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牛!西安大叔用手臂蘸上墨汁画山水画 希望把这技艺教给年轻人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20-12-05 07:39:58
[摘要]他也希望,能将这一技艺教授给更多爱好绘画的年轻人,“让这门手艺后继有人。

  掌臂画                         

  手臂蘸上墨汁压出远山硬石,手掌翻动涂抹山的走势、纹理,树干、凉亭、小舟则用指尖细细勾勒。不多时,一幅层次分明、气象万千的山水画已初具雏形。

  这是49岁的罗辉多年来潜心研究的绝活——掌臂作画。12月4日,在西安市关中书院门口“小露一手”的他又斩获众多粉丝。

  “我没有专门学过美术,但从小就爱好这个,画画已经画了20多年了。”现场,罗辉向记者讲起自己与“掌臂画”结缘的始末,“十多年前一次偶然的绘画过程中,我不小心把一滴墨汁滴到了宣纸上,下意识用手去擦,没想到擦出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色晕、纹理都特别自然,于是之后便开始尝试用手指、手臂等涂抹作画。”

  以手代笔,最开始对于习惯了用笔作画的罗辉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中国山水画讲究写意,挥毫泼墨间要虚实结合,恰到好处,但用手着墨其实是很难控制力度的,弄不好可能就一团黑。”除了技法上的难关,最基础的用纸,罗辉也摸索良久。“一开始用的宣纸画,但宣纸太薄了,经不起反复按压、涂抹,后来又用水粉纸、素描纸,换了很多种,最后才找到了效果最好的白卡纸。”

  为了更好地表现远近层次,罗辉还特地调试出好几种深浅不一的墨汁,再一一结合手掌、手指、手臂等不同部位的肌肉纹理,来展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手臂上下翻飞间,大到层峦叠嶂的山峰、小到用指纹压上的针叶,已经跃然纸上。

  提及自己掌握这手“绝活”的诀窍,罗辉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爱这个了你自然会用心学。”他介绍,自己出身于汉中市宁强县的一个农村家庭,此前曾四处打工、也曾尝试做过小生意,但都没坚持下来。“后来就专职画画了,在兰州街头画了几年,今年到了西安。”罗辉说,自己最开始学画画,靠的是临摹前辈名作,后来为采风,曾专门跑去张家界、峨眉山等多处大好河山游览,只为做到心中有景,下笔有神。

  记者了解到,入冬后,因为天气转冷,罗辉的事业短暂陷入“瓶颈”。“开店成本太高了,我暂时还负担不起,在街头作画又太冷,手臂手指都是僵硬的,达不到最好的效果,创作只能暂停,偶尔接一些老客户的定制作品。”

  不过,这些丝毫没有影响罗辉对未来的憧憬和热情,“我计划再冷一些就回家去,在家里用抖音直播作画,让更多人关注、了解这一技艺。”除此之外,他也希望,能将这一技艺教授给更多爱好绘画的年轻人,“让这门手艺后继有人。”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山水画 绝活 大叔

上一篇:陕西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报名时间确定 12月10日网上报名 下一篇:ofo创始人戴威再收限制消费令 累计被限制近40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