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特色旅游助力经开文旅融合,打造工业战场的诗与远方

经开区 经开区 2020-12-11 14:54:24
[摘要]以文促旅、以旅兴文。回顾2020,是经开区文旅融合发展工作迈出步子的一年,也是文旅产业发展创新突破的一年。

  以文促旅、以旅兴文。回顾2020,是经开区文旅融合发展工作迈出步子的一年,也是文旅产业发展创新突破的一年。作为十项重点工作之一,经开区文化卫生局高度重视文旅融合综合发展,围绕卫生、文化、旅游等方面做好各项工作。

  夯实责任、强化落实,全面强化顶层设计

  文旅融合发展工作作为十项重点工作之一,经开区十项重点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为做到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强化责任落实,经开区十项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成立推进十项重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经开区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进一步落实经开区文旅融合发展工作再细化、再分解。

  打造区域特色工业旅游,文旅产业发展蹄疾步稳

image.png

  2020年,经开区围绕助力文化产业企业复工复产、确定本区域特色品牌文旅活动、打造精品旅游路线、谋划“文旅+体育”活动等内容多点布局,结合经开区工业主战场、排头兵的区域优势,强化工业旅游项目,挖掘区域特色,充分挖掘企业内部工业旅游资源,推进御品轩烘焙魔法城堡景点不断改善服务,打造工业研学旅游网红线路,同时加大对穆堂香调味品博物馆的开发利用,将穆堂香调味品博物馆设立为“西安小记者社会实践合作基地”,对企业工业旅游资源进行再挖掘,形成一批以工业企业为载体的工业旅游景点及研学路线,将经开区打造成西安市工业旅游的样板区。

  此外,经开区结合中国传统节日和企业生产特点,深挖传统文化内涵。在中秋节,组织开展“我是小小烘焙师”中秋节DIY月饼活动,举办活动超过15期,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000人次;在夏季傍晚,经开区助力“美美长安2020——西安国际啤酒节”“勇闯天涯superX·Xparty”等娱乐活动,将文旅活动同啤酒文化相结合,极大的丰富北城文化娱乐活动和夜经济,使雪花硬核啤酒公园成为西安夏日最佳打卡地和城市新名片。

  开展多样性群众文旅活动,文旅经济蓬勃发展

  结合省内大型文艺活动,经开区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文旅活动,充分利用区域内城市运动公园、社区、书店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场所,围绕创建文明城市、迎双节、迎十四运、夜经济、第八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主题,持续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了文明城市有你有我文艺汇演、迎双节文艺汇演、新书见面会、绘本分享会、电影嘉年华等文旅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区内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组织啤酒节活动、西安购物美食节活动、长夜闹市·万国来潮活动、情漫中秋悦巷国庆等活动50余场次,不断以消费促销活动释放区内夜经济活动力,推动经开区经济消费、文化交流、时尚文化宣传不断扩大和增益。

  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加大文化产业发展扶持

  为全面完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体系架构,全区共7个社区,均配备了专兼职社区工作者,在每个社区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着力打造“书香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各类大型文体活动等特色文化活动,积极开展音乐、舞蹈、书法等文化艺术活动,打造书法摄影、健身舞蹈等群众文化活动特色品牌。同时,经开区不断扩大文化企业和旅游服务企业的招商引资工作,用好各项服务政策,完善区域文化产业服务,助力文化产业企业发展,全面提升文化产业规模层次。


来源:经开区

编辑:孔令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经开区在北客站开展冬季应急综合演练活动 下一篇:西安经开第一学校学子获得全国少儿国画大展奖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