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交了1000元服务费却没得到工作 4名求职者把中介公司告了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21-02-04 14:54:31
[摘要]2020年8月,原告崔某找到被告某中介公司,希望能在西安本地找到一份工作,缴纳1000元服务费后,与该中介公司签订了合同。

  2020年8月,原告崔某找到被告某中介公司,希望能在西安本地找到一份工作,缴纳1000元服务费后,与该中介公司签订了合同。后中介公司负责人告诉他,需要去外地实习两个月,公司将根据实习期间的表现为其在西安安排工作,退还1000元服务费并报销往返费用。崔某按要求前往外地实习两月归来后,却没有如愿得到工作,服务费也不予返还。沟通无果后,崔某及其他3名情况类似者,将被告某中介机构诉至未央法院。

  速裁审判庭法官焦秋景受理了4起案件,因事实清楚、争议明确、标的额小,且4名原告现已进厂工作,工作时间紧,不方便到庭参与诉讼,法官决定由法官助理通过电话与双方沟通并组织调解。

  4名原告因没找到工作,还损失了服务费及路费,情绪激动。被告则认为已向原告介绍了外地工作,但其想留在本地而拒绝,根据合同约定,原告自动放弃工作机会的不予退还服务费,对于原告所称当时约定介绍西安本地工作一事不予认可。法官多次通过电话与双方沟通,反复释法明理,希望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双方相互体谅、相互理解。最终被告同意返还服务费,原告也撤回起诉。

  法官提醒,求职时应注意以下事项:可到当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人才中心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机构求职;要核实中介机构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是否包括职业介绍业务,是否具备《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要全面了解用人单位、招聘职位等情况,通过用人单位官网查询或者向相关机构核实工作内容和性质,也可通过天眼查等app了解单位或企业状况。用人单位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它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因为该行为属于违法行为。对于求职者而言,还要多学习法律知识,增强辨别和防范意识。华商报记者 宁军 通讯员 冯媛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服务费 求职者 中介公司

上一篇:西安两会·代表通道 | 王刚:深化大数据应用 治理拥堵停车问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