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铜川新闻 > 正文

铜川一饭馆贴出“免费吃饭”海报 老板:大家都会遇到难事

铜川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2-21 07:29:42
[摘要]海报贴出去后,虽然求助的人不多,但也确实有受困者前来免费吃饭。

  “出门在外,都不容易,如果您遇到困难,肚子饿了,这里可以免费请您吃一份盖浇饭、一碗热汤,挺过去了就知道没什么大不了!”在铜川市新区,一家川菜店前的海报内容不时引起行人驻足观望。

  “来铜川20多年,做餐饮受到过许多人帮助,也曾为讨不到工钱饿了一天的农民工送过饭。人都会遇到困难,有时候难以启齿,2019年我在门前贴了这张海报,希望给他人一份尊重,将爱心传递下去。”2月20日,该店老板赵作品告诉华商报—二三里资讯记者,海报贴出去后,虽然求助的人不多,但也确实有受困者前来免费吃饭。

  13岁辍学后来留在铜川 朋友鼓励他开店

  “对我来说,铜川更像是故乡。”考虑到许多外地人需要留守过年,赵作品开的这家川菜馆从大年初二便开始营业。2月20日上午9时许,赵作品操着浓浓的四川口音,回忆起刚来铜川的困境。

  因为家庭贫困,13岁辍学的赵作品在西藏修过路,在工地上做过饭;在甘肃下过矿,也做过包工头,蹬过三轮车……后来凭着在工地做饭的经历,借了一笔钱学了厨师。

  “1997年来铜川有点阴差阳错,当时去深圳的火车票太贵了,兜里的一百块钱只买得起到铜川的票。到铜川投奔亲戚时,我身上就剩了一块钱,买了几个馒头就着好心人给的热水吃的。”

  赵作品先是在铜川市耀县(今耀州区)一家酒楼帮厨,2000年他结婚后有了女儿,负担加重。返回家中时恰巧遇到一位朋友,“你厨艺这么好,为啥不自己开店?”面对朋友的询问,赵作品诉说了自己的困境。“放心吧,要是赔了,有我呢!”朋友一番鼓励的话,给了赵作品温暖和创业的勇气。

  几经周转,靠着家人卖牛卖粮凑到的一万两千多元,赵作品的川上品川菜馆开张了。“家里凑的钱里面,还有角票,我拿到钱的时候流泪了。”好在他的生意越来越顺,2010年又在新区开了这家分店。“那句话那位朋友早已忘记,但我至今很感谢他,正是他那句话给了我勇气,逢年过节总会去拜访。这些年帮助过我的人有很多。”

  张贴“免费吃饭”海报 给陷入困境者尊严

  说起与铜川的故事,他讲了这样一句话:“一碗饭温暖了一颗心,一句话温暖了一个人。”铜川的暖心经历,让他爱上了这座小城,也正因为这些小温暖,让他将这份感恩,化作门口贴的这张海报。

  “其实张贴这张海报,还有另一层考虑。”2014年春节,赵作品照旧在店里忙碌,一个农民工模样的中年男子吃完饭后迟迟未结账,他告诉服务员,因为没讨到工钱,春节也没有地方打零工,他已经身无分文了。听到此事,赵作品触动很大,免单后又给了这位农民工200元钱让他回了甘肃老家。“开店近二十年,这种事情不多,但偶尔也会遇到。有些人遇到困难又难以启齿,所以2019年7月我贴出了这张海报,也是希望给陷入困境者者一份尊严。大家都会遇到难事,帮一把说不定就过去了。”

  让赵作品印象深刻的是,2019年10月的一天,在海报贴出三个月后,一名钱包手机都被盗的男子说自己身无分文,赵作品为他免费点了最爱吃的回锅肉盖浇饭。“这种事虽然不多,但让我觉得张贴海报这件事做得很有意义。”赵作品告诉记者。

  每年都资助大学生 还安排聋哑人进店工作

  “年轻的时候总觉得自己有的是力气,可四十岁以后,便越来越觉得知识的重要。从小辍学的我没少走弯路,我时常拿这句话告诫女儿,遇到有困难的大学生,也总会帮一把。”每年暑假,赵作品都会通过各种渠道资助几名困难大学生,来店里工作或实习的大学生,他除了定时付工资,还会额外拿出一部分奖金鼓励他们。

  2020年疫情期间,赵作品每天亲自炒菜,为公安民警、医护人员等一线防疫人员送餐,为此,他还获得了铜川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颁发的抗疫志愿服务荣誉证书。

  “老板人很好,用心对待这个行业和大家,这是我最满意的。几年前一个食客看老板人好,求助给她的聋哑孩子找一份工作,老板便留他在店里当厨师直到现在,每个月四五千元工资。”在店里工作了8年的大堂经理冯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华商报记者 王斌 实习记者 段培 实习生 喻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免费 辍学 老板

上一篇:男子深夜吞一整瓶安眠药轻生 耀州民警紧急救助挽回一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