消除事故隐患。”

  在完善占道施工交通疏导和设施方案审批流程时,西安交警会通过提前介入对接、现场调研指导,反复优化占道施工交通组织方案及设施设置,并及时向社会发布施工通告,引导群众出行,与群众一起监督,最大限度降低占道围挡对动态交通的影响。

  11月施工围挡数下降20%

  细心的市民可能已经发现,如今早晚高峰时段,重大项目围挡周边会有多名交警执勤。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是西安交警为全面提高占道施工管理、服务效能而建立的施工区域交通保障勤务新机制。通过将警力向一线倾斜、高峰时段和拥堵点段倾斜,积极主动向科学管理、统筹调度要效能。

  为完善多部门齐抓共管新格局,11月6日上午,交警支队邀请城管、住建、地铁、城投等占道施工项目主管部门,水、电、气、暖等民生项目建设单位,各区、开发区相关业务部门,组织召开城市挖占管理工作会议,就市民群众关注的占道施工区域交通管理问题进行深入交流。通过积极倡导,建议建设单位提前统筹,合理安排工期,避免无序施工,道路反复开挖,影响群众出行。会议现场,各项目建设单位代表分别表示将不断提高交通服务意识,优化施工工序工法、完善施工区域交通安全设施设置、强化人员疏导,配合交通部门做好施工区域交通管理,服务市民出行。

  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近期我市缓堵保畅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截至记者发稿,西安施工围挡点位已降至917处,较10月底减少了238处,整体围挡率下降了20%。随着拆掉的围挡越来越多,未来西安的道路将越来越畅通。

  文/图   记者 张佳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围挡 透明化 监督

上一篇:私家车轮毂尺寸能随意改变吗?专家:样式可以换但尺寸不能改! 下一篇:关于天津、上海、内蒙古来返人员 西安疾控中心发布最新提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